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宝宝拉羊咩屎就是便秘吗?

2020-04-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有家长带宝宝找我调理身体。说到宝宝这2天有腹泻,家长居然有些欣喜:“终于拉肚子了!”这是怎么回事?拉肚子还是好事?原来,这个宝宝的小肚子总是胀胀的,几天才拉一次便便,一拉就是黑黑硬硬的“羊咩屎”。刚开始的时候,这位家长对“羊咩屎”采用的许多家庭常用的传统自治法:吃香蕉滑肠、运动助消化、酸奶助肠道蠕动、凉茶清热降火、开塞露助排便……也不知道吃了什么,这两天,羊咩屎不拉了,但也并不正常,走了另一个极端,开始腹泻。

  “拉了总比不拉好”,这位家长说。其实不是,孩子的体质这样都给搞坏了。宝宝拉“羊咩屎”的问题,临床很常见,但大部分家长都处理不好,不会辨证,乱用“民方”,用一个症状掩盖另一个症状,只会让宝宝的体质更难调理。今天我们就来汇总说说“羊咩屎”的问题。

  羊咩屎的出现是宝宝便秘的表现

  黑、干、臭、硬,是羊咩屎最常见的特征。费劲、时间长、几天一次,是宝宝拉羊咩屎最常见的表现。有的宝宝会有肚子胀的情况,有的宝宝则不会,这是因为“羊咩屎”形成的原因不一样。

  要解决羊咩屎问题,我们要先了解最基础的问题——便便是怎样生成的。首先是脾胃。胃主受纳,负责把吃进肚子的食物研磨成食糜;脾主吸收运化,将食物化生成营养物质;其次是肠道,通过蠕动通降下行,把废料糟粕通过便便排出体外。

  了解了这些,我们不难找出宝宝拉羊咩屎的几大主因:

  ① 脾胃虚弱,运化不利。中医认为,宝宝是脾常不足的。这个“不足”主要表现为气虚。就像少了供发动的原油,机器就运转不了。食物卡在消化的第一阶段,无法被很好地分解成营养物质和废料。便便自然难生成。因为气不足,连带着肠道的通降也失常,蠕动起来懒洋洋,废料过久地停留在肠道里,水分被过度吸收,便便的性状就会干硬结块,形成羊咩屎。这种羊咩屎,中医称之为“虚秘”。

  ② 错误喂养导致的消化问题。很多羊咩屎的形成,都来自于错误的喂养。家长对宝宝的消化能力不够了解,导致吃多、吃撑,形成积食。家长有没有发现,爱拉羊咩屎的宝宝,大都不爱吃菜,喜欢吃肉,偏爱高脂肪、高胆固醇或者甘腻的食物。食物要么未经彻底消化就“滑”出体内,要么太难消化,导致积食淤滞,肚子胀满囤积,出现羊咩屎。这也是为何有消化问题的宝宝,会一会儿便秘,一会儿腹泻的原因。

  另外一种常见的便秘、腹泻交替出现的原因,是宝宝脾胃过寒。原本体质虚寒的宝宝会很容易腹泻,但由于体内的“寒凉”很容易冻住气血,导致脾胃运转怠倦,当宝宝因脾胃运化不利,出现积食的情况时,又会间断出现羊咩屎。这种情况,中医称之为“寒秘”。

  此外,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宝宝偏食、挑食,也会导致羊咩屎:摄入蛋白质过量,便便会变干燥,排便次数也会减少;摄入钙质过多,会让宝宝排便困难;摄入碳水过少,转化成身体所需的糖分不足,导致便便残渣变少,便意减少。

  ③ 体内“三把火”导致便秘。

  宝宝出现“热气”症状,不能粗暴地用喝过寒的凉茶解决,要先分辨“火”的类型:

  有一种上火是真上火。宝宝确实吃了很多热气的食物。我们就要用比较温和、顾及宝宝脾胃的方式清热降火。

  有一种上火是积滞生热,调理的时候就要以消食导滞为主。这两种情况下拉羊咩屎,都是“热秘”导致的。

  还有一种上火,是阴津匮乏导致的阴虚火旺,就要以补水为主。

  其实,无论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还是上火问题,宝宝只要出现大便干结结块,呈羊咩屎状,体内肯定都是缺水的。家长在给宝宝对证调理的时候,都要适当补充身体水分。有一个小诀窍:在给宝宝喝水的同时,家长可以观察宝宝更偏向喝温水还是凉水,以此判断宝宝的便秘究竟是热还是寒。如果宝宝体内有热,TA会下意识地想喝更凉的水降温;如果有虚寒证,宝宝会更倾向喝温热的水取暖。

  宝宝排便次数少,就是便秘吗?

  宝宝是否属于便秘,不能只通过排便次数的多少来判断。每个宝宝的身体状况不同,正常排便次数是有差别的。只要便便的性状和量都在正常范围内,宝宝又没有其他不适,排便次数比别人少,一般也是正常的。

  那怎样才算便秘呢?常见的宝宝便秘表现有:4天或4天以上没有排便,食欲减退,腹部胀满甚至疼痛,排便困难、甚至边拉边哭,拉羊咩屎(干燥、硬结、呈颗粒状)。羊咩屎有时还会导致肛门出血。如果宝宝擦屁股时发现纸上沾新鲜血液,往往是便便过硬导致的。

  如何调理出“好便便”?香蕉、酸奶不一定好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常吃香蕉能通便、治便秘。我其实并不提倡给宝宝用香蕉排便法。香蕉性寒,宝宝多吃容易腹泻。有的宝宝吃了香蕉,看上去好像短期内改善了便秘,其实是因为“寒能利下”——吃大量苦寒的食药材,会把肚子里聚集的、散发着大量热量的垃圾向下排。所以,吃香蕉助排便,本质上和吃“番泻叶”等有下泻作用的食药材是一样的原理。而且,寒秘的宝宝吃香蕉,只会寒上加寒,加重便秘的症状。同样,酸奶也偏寒凉,我也不推荐用来给宝宝“滑肠”。

  除此之外,还有这两种错误但家长常用的解决羊咩屎方法:

  开塞露。开塞露是一种润滑剂,只能暂时性解决问题。如果过度依赖开塞露,一便秘就用,不仅可能加重羊咩屎的产生,更会影响宝宝肛门括约肌的正常收缩和发育。

  多运动。运动出汗损耗津液,对于或多或少缺水的羊咩屎宝宝来说,只会让体内的津液更加匮乏。但这不是说,拉羊咩屎的宝宝就要宅在家里不运动。运动能够生阳,对宝宝的体质是有益的,但运动一定要适度,尽量选择不让宝宝大汗淋漓的运动:散步、小跑、游泳、跳绳等都是好选择。

  告别羊咩屎,顾脾才是根本!

  可以选择以下方法帮宝宝对证改善羊咩屎:

  因虚寒导致的寒秘,宝宝大便时总会腹痛、吃力,帮宝宝暖中焦是关键,小儿暖冬汤是个好选择。

  对于常感颓乏无力、气虚的宝宝,可以选太子参、黄芪、黑枣、佛手煲水,每周1次,给宝宝补元气,解决便秘问题。

  脸蛋、嘴唇、舌头发红、手心发热、有口气、小便赤黄……这些热证导致宝宝拉羊咩屎,可以服用四磨汤口服液,一边行气,一边消滞。

  平时,家长还可以给宝宝喝盐糖水(盐糖各1茶勺)、米汤,及时补充津液。

  对于便秘,可以多吃点南瓜粥、地瓜粥,1岁以上的孩子还可以喝蜂蜜水,或加入了蜂蜜的糖水,都是可以的。

  对于排便辛苦、常无便意的宝宝,可以辅助小儿推拿缓解拉羊咩屎的情况。

  无论用哪种方法对证改善体质,要想根本性地解决羊咩屎,就是帮宝宝顾护好脾胃消化。已知宝宝脾胃娇弱,平时喂养的时候就更要多注意:生冷、滋肥厚腻的食物,宝宝平时一定要少吃。偶尔吃大餐、吃撑了、有积食,家长要及时给宝宝服用三星汤消食导滞。不积食、消化较好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吃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锻炼宝宝的胃肠功能,如胡萝卜、带叶青菜、薯类、玉米等。

  “许尤佳育儿堂”供稿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宝宝 拉羊咩屎 便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宝宝为什么总是喊饿?先看看有没有这个问题

    在宝宝常见的消化问题中,有一种喂养的假象常被家长误读:宝宝的胃口似乎特别好,小肚子总是吃得圆鼓鼓的。有时不让吃那么多,宝宝还是闹着要吃。单看这一点,往往是孩子胃气强健的表现。

  • 宝宝不小心吞下异物怎么办?应急知识要掌握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生活中除了会遇到宝宝常见的咽喉疾病,无论怎样小心翼翼还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小意外,父母要掌握这些常见问题的应对方法,守住宝宝的健康和安全。

  • 宝宝吃糖宝典:3种糖宜吃3种糖少吃

    宝宝噬甜的小习惯,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隐患。最常见的就是宝宝吃糖后就不太肯吃饭了,而且糖会带来脂肪囤积,对牙齿、骨骼、体质等都有负面影响。

  • 男宝宝下身不适什么情况需就医?

    疫情期间居家防护,男宝宝下身出现不适,哪些情况需要紧急就医?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给出特殊时期就医指南。

  • 26周女宝宝提前“报到” 出生仅1斤7两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全力救治一位26周,体重仅1斤7两的超早产儿,经新生儿科专业管理小组细心协力合作,和20多天的日夜奋战,目前这个着急的“小生命”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体重也在稳步增长。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初生宝宝鼻塞 学会三招巧应对

    初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鼻塞的时候可能出现喘粗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时候会影响吃奶甚至睡觉,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怎么办?新手爸妈们别紧张,来跟儿科医生学学怎么处理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