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不想颈椎“早衰”,五招可缓解

2019-03-2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19岁的小林莫名开始脖子痛,还时不时地头晕,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小林,她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出现了颈椎生理曲度变直。

  广州市正骨医院脊柱科副主任医师潘锰指出,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在临床上虽然很常见,但如果脖子一动就痛,此时无论是否伴随眩晕,都应及时治疗。

  如果出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可从日常生活中诸多细节进行调节,他还支招如何养护颈椎。

  脖子一动就痛或是颈椎变直了

  潘锰介绍,正常而言,人体脊柱有四个自然生理曲度(颈曲、胸曲、腰曲、骶尾曲),以缓解外力冲击,维持人体行走的平稳。其中,颈椎是从孩子出生后开始发育的,从宝宝抬头开始便形成了一个往后的度数,形成颈椎的前突。也就是说,正常来说,颈椎是前突的,就像一个减震器,缓解头部震荡对颈椎的冲击。

  颈椎的前突可以使我们的头部向前看、往上看、左右看,视野变得开阔起来。不过,正常的颈椎活动幅度也有范围:前屈85度左右,后伸45~50度,旋转90度,侧曲40度左右。

  “颈椎的生理曲度变直是一种影像学概念,一般情况下是指颈椎在正常的身体负荷下前倾曲度减少。”潘锰坦言,老年人因为颈椎间盘退变,出现曲度变直很正常。但是三四十岁甚至更年轻的患者在不应该出现的年龄出现颈椎曲度变直甚至反弓,往往与现代人的日常习惯密切相关。

  长时间地看手机、看电脑等,颈椎处于半前屈的状态,颈部后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受损,颈椎的收缩能力下降,逐渐变直,甚至反弓。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与颈椎间盘的退变有关。

  很多人在体检中发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十分紧张。潘锰表示,其实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不必治疗。但如果脖子一动就痛,此时无论是否伴随眩晕,都应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引起慢性颈椎病变,有剧烈外力冲击时还可能导致颈椎间盘突出甚至骨折脱位。

  提醒:这三个“坑”千万别跳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虽很常见,但潘锰在临床中发现,患者对其认知存在不少误区。

  1.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会致瘫痪

  考虑到颈椎后部存在很多神经、血管,很多人担心其生理曲度变直后会引起瘫痪。对此,潘锰表示,一般不会出现瘫痪。瘫痪一般不是单一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引起的,一般伴有颈椎间盘突出、狭窄等压迫到脊髓的疾病。

  2.通过按摩能治好颈椎生理曲度变直

  不少人寄希望于按摩治愈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潘锰表示,按摩确实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盲目按摩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建议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按摩。需要注意的是,按摩之前需要拍个X光片,排除骨折、炎症、肿瘤等其他疾病。

  3.出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只有做手术

  很多人以为只有通过手术将颈椎“掰直”才能治好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实际上,临床上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的预后比较良好,一般不需要手术,通过制动、牵引、局部物理治疗、功能训练及行为方式的调整即可恢复正常曲度。

  不想颈椎“早衰”,五招可缓解

  伏案盯电脑、低头玩手机、趴着睡觉……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场景其实在不动声色地“偷”走我们的颈椎生理曲度,让它一点一点变直,甚至反弓。

  潘锰指出,颈椎处于中立位比较好,对于年轻人来说,宁可“矫枉过正”往后仰,也不要老是低头。

  潘锰表示,通过日常行为方式的调整可有效防治颈椎生理曲度变直。

  1.尽量不要低头看手机、电脑等

  潘锰支招:

  (1)适当垫高电脑,以减少低头时间及程度;

  (2)凳子不要太高:凳子的高度以桌面高度的0.5~0.6倍为宜;

  (3)选择与桌面呈10~30度的斜面工作板,视线刚好平视书本、屏幕等,有利于坐姿的调整。

  2.久坐后不妨伸伸懒腰

  工作一两个小时后,适当起来活动。

  “肌肉最不喜欢的便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这样很容易疲劳。”潘锰介绍,可以有目的地旋转头颈,放松肌肉,旋转的幅度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但要注意旋转动作要轻柔,不要过于猛烈,以免造成关节囊的撕裂。最方便易行的便是伸懒腰,保持该姿势2~3分钟,对颈椎、腰椎都大有好处。

  3.功能锻炼:两个动作有助缓解

  (1)“抬头望月”:

  工作一两个小时后可做“抬头望月”动作,可以缓解肌肉疲劳。

  (2)靠墙站

  动作要领如下:头部、双肩、臀部、脚跟贴墙。此外还可尝试“米”字操,即头颈左右上下运动,犹如写“米”字。

  4.居家细节莫忽视

  如果出现了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建议低枕,甚至去枕,改善颈部肌肉紧绷状态。切忌高枕。

  床垫的选择方面,木板床、席梦思床垫都不太好,潘锰推荐棕榈垫。如果觉得太硬,可以加一层薄薄的褥子。

  不建议使用任何类型的沙发,尤其躺在沙发上玩手机。

  5.戒烟戒酒

  医学研究证明,烟对颈椎间盘退变有危害。

  养护颈椎还可以这么做

  谈及颈椎健康的日常养护,潘锰强调,合适的枕头不是唯一的预防方法,正确的姿势、合理的作息也很重要。

  “不是挑了一个好枕头,就能远离颈椎病。”潘锰指出,有些人选了一个好枕头,以为就“高枕无忧”了,如果肆意躺着玩手机,也是没用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宁可去枕,不要高枕。

  他还推荐两种运动,不仅对颈椎有益,对整条脊柱都比较好。

  1.慢跑

  慢跑时需眼睛朝前,使身体处于笔直的状态。

  2.游泳

  仰泳、蛙泳、自由泳都比较好,蝶泳不是很推荐。(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石晶)


文章关键词:颈椎 早衰 缓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岁的年龄,70岁的颈椎 颈椎未老先衰怎么治?

    一般颈椎退行性病变多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为何32岁的小彭“未老先衰”了?南医三院脊柱二区邱奕雁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颈椎病在年轻人群体中发病特别明显,尤其是40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中不乏20岁-30岁的年轻人。

  • 15岁“手机控”颈椎曲度如六旬老人

    专家提醒,适当的补偿心理能够理解,但应警惕“报复性”刷机影响健康。控制玩手机的时间,调整好姿势,增强户外运动,才有利于健康。

  • 孩子书包背不好 容易伤脊柱颈椎

    书包带长长的,拖在屁股上,不少孩子觉得这样的姿势背书包既省劲又舒服。其实,这样的背书包姿势很容易伤害孩子脊柱。

  • 颈椎病纳入职业病,如何认定?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日前,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针对这些目前“并非职业病”的疾病,有专家表示未来或将其列为法定职业病。

  •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病 发病率走高纳入职业病仍存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

  • 颈椎病或将成职业病?没那么简单

    低头做事、久坐少动,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被颈椎病、肩周炎等“缠身”。日前,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

  • 颈椎病等有望纳入职业病 企业负担如何化解?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这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在会上说,这些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

  • 颈椎病入职业病,不妨“摸着石头过河”

    要将颈椎病等疾病列入职业病,首先应迈过“认定难”这道关,在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推行。近日,一则“颈椎病或将纳入法定职业病”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 @全体上班族!中国疾控中心:颈椎病或将纳入法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的疾病。

  • 躺着看手机不伤颈椎?你可能有点误会

    现在越来越多人认为低头看手机对脖子危害很大,于是改成晚上睡觉或者午休的时候躺着看。躺着看手机对颈椎就没危害了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