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服用中药不能忘了忌口

2019-05-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广东省中医院胡世云

  很多人选择服中药治疗疾病,服用中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否则不仅影响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忌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从中医角度来说本质上属于辛、温的食物,如果同时服用一些清热排毒的中药就会因这些食物而降低药效。有些中药本身就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如果同时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无疑会加重肠胃负担,因此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忌辛辣刺激食物。

  忌生萝卜

  生萝卜有破气和消食的效果,如果患者服用人参和黄芪等滋补类中药的同时吃萝卜,就会大大减弱这些药材的药性,因此为了保持药效,需要避免食用生萝卜。

  忌浓茶

  茶叶中含有鞣酸,进入人体后会影响对中药的吸收,也会降低疗效。不管服用哪种药材一定要忌浓茶,如果不习惯喝白开水,可以适量选择淡茶,而且茶水需要在服用中药之后两个小时才可以饮用,以免影响中药的药性。

  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本身就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作用,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吸收功能,如果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还同时食用生冷食物,就会影响药物成分的吸收,也会影响药性,同时还会伤害肠胃。

  忌海鲜鱼类

  有些中药具有挥发性,在服用的时候要忌食鱼类以及海鲜类食物,以免影响药效的发挥。特别是一些呼吸道以及皮肤病患者,更需要远离海鲜类食物,以免过敏症状发生。

  忌绿豆

  绿豆属于寒性食物,可以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但是绿豆却可以解温热性中药的药效,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食用中药期间还是远离绿豆为好。


文章关键词:中药 忌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解析中医药如何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诊疗方法和多种中成药、中药方被列入各版本的国家版诊疗方案并被多次推荐,各地运用中医药成功治愈患者的喜讯频传。为何中医药针对新冠肺炎有独特功效?中新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对其中的病理机制和治疗功效进行了专业解析。

  • 治疗新冠肺炎 中药为啥有作用

    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在河北、山西、黑龙江、陕西4省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患者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对214例患者临床救治总有效率达90%以上。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不鼓励人人吃药来预防

    “如果现在身体挺好,什么不适也没有,也没有感染暴露风险,则不鼓励人人都吃药。”张伯礼说,预防疫情,最好的药方是调整好心情,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少聚会、多喝水、多休息。

  • 不能出门,如何利用家中存货提高免疫力

    不能出门、缺乏锻炼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家中药品或食材尽可能提升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省新冠肺炎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程良斌教授来给您支招。

  • 女子贫血吃中药嗜浓茶病情不见好

    长沙28岁的康女士因重度贫血一直在采用中药调理,喝完中药后,康女士有嗜浓茶、吃茶叶的习惯,几个疗程下来,贫血不见好转。昨日,她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询问后告诉康女士,服中药时喝茶犯了“忌”。

  • 煲中药,你家的煲药器具选对没?

    和医院代煎相比,把中药拿回家煲的确麻烦些,但是可以煲得更加细致。但煲中药的过程中,除了要掌握先下、后下等煎煮方法外,选对煲药的器具也很重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招志辉主管中药师教你如何选。

  • 中国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

    中国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实现快速发展,正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参与国际化分工合作,“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与东盟医药贸易额更是大幅增长。

  • 弘扬中医药文化 造福人类健康

    9月11日上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第二届国际中医药交流合作论坛”在西安市中医医院召开,来自菲律宾、法国、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日本、泰国7个国家8个代表团,

  • 突发“心梗”大声咳嗽能救命?别犯傻!

    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个独处时胸痛发作的“自救”偏方称,突然胸口出现剧痛,心梗发作时,可采用大力咳嗽的方法自救,因为这个动作可以压挤心脏,改善血液循环,让患者快速恢复正常脉搏。

  • 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诊疗

    治病,首在治心;养生,首在养心。百病生于心。内安己心,是大病康复及养生保健的根本。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