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帕金森病人怎样减少流涎?

2019-04-09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大多数帕金森患者存在明显的流涎,实际上帕金森患者的唾液分泌并不是增多而是减少的,那为什么会流涎呢?是由口咽部活动迟缓导致的,其引起吞咽动作的不协调、不充分及频率慢。怎样减少流涎呢?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柳四新主任医师认为,目前大多数治疗目标是减少唾液产生,服用抗胆碱能药物有效,但也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尿潴留、便秘、记忆力下降。

  为尽可能减轻副反应,临床上有将1%阿托品滴眼液口服,用法为一次一滴,每日一次或两次。若这种简单方法无效,可考虑腮腺内注射肉毒素,可减少唾液产生,作用维持数月。

  另外,可以做唇部功能锻炼:尽可能闭紧双唇,吹口哨,发U的声音,用嘴唇夹住一支钢笔,维持这个姿势并每30秒咽一次口水,共持续5分钟,或者每天都用力吞咽口水。这些简单的动作将有助于紧闭唇部,改善其功能,减少流涎。维持每个动作,然后开始计数,从1数到4后放松,每个动作重复至少5次。

  (杨蔚然 黄配 陈婵娟)


文章关键词:帕金森 减少流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抖不是帕金森?竟是这个常见病

    在甲状腺外科门诊来了一位中年女患者,双手抖得非常明显。“医生,别人都说我是得了帕金森,但神经内科的所有检查都做了一遍,最后他们建议我找您。”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徐波接诊到这样一个特殊的案例。

  • “不抖”的帕金森病更易误诊

    由于右胳膊僵硬、活动不灵活,家在山东的刘先生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心脏病”,吃了7年治疗心脏病的药。直到7年后,病情越来越严重,他慕名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就诊,才得知自己患的并不是心脏病,而是帕金森病。该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表示,帕金森病症状多样,并非只有“抖”,“不抖”的帕金森病更易误诊!

  • 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如何区分?帕金森病人在

    最近,由倪大红、姚晨、郭京飞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在湖南卫视及各视频网站热播,该剧讲述苏家众人从互相不理解,矛盾激化,到剧中人物苏大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后,苏家人关系出现让人欣慰的逆转的故事。

  • 老人手脚震 未必都是帕金森

    梁阿姨(化名)近来双手抖得很厉害,身边人和她自己都怀疑是帕金森病。把神经内科所有的检查都做了一遍后,医生发现梁阿姨跑错了科室,转介她到内分泌科接受治疗。原来,引起梁阿姨手抖的病因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

  • 治疗帕金森 用药规范是关键

    “我这手抖两年了,开始右手抖,接着右腿,今年左手也开始抖,睡觉的时候还好点,一激动抖得让人受不了,平时吃个饭抖的都能把饭拨出去,真是给孩子们添累赘。在我们当地看了都说是帕金森病,吃了不少药也不管用,还是抖,现在抖得越来越重,真是难受人!”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病门诊,来自商丘睢县河堤村的张大爷急切的对首诊医师赵鹏诉说着自己被疾病折磨的痛苦。

  • 突然被“冻住” 小心帕金森

    患帕金森病6年的霍先生前不久在上班途中,过马路时突然就迈不开脚步了,整个人像被施了“定身术”似的被定在马路中央。眼瞅着红灯亮了,早高峰的车流汹涌而至,腿脚就是不听使唤,动弹不得,幸亏好心司机帮他“解难”将他送到医院。

  • 美研究:治疗性歌唱可缓解帕金森病症

    研究表明,一小时的治疗性歌唱可减轻帕金森患者的压力,降低心率和血压以及改善神经系统症状。根据帕金森氏症基金会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5万到6万例确诊病例。这意味着美国患病人数将超过多发性硬化、肌肉萎缩症和葛雷克氏症的人数之和。

  • 研究:割阑尾或降低患帕金森综合症风险

    据香港“东网”10月31日报道,人们通常认为,帕金森综合症和老年、脑部衰退有关,然而有科学家指出,割阑尾竟然也有可能减低患帕金森综合症的风险。

  • 研究发现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可有效预防帕金森

    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闵军霞教授研究团队的一项对2192例帕金森患者与54万余健康人群对照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发现,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可以显著降低帕金森病发病风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