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做家务是成长必修课

2019-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日前,一则关于上海一所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也引发家长思考: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做家务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

  劳动是人的基本生存技能。通过叠被子、倒垃圾、洗衣服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树立“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观念,更能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小事”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务事都让大人包办,看似让孩子“少受累”,实则剥夺了孩子自强自立、提高自己的机会;相反,放手让孩子做些家务,不但不是让孩子“受累”,反而是为孩子的未来打好基础。

  做家务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同样,参与垦地、播种、施肥,会让孩子懂得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与同学一起打扫教室卫生,会让孩子更好理解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看着自己栽下的菜苗茁壮成长,更能让孩子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从这个角度而言,做家务不妨再稍多一些。


文章关键词:做家务 成长必修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多做家务更自信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日常帮着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学习成绩更好,社交能力更强。而不怎么做家务的孩子容易对生活不满。

  • 孩子多做家务学习好更自信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日常帮着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学习成绩更好,社交能力更强,更快乐,而不怎么做家务的孩子容易对生活不满。

  • 多做家务,能增强孩子学习和社交能力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日常帮着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学习成绩更好,社交能力更强,更快乐,而不怎么做家务的孩子容易对生活不满。

  • 购物散步做家务都算运动 运动不科学易致两类损

    运动对于成年人强身健体、青少年身心发育来说,重要性众所周知。只不过运动难免会出现损伤,你知道怎样科学运动吗?哪一种运动适合哪一个阶段的你?怎么动才能避免伤筋动骨得不偿失?

  • 锻炼包括做家务有助于情绪优化

    据英国路透社9月21日报道,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锻炼的人出现心理健康障碍情况的几率较少。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只是做家务,也有助于改善情绪。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