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不可忽略的男性产后抑郁症

2019-07-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我们习以为常或听说更多的是女人产后抑郁症,女性产后抑郁症大多由于女性产后体内的内分泌系统出现变化,再加上产后疲劳以及家庭关系等因素所致。据调查,女性产后抑郁发病率在15%~30%之间。

  然而近年来,有专家发现,产后抑郁症正在不断地在男性身上蔓延。研究数据表明,已婚男人在孩子出生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比例为10%左右。也就是说,十分之一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前后,会受到抑郁症困扰,这一比例与女性相同。在孩子满12周时,多达四分之一的男性会出现情绪低落。

  男性产后抑郁症,可能是因为初为人父所带来的一些压力。这些压力包括养育孩子的费用、夫妻之间关系的变化,以及对承担父亲责任所产生的恐惧。患上产后抑郁症的男性,通常会出现食欲不佳、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等情况。

  这种压力解决不好的话,很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有人表现为短期的脾气暴躁,有人表现为不想上班,对任何事都拖延,没有兴趣;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家庭夫妻感情破裂,甚至自杀。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目前学界一致的看法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因素、人格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大脑神经生物学因素。

  除以上四方面因素外,相对来说,一些人不太习惯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常常出现抑郁症状或抑郁现象。尤其是男性,遇到任何困难或挫折,往往打落牙齿肚里吞,不轻易说给外人听,也容易拒绝专业人士的帮助。在他们看来这是件丢人的事,作为成功人士更因为要保持某种大家公认的“好男人”形象,而选择自我消化、自我承担。一旦承受不了,往往采取极端行为。

  抑郁症有一个特点:经常会以躯体不适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腹泻、头疼头晕等症状,在综合医院反复就诊却始终不能痊愈,其实很多都是抑郁导致的。

  因此,不论是你本人或者是你的家人,都应对男性出现的这类症状认真对待,这样才能更快、更好、更早地治疗。有专家提醒,男性产后抑郁若不引起重视,爸爸的情绪还会“对孩子的情绪、行为和发育产生重要影响”。

  对此,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提出了几条自我治疗措施,这里供大家参考——

  千万不要给自己制定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尝试着多和人接触交往,不要总是自己一个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逞能;多参加一些容易放松身心的活动,学会关注自己,安抚自己;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分析它认识它,知道哪些是消极的,然后想办法摆脱它;对自己的病不要急躁,治病是需要时间的。

  (作者系中国社工联合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著有《读懂男人心,乐享好婚姻》)


文章关键词:男性 产后抑郁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高校学生好奇发生男男性行

    ​患者岳某,男,22岁,2016年确诊感染HIV。从上小学开始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于2012年考入省会某知名高校,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无防护男男性行为要不得

    ​朱某,男,49岁,小学文化程度,已婚有配偶,有子女,但与配偶分居13年左右,无吸毒史、无既往采供血史、无自述既往输血史。性取向为男性,对女性表现出反感、嫌弃;结婚生子是迫于社会环境压力。2018年3月2日到县疾控中心首次咨询检测,2018年3月16日确证HIV阳性。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名公司高管的故事

    现在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员甚至是一些高管在洽谈业务时往往将对方业务员带往男同活动的酒吧、会所、娱乐场所,就像原来请客吃饭或去KTV那样的成为了一种行业时尚,让对方开眼界,见识不一样的生活,诱导对方去体验男男性行为。

  • 喝酸奶有助男性预防结直肠癌?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刊发在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Gut》的一项研究称,每周吃两份或以上酸奶,可有助男性预防结直肠癌。喝酸奶是否能预防结直肠癌?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 妈妈孕早期压力大影响男性后代生育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生殖医学教授罗格·哈特发现,如果孕早期不幸经历了一些压力性事件(如情感问题、事业受阻等),很可能会影响男性后代的生育能力。

  • 女性更喜爱面孔偏“娘”的男性?颜值的科学定义

    这个看脸的社会,是如此的残忍与现实。在心理学上有一种效应,叫做“美即是好”——人类,总是倾向于将美貌与其他积极的品质联系在一起。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定义美?

  • 对号入座!男性“危机” 主要看六大健康指数

    男性比女性更易在腰部堆积脂肪,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高发,建议男性平时应多关注下列六大健康指数。

  • 女性比男性长寿世卫报告揭原因

    无论在全球哪个地方,女性几乎都比男性活得长。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其中主要原因包括两性对待卫生保健态度不同、男性更可能死于可预防和可治疗的非传染性疾病和道路交通事故、男性自杀死亡率远高于女性等。

  • 女性心理健康素养略高于男性

    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出炉,报告称我国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仅少数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农村人口整体好于农村人口。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 运动对老人的健脑功效 男性更受益

    先前研究显示运动有助老年人健脑,不过,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这一功效存在性别差异,男性更受益。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