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爱吮手指 3岁前多属正常

2019-04-1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两岁的甜甜特别喜欢吮手指,甜甜妈介绍,她从7个月左右开始吮手指。家中的老人觉得宝宝吃手指不仅不卫生,还可能影响到牙齿发育,于是想了很多方法让甜甜戒掉吮手指的习惯,戴手套、在手指上涂药水等,但都没什么效果。甜甜妈又气又急,有时看到甜甜吮手指便直接上去轻轻拍打她的小嘴,惹得她哭闹不止,几次下来,甜甜吮手指的行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严重。

  宝宝爱吮手指

  三岁以后需关注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护士长蒋名丽表示,婴幼儿吮手指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宝宝出生后到一岁之间,处于“口欲期”,在此期间喜欢用嘴巴探索事物,因此,吮手指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信号之一。

  与成年人不同,婴幼儿的视觉和手部功能没有完全发育,探索器官通常以耳朵和嘴巴为主,他们往往喜欢把一切能拿起来的东西往嘴巴里塞,通过嘴巴来探索、了解新东西。手是他们与外界建立联系的中介,当宝宝手中没有东西可以放到嘴巴里时,手便成了探索的目标,久而久之,便会养成吮手指的习惯。

  除了天性使然,宝宝吮手指还可能与过早断奶有关。处于“口欲期”的宝宝,吮吸需求强烈,吃母乳可以有效缓解。一旦断奶后,改由奶粉喂养,吮吸奶嘴的时间较短,宝宝吮吸的欲望得不到缓解,便会通过吮手指来解决。

  “宝宝在3岁以前吮手指属于正常现象,家长无需采取干预措施。但如果宝宝在3岁以后依然保持吮手指行为,则可能造成牙齿咬合不正,同时也容易出现上颌前突的症状,严重时还需到牙科进行矫正。另外,长期吮手指,还可能影响宝宝发音,导致宝宝在说话时不会伸舌、咬舌。”蒋名丽讲道,3岁以后家长应帮孩子矫正吮手指的习惯,注意要有耐心,避免训斥,当孩子吮手指的行为得到改善时,应给予鼓励。

  宝宝吮手指

  不必强行制止

  蒋名丽提醒,像甜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喜欢吮手指,家长不必强行制止。但宝宝在吮手指的过程中,家长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手部卫生

  宝宝经常吮手指,可能会将手上携带的细菌一并吞入腹中,宝宝肠胃娇弱,长期如此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家长应注意及时帮宝宝清洁小手。另外,还应及时帮宝宝修剪指甲,一般一周一次最佳,避免甲缝积累细菌。

  ◎避免突然断奶

  除了吮手指外,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吃奶时也可以充分体会到吮吸的快乐。如果在此期间需要断奶,应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增加奶粉喂养时间或使用安抚奶嘴,使宝宝逐渐适应,缓和宝宝情绪,避免出现焦虑。


文章关键词:宝宝 吮手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宝宝为什么总是喊饿?先看看有没有这个问题

    在宝宝常见的消化问题中,有一种喂养的假象常被家长误读:宝宝的胃口似乎特别好,小肚子总是吃得圆鼓鼓的。有时不让吃那么多,宝宝还是闹着要吃。单看这一点,往往是孩子胃气强健的表现。

  • 宝宝不小心吞下异物怎么办?应急知识要掌握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生活中除了会遇到宝宝常见的咽喉疾病,无论怎样小心翼翼还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小意外,父母要掌握这些常见问题的应对方法,守住宝宝的健康和安全。

  • 宝宝拉羊咩屎就是便秘吗?

    有家长带宝宝找我调理身体。说到宝宝这2天有腹泻,家长居然有些欣喜:“终于拉肚子了!”这是怎么回事?拉肚子还是好事?原来,这个宝宝的小肚子总是胀胀的,几天才拉一次便便,一拉就是黑黑硬硬的“羊咩屎”。

  • 宝宝吃糖宝典:3种糖宜吃3种糖少吃

    宝宝噬甜的小习惯,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隐患。最常见的就是宝宝吃糖后就不太肯吃饭了,而且糖会带来脂肪囤积,对牙齿、骨骼、体质等都有负面影响。

  • 男宝宝下身不适什么情况需就医?

    疫情期间居家防护,男宝宝下身出现不适,哪些情况需要紧急就医?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给出特殊时期就医指南。

  • 26周女宝宝提前“报到” 出生仅1斤7两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全力救治一位26周,体重仅1斤7两的超早产儿,经新生儿科专业管理小组细心协力合作,和20多天的日夜奋战,目前这个着急的“小生命”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体重也在稳步增长。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