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肿瘤科 > 正文

淋巴结报警,切莫大意

2019-04-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老林连日来忧心忡忡,因为他发现自己颈部有两颗淋巴结肿大,想到看到过的文章说,恶性淋巴瘤的早期表现往往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老林越想越害怕,赶到医院挂了专家号。接诊医生检查了老林的口腔和鼻咽部并无异常;化验血常规也都正常;颈部有两颗如蚕豆大小的淋巴结,有压痛;全身其他部位的浅表淋巴结也无肿大;发现老林脖子上有一处疱疹,经详询,原来半个月前被猫抓了一下。经过相关检查,确诊老林患的是“猫抓病”。治疗两周后,老林颈部淋巴结肿大消退了,一场虚惊终告平息。

  对淋巴结报警信号,有的人不以为然,往往认为是无关紧要的现象,结果却酿成不可挽救的恶果。

  老冯是耳鼻咽喉科的老病号,经常患咽炎、鼻窦炎之类的疾病,发病时往往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服用消炎药及局部处理后,肿大的淋巴结也会随之消退,如此反复多年已经习以为常了。半年前,老冯无意中发现左上颈部出现一个拇指大的淋巴结,与以往不同,淋巴结无疼痛的感觉,也没有咽痛、鼻塞等症状。由于工作较忙,老冯也就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几个月过去了,颈部肿物已如半个拳头大小,经朋友提醒,才到医院就诊,经鼻咽纤维镜检查,确诊为鼻咽癌,已经到了晚期,失去了手术的机会。

  可见,小小淋巴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必要介绍淋巴结让大家认识认识。

  淋巴肿大,疾病作怪

  “淋巴”一词,来自淋巴液的发现和称呼。1725年,一位生理学家发现,在人体中有一种与深部血管伴行的小管(淋巴管)中有一种无色的液体,有别于红色的血液,遂把这种液体用拉丁语命名为lymph,lymph来自lympha,在拉丁文中lympha的意思是“水”,表明淋巴液无色似水,我们则把lymph音译为淋巴。

  人体大约有600~700个淋巴结,分布于身体各部。正常人体的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约2毫米~2.5毫米,质软、光滑可移动、无压痛,一般不易触及。如果淋巴结出现肿大、疼痛、质地变硬、不光滑、与周围组织粘连,甚至破溃等,都是淋巴结病变所发出的警报。

  淋巴结为什么会发出警报信号呢?这是因为淋巴结的功能主要通过淋巴管接收人体各部淋巴液的回流,并滤过淋巴液,消灭其中的细菌、病毒、衣原体等病原体,清除附近细胞残体和其他异物。此外,淋巴系统也常成为癌转移的通道。当病原体、异物或癌细胞通过淋巴结时,淋巴结内的淋巴细胞就会同它们“交锋”,发生反应性增生,遂出现肿大、疼痛等变化,这就构成了所谓警报信号。

  顺藤摸瓜,查清病源

  浅表淋巴结呈组群分布,每一组群淋巴结接受一定部位的淋巴液,这极似居民的社区管理。如耳、乳突区的淋巴结群,接受来自头皮、眼睑、腮腺、耳的淋巴液;颌下淋巴结群,接受口底、扁桃体、齿龈等处的淋巴液;颏下淋巴结群,接受颏下三角区内组织、唇和舌的淋巴液;颈部淋巴结群收集鼻、咽、喉、气管、甲状腺等处的淋巴液。因此,发现某处淋巴结肿大,就可根据“辖区”范围,顺藤摸瓜,便可“缉拿真凶”。淋巴结肿大部位主要分布如下。

  颈部淋巴结肿大 常见于鼻、咽、喉、气管、甲状腺、面部、口腔等炎症,以及鼻咽癌、口腔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

  颌下淋巴结肿大 多为口腔、扁桃体等炎症。

  耳前淋巴结肿大 多见于眼睑、腮腺、耳等炎症。

  锁骨上淋巴结肿大 左侧淋巴结肿大多见于胃癌、肝癌、胰腺癌、结肠或直肠癌转移;右侧淋巴结肿大,多为支气管肺癌和食管癌转移。

  腋下淋巴结肿大 常见于乳房、上肢等炎症,或乳腺癌转移。

  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由下肢、下腹部、外阴部炎症引起,或是某些肿瘤的转移。

  不同病因,各有特征

  淋巴结肿大可分为局部的和全身的,急性的和慢性的。根据淋巴结本身的变化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可做出相应的定性。掌握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对于疾病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如系急慢性炎症,淋巴结质地柔软,能活动,与周围组织和皮肤无粘连,有游离感,急性期有红、肿、热、痛的典型症状。淋巴结结核,早期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病情加重可继续肿大;但不超过核桃大小,以后可粘连融合成片,发生变化、破溃、流出黄棕色脓液或豆腐渣样物质。癌症所致淋巴结肿大多呈石头样坚硬,表现凸凹不平,与皮肤可粘连在一起,无疼痛或压痛。淋巴性白血病,肿大的淋巴结能活动、光滑、不硬、不痛,也不化脓破溃。几种常见疾病的淋巴结肿大特点如下。

  细菌感染 如口腔、面部等处的急性炎症,常引起颌下淋巴结的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地较软、活动度好,一般可随炎症的消失而逐渐恢复正常。

  病毒感染 麻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都可引起淋巴结肿大。有时淋巴结肿大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如风疹常引起枕后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结核 以颈部淋巴结肿大为多见,有的会破溃,有的不破溃,在临床上有时与淋巴瘤难于鉴别。确诊方法是多次、多部位地做淋巴结穿刺涂片和活体组织检查,并找出结核原发病灶。

  淋巴结转移癌 这种淋巴结很硬,无压痛、不活动,特别是胃癌、食管癌患者,可触摸到锁骨上的小淋巴结肿大。乳腺癌患者易发生腋下淋巴结肿大。

  白血病 该病的淋巴结肿大是全身性的,但以颈部、腋下、腹股沟部最明显。除淋巴结肿大外,患者还有贫血、持续发热,血液、骨髓中会出现大量幼稚细胞等表现。

  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以颈部多见。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肿瘤,同时有一些淋巴结以外的病变,如扁桃体、鼻咽部、胃肠道、脾脏等处的损害。

  其他 淋巴结的肿大还可出现在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此外,过敏反应性疾病及毒虫蜇伤等也可见及。

  简单来说,淋巴结肿大可分为疼痛性及无疼痛性两种。疼痛性肿大多见于急性化脓性感染时,感染处得到正确处理后即可消除。引起无痛性肿大的疾病往往较顽固且难以发现,危害较大。一般多见于结核菌感染、淋巴瘤、肿瘤转移至淋巴结、血液病(如白血病)等。

  总之,发现淋巴结肿大,既不要惊慌失措、草木皆兵,也不要漠然视之,应当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医生根据病史、体检结果、淋巴结肿大范围及特征,进行各项检查,有时还要做淋巴结穿刺涂片或切除淋巴结送病理检查,患者应积极配合。(李定国)


文章关键词:淋巴结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淋巴结肿大有痛感 多是炎症不是瘤

    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等机构共同主办了“因美而生”世界淋巴瘤日宣教活动。他们以真实患者故事为原型,打造了我国首个淋巴瘤主题交互式舞台剧。

  • 不明原因淋巴结肿大 警惕非霍奇金淋巴瘤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我国癌症中排名第十位,它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种类型。其中,约有90%的病例都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 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一定是淋巴瘤

    小李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联想到近期不少名人得了淋巴瘤,可把小李给吓坏了,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颈部淋巴结肿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