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每天吃足量蔬果有助于预防慢病

2019-05-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布了相关调查数据: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4克,与2002年相比,总体平均蔬菜摄入量下降,农村居民减少了29.5克。城乡居民每天人均水果的摄入量为40.7克,处于较低水平。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李文杰说,摄入足量、合理的蔬果非常重要,可以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此外,蔬果中还含有植物化学物,如白藜芦醇、花青素、番茄红素等,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慢病有积极作用。    

  □记者刘婧超文图

  蔬果不应只是餐桌上的“配角”

  当前,许多人偏爱动物性食物,还有些人认为面食、米饭才是真正的饭,蔬果只是餐桌上的“配角”。

  这些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导致城市中的肥胖人群越来越多,由肥胖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越来越多,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些疾病的产生,在某种程度上与食物的选择、烹饪习惯、膳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多吃蔬果,改变饮食结构,有助于预防慢病。李文杰介绍,具体来说,摄入充足的蔬果有以下3点好处:

  1.减少热量摄入。有意识增加蔬果摄入,主食等产生热量的食物自然就会摄取少,使得膳食结构趋于合理。

  2.补充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在我国现阶段的膳食中,人们常缺乏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但蔬菜中富含这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钙、磷、钾、铁等。此外,果蔬还富含多种植物化学物,对人体健康具有有益的生物学作用。

  3.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热能、脂肪在体内的吸收。蔬果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并且膳食纤维可以结合代谢残留物、摄入多余的营养物质或有害物质,增加粪便体积,让人产生便意,促使食物残渣加快排出体外,还可预防便秘。此外,蔬果还能帮助机体排毒,减轻肝脏负担。

  每天应摄入食物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尤其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蔬果摄入显得尤为重要。李文杰说,食品供应的社会化、工业化,使人们选择食品的自由度增加,成品、半成品更加频繁地进入了厨房,这些便利的产品往往热量较高,使得人们摄入的营养素并不全面,所以,要特别注意蔬果摄入不全带来的饮食问题。

  从饮食结构上来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每天的膳食应当包括薯类、蔬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主要特征。并且提倡餐餐有蔬菜,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深色蔬菜应占摄入蔬菜总量的1/2;天天吃水果,推荐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

  李文杰提醒,蔬果要选择新鲜的,腐败变质的水果会对身体有害。蔬菜制作时可以先洗后切、急火快炒,以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


文章关键词:蔬果 预防慢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蔬果补维生素A或助预防皮肤癌 吃补剂无此功效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多吃胡萝卜、西兰花、红薯之类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降低患皮肤癌几率17%,但口服维A补剂没有相同功效。

  • 每天吃足量蔬果有助防慢病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布了相关调查数据: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4克,与2002年相比,总体平均蔬菜摄入量下降,农村居民减少了29.5克。城乡居民每天人均水果的摄入量为40.7克,处于较低水平。

  • 盐水泡蔬果去农残?

    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是消费者普遍担心的问题,于是很多人喜欢在清洗蔬果时放点盐或小苏打,认为能更好地去除农药残留,真是这样吗?

  • 蔬果吃不够寿命损失1.73岁

    5月12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2019河南省全民营养周活动在郑州市五一公园举办。“俺老两口天天馒头就着稀饭吃就吃饱了,还用不用吃蔬菜和水果?”“我血糖高,不能吃水果怎么办?”市民们纷纷向营养专家进行咨询,把咨询台前围得水泄不通,这是人们对营养需求日益增长的表现,也是目前居民营养素养不足的缩影。

  • 不必挨饿就能“健康瘦” 肉蛋奶蔬果皆不可少

    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难露腿。天气渐暖,又到了该露腿的时节,减肥也成为女性朋友们热衷的话题。但在减肥上,很多人是存在误区的。比如认为减肥就是减少能量摄入,同时增加能量消耗,专家指出,这种处理能量的方式在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