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肿瘤科 > 正文

淋巴结肿大有痛感 多是炎症不是瘤

2019-09-20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等机构共同主办了“因美而生”世界淋巴瘤日宣教活动。他们以真实患者故事为原型,打造了我国首个淋巴瘤主题交互式舞台剧。舞台剧由淋巴瘤患者、专业医生共同创作并演出,将淋巴瘤疾病的信息通过艺术的方式传达给大众。

  淋巴瘤中青年患者多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癌症,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癌细胞可随淋巴和血液扩散到身体任何部位。无论是《滚蛋吧,肿瘤君》的漫画作者熊顿,还是央视主持人罗京,他们发病时年龄并不大。

  北大肿瘤医院大内科主任、淋巴瘤科主任朱军教授说在“舞台剧”中告诉大家,淋巴瘤任何年龄都会发病,而在中青年人群中发病率高;又因为淋巴瘤有很多种类型,所以它也没有固定的发病人群。淋巴瘤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约占所有淋巴瘤的91% ,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淋巴瘤早期主要表现为淋巴结肿大,症状与发生的身体部位有关,如颈部、锁骨或腋下淋巴结的无痛性肿大,可以看见或摸到;发生胸腔淋巴结肿大,则表现为胸闷、气促或咳嗽;发生腹腔淋巴结肿大可表现为腹痛或腹胀,也有的患者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或消瘦。

  淋巴瘤是治愈率最高的肿瘤之一

  罗京和熊顿先后被淋巴瘤夺去生命,因此一些人会觉得淋巴瘤可怕。朱军教授说对癌症大家其实不必过于恐慌,尤其淋巴瘤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肿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也定义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疾病。如今新的药物越来越多,其中针对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的大B细胞淋巴瘤,采用分子靶向药利妥昔单抗联合化疗,临床治愈率最高可达70%;霍奇金淋巴瘤的治愈率也能够达到70%至80%。与同期的肝癌、肺癌等相比,恶性淋巴瘤的5年生存率要高很多。也就是说,患者是可以通过治疗治愈淋巴瘤的。

  淋巴结肿大不一定就是淋巴瘤

  在血液科门诊,时不时会有患者问医生“淋巴结变大了,还很疼。是不是肿瘤呀?”

  对此,专家说淋巴瘤有一个最重要的定义叫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如果不疼的话,其为肿瘤的可能性相对会大。而平常很多人淋巴结肿大或是淋巴结稍微长大了一点儿,感觉到疼的患者,是炎症的可能性更大。

  医生建议最简单经济,且对人也没有伤害的检查,就是做个全身淋巴结彩超,这样基本身上大多数的淋巴结都能看到。还可以做腹腔淋巴结B超,看看淋巴结大不大就可以了。

  目前人们尚未完全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那如何预防淋巴瘤?其实像预防其他肿瘤一样,应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最主要的就是别太劳累,要有规律地生活,因为劳累最容易让人的免疫系统受到抑制,而免疫系统一旦受了抑制,可能肿瘤细胞就会乘虚“长起来”。路瑶


文章关键词:淋巴结肿大 炎症 淋巴瘤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明原因淋巴结肿大 警惕非霍奇金淋巴瘤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我国癌症中排名第十位,它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种类型。其中,约有90%的病例都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 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一定是淋巴瘤

    小李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联想到近期不少名人得了淋巴瘤,可把小李给吓坏了,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颈部淋巴结肿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