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30岁的年龄,70岁的颈椎 颈椎未老先衰怎么治?

2019-12-1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未老先衰,竟然祸起颈椎

  32岁的小彭在广州一家公司当文员,长期对着电脑,渐渐出现了恶心、头晕、手无力的症状。特别是近几个月来,连续打几颗鸡蛋都掉地上、系不上纽扣,手老是没力……这些未老先衰的表现让小彭觉得心慌,在同事的介绍下,她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二区就诊。核磁共振检查显示:颈椎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突出、继发椎管狭窄。看了片子,医生立即建议尽快手术。手术后,小彭感觉手麻木的症状缓解了,也有力气了,手指也灵活了,颈部疼痛的症状也没有了。之前出现的各种不适很大程度得到缓解。

  年轻人的颈椎为何未老先衰?

  一般颈椎退行性病变多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为何32岁的小彭“未老先衰”了?南医三院脊柱二区邱奕雁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颈椎病在年轻人群体中发病特别明显,尤其是40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中不乏20岁-30岁的年轻人。颈椎病和生活习惯、职业特点有很大关系,年轻人由于长期低头工作、长时间用电脑或看手机,高枕、坐位睡觉等,不少人都存在颈椎问题。

  像小彭这样双手无力、持物易掉、精细活动受限的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连接结构退变,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功能障碍。若没有及时就医,症状会越来越明显,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功能障碍。

  主动运动可放松紧张的脊柱

  邱奕雁提醒,颈椎病重在预防,如因为长期低头、不良坐姿、久坐等原因引起的颈腰椎间盘突出,要适当运动,放松整天处于“紧张”状态的脊柱。游泳、羽毛球和太极拳都有助于改善颈椎病,保证良好的坐姿、睡姿,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颈椎才能更加健康。

  提醒

  排查前随便按摩或致瘫痪

  一旦出现肢体麻木、无力、疼痛、间歇性跛行数月后未得到缓解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到正规医院排查。医生提醒,此类患者在接受手术之前,不可以随便按摩,特别是合并椎管狭窄的患者,手法按摩是绝对禁忌的。无论按摩和牵引,都有可能改变椎管和脊髓之间的位置关系,造成脊髓压迫加重,从而导致神经症状加重,甚至出现瘫痪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颈椎 未老先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5岁“手机控”颈椎曲度如六旬老人

    专家提醒,适当的补偿心理能够理解,但应警惕“报复性”刷机影响健康。控制玩手机的时间,调整好姿势,增强户外运动,才有利于健康。

  • 孩子书包背不好 容易伤脊柱颈椎

    书包带长长的,拖在屁股上,不少孩子觉得这样的姿势背书包既省劲又舒服。其实,这样的背书包姿势很容易伤害孩子脊柱。

  • 颈椎病纳入职业病,如何认定?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日前,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针对这些目前“并非职业病”的疾病,有专家表示未来或将其列为法定职业病。

  •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病 发病率走高纳入职业病仍存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

  • 颈椎病或将成职业病?没那么简单

    低头做事、久坐少动,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被颈椎病、肩周炎等“缠身”。日前,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

  • 颈椎病等有望纳入职业病 企业负担如何化解?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这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在会上说,这些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

  • 颈椎病入职业病,不妨“摸着石头过河”

    要将颈椎病等疾病列入职业病,首先应迈过“认定难”这道关,在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推行。近日,一则“颈椎病或将纳入法定职业病”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 @全体上班族!中国疾控中心:颈椎病或将纳入法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的疾病。

  • 躺着看手机不伤颈椎?你可能有点误会

    现在越来越多人认为低头看手机对脖子危害很大,于是改成晚上睡觉或者午休的时候躺着看。躺着看手机对颈椎就没危害了吗?

  • 手指麻木并非都是颈椎病

    45岁的赵女士最近感到右手几个手指麻木疼痛,抓东西也使不上劲,单位同事提醒她,这可能是得了颈椎病,于是她到药店买了一些治颈椎病的药,吃后却不见明显效果,遂到中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颈部无压痛,拍X线片无异常,查她的右手腕掌侧有压痛,轻轻叩击局部出现手指麻木现象,经肌电图进一步检查,显示右手正中神经感觉波幅降低,提示正中神经损伤,诊断为右腕管综合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