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保温杯存放豆浆易变质? 专家:变质与是否带菌有关

2018-12-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高会芳

  豆浆是我国老百姓的传统早餐之一,但是长期以来,有关豆浆的传言一直不断,说豆浆不能放在保温杯中,否则容易变质,理由是保温杯中的温度适合细菌繁殖,豆浆在保温杯中存放3~4小时就会变质。

  豆浆能否在保温杯中存放?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系主任谢岩黎教授说,豆浆放在保温杯中是否容易变质,主要看是否有菌:一看豆浆本身是否带菌,二看保温杯是否带菌。

  如果豆浆在装进保温杯前,已经被污染,比如是喝了一口但没喝完的豆浆,或者是在豆浆机中放置了一段时间的豆浆,都可能被细菌污染,这样的豆浆放进保温杯中,确实容易变质,毕竟豆浆中的营养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果豆浆和保温杯都经过了消毒灭菌,但是在装进保温杯的过程中,由于空气中带菌,细菌进入保温杯,也会增殖。

  如果能够保证豆浆是煮沸的、保温杯是灭过菌的,装进保温杯后密封再次整体灭菌,也就是说,从头到尾保证完全无菌,那么,豆浆在保温杯中存放一个星期是没有问题的。

  如何保证全程无菌?

  谢岩黎说,一要将豆浆煮沸,如果是剩豆浆,要再次煮沸;二要将保温杯放进蒸锅中蒸30分钟,然后将煮沸的豆浆倒入保温杯中,密封后,将装有豆浆的保温杯再次放入蒸锅中蒸30分钟,常温下保存即可。其他想保存得久一点的液体食品,也可以这样处理。


文章关键词:保温杯 豆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