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三伏最宜吃丝瓜 新鲜安全这样挑

2019-07-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丝瓜又称胜瓜、菜瓜,为夏季蔬菜。丝瓜的种类较多,常见的丝瓜有两种:线丝瓜和胖丝瓜。丝瓜非常有营养,吃丝瓜对身体很有好处。

  新鲜安全这样挑

  看形状  购买时要选择形状规则、外形匀称的,最好两头一样粗,不要选瓜身局部粗大的。

  看表皮  表皮不应腐烂破损,最好带花且外皮细嫩,带花的丝瓜一般比较新鲜。

  看纹理  纹理细小均匀的比较嫩,纹理很清晰且较深的比较老。

  用手摸  有弹性的是新鲜的,无弹性的不新鲜,太软的也不新鲜。

  看色泽  新鲜的丝瓜颜色为嫩绿色,有光泽;老的丝瓜表皮无光泽且纹理发黑。

  掂重量  把丝瓜放在手里掂量掂量,整条瓜有弹性的比较好。再用手指稍微用力捏一捏,如果感觉到很硬,就千万不要买,硬丝瓜有可能比较苦。

  科学储存这样做

  丝瓜不要洗,可用塑料袋装好,在袋子上留几个孔,平放在通风口地上(室内湿一些更好),尽量不要叠压,可保存半个月。也可以用报纸将丝瓜包起来,放进塑料袋中绑好,冷藏即可。

  贴心小叮咛

  丝瓜全身都是宝:丝瓜子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热化痰、解毒、润燥、驱虫等作用;丝瓜络性平味甘,以通络见长,可以用于产后缺乳和气血瘀滞之胸胁胀痛;丝瓜花性塞,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之功,可用于肺热咳嗽、咽痛、疔疮等;丝瓜藤可舒筋活络、祛痰;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美容祛皱的特殊功能;丝瓜根可消炎杀菌。

  普通人都可吃丝瓜,月经不调、身体疲乏者宜多吃。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文章关键词:三伏 丝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伏天 宜常喝这道清暑饮

    三伏天,不少人胃口差,如何通过食疗来改善?特别是小孩,该怎么调养以安度炎夏呢?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开出一道益气生津清暑饮。

  • 三伏贴不是“万能贴” “跟贴”需谨慎

    近几年,中医“冬病夏治”的观念可谓深入人心。每到入伏,各大中医院中医科前贴三伏贴的人们都会排起长队,场面甚是火爆。

  • 三伏天是调理脾胃病好时机

    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了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正是预防调理脾胃病的大好时机。

  • 三伏养生 吃丝瓜解暑防燥、热水泡脚祛湿毒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也开始了。民间有谚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很多人认为伏天是锻炼身体养生的好时节,那么伏天如何养生,大家要注意哪几件事呢?

  • 儿童适用三伏天灸吗?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三伏贴致多名儿童出现灼伤等不良反应的事件引发关注。7月16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官网发布消息称,7月12-13日该院共为881名儿童进行“三伏贴”治疗,其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该院目前已暂停三伏贴治疗。

  • 火爆的三伏贴需要冷却下来

    近日,有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贴完“三伏贴”后皮肤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此次事件共造成92名患儿出现不良反应,目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同时,江西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组进驻医院对事件进行调查。(相关报道见A9版)

  • 三伏天适合煲什么汤?石斛竹荪煲水鸭

    水鸭宰杀清洗干净,切块后汆水去掉血污,石斛及竹荪清洗干净,生姜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2升,将水鸭、石斛、竹荪、生姜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 三伏最宜吃丝瓜 新鲜安全这样挑

    丝瓜又称胜瓜、菜瓜,为夏季蔬菜。丝瓜的种类较多,常见的丝瓜有两种:线丝瓜和胖丝瓜。丝瓜非常有营养,吃丝瓜对身体很有好处。

  • 三伏天易“疰夏”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天气入伏,闷热难耐的三伏天容易导致人体出汗多、食欲不振、夜不能寐、免疫力下降,人体处于“入不敷出”状态。那么到底该如何把我们的身体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呢?

  • “三伏”热浪滚滚 专家提醒及时补充电解质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17时21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标志着盛夏登场。专家提醒,此时节,“三伏”启幕,热浪滚滚,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驱热纳凉。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