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心脏病患者 夏季防中暑小贴士

2019-06-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金勇

  过了芒种,仲夏时节来临,一天热过一天。天气一变热,心衰发生率和心脏病导致的死亡率都会增加,那么要如何做,才能顺顺利利地度过夏季呢?

  适当喝些盐水

  夏日防中暑,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此时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另外,保持愉快的情绪也十分重要,切忌大悲大喜。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冬瓜汤、苦瓜等清火润肺的食物。多吃榛子、腰果、土豆等富含钾的食物,可预防中暑。

  出行避开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做好防晒,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户外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需要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的人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等。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午休。

  备好中药防意外

  夏天如果经常在外面,中暑的可能性高,最好随身携带以下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西洋参制剂(胶囊或含片、切片),针对气阴虚弱体质者,即平常体虚乏力、口干咽干者,有益气养阴功效。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滴丸等,针对胃肠不调体质者,有和胃清暑化湿的功效。仁丹、十滴水,针对出现中暑先兆者,即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无力等症状者。此类药物有清暑醒神功效,但仁丹中含有朱砂,不可超量服用,以防汞中毒。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针对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症、高黏滞血症者,有活血化瘀功效。

  充足睡眠很重要

  在高温天气下,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容易疲劳,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其他系统得到充分的休息,保证新的一天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能有效防止中暑。每天最好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10点前睡觉,第二天6点起床,睡眠时不要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中午可以小睡一会儿。有研究显示,白天睡觉能有效降低身体温度,而且中午最热时选择睡眠,可以有效避开高温天气,并能及时补充体力。

  最后提醒,夏季炎热,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随身常备治疗药物。


文章关键词:心脏病 防中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支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居家运动怎么做?

    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除了参与线上教学,居家生活也离不开体育锻炼,尤其对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患儿而言,积极主动的身体活动可以有效改善其骨骼肌生理功能,促进血管健康,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预防肥胖,促进高水平的心理、认知和社交能力发展。

  • 女性50岁前停经心脏病风险增高

    过去已有研究认为,过早停经与发生致命性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全球的15份研究,包括30多万名女性的资料进行了分析。

  • 肥胖既毁血管还容易引发心脏病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会直接损伤血管,增加心脏病发生风险。

  • 人工智能可助提前数年预测心脏病风险

    英国牛津大学4日发布新研究成果显示,研究人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一种新工具,可在心脏病发作前至少5年就判断出一个人是否属于这类疾病的高风险人群。

  • 一般的体检能检查出心脏病吗?专家回应

    现在无论是入职还是一些老年社团,以及单位在职人员都会体检。那么有人会问:这样的一般检查到底能不能发现心脏病呢?

  • 摄入类黄酮有助预防癌症和心脏病

    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称,摄入苹果和茶等富含类黄酮的饮食,可预防癌症和心脏病,对吸烟者和酗酒者尤为有用。

  • 每月吃三块巧克力可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月吃三块巧克力可以将心脏病风险降低23%,而巧克力食用过量则会将该风险提高17%。

  • 每天少坐一小时心脏病风险低26%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者发现,久坐令人们的心脏病发病率显著增高。研究称,每天只要少坐1个小时,心脏病风险就会降低两成以上。

  • 心脏病分四类!摸五个地方,知心脏好坏

    心脏病种类很多,可以大致分为4类。心脏就像一套结构精密的房子,里面有4套主要系统——电路、水路、门窗和墙壁。这4个系统出的问题,正好对应着4类心脏疾病。

  • 专家称准爸爸吸烟更易增加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风

    很多实验已经证明,孕妇吸烟对胎儿生长发育产生的不利影响,然而你或许不知道,孕妇吸二手烟更容易增加胎儿患先天性疾病的风险。一起跟随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了解一下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