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颈椎病入职业病,不妨“摸着石头过河”

2019-08-02  来源:新京报

5034

  要将颈椎病等疾病列入职业病,首先应迈过“认定难”这道关,在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推行。

  近日,一则“颈椎病或将纳入法定职业病”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据新京报报道,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已被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副所长孙新称,这些虽然目前并未列入职业病范畴,但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工作相关疾病,今后有可能也被列入职业病相关目录。

  现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是2013年调整修订的,主要包括10大类132种职业病,并不包括肌肉骨骼损伤类疾病。而在工作方式发生改变的情境下,对职业病分类与目录加以调整和扩容,让其跟上现代上班族的需求,也成了很多人的呼声。

  在此情境下,颈椎病或将列入职业病,无疑切中了众多上班族的痛点:“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考虑到越来越多办公室白领、教师这些文职,还有驾驶员等一般意义上的蓝领,都成了颈椎疾病的高发人群。鉴于“精准”认定职业病有助于预防,未来若将颈椎病等纳入职业病,显然能引导用人单位更好地关注劳动者健康。

  纳入是大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像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虽与长时间固定体位作业有很大关联,但现代人许多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这些疾病,如近年来长时间玩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或者坐姿不对,这都可能导致颈椎病等疾病。

  如果简单将颈椎病等疾病纳入职业病范畴,将可能大大增加用人单位压力,且用人单位可能要为员工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埋单,成了“冤大头”。考虑到当下的劳资博弈格局,压力向资方转嫁,很可能使得对颈椎病的职业病认定虚置,削弱其可操作性。

  鉴于此,要将颈椎病等疾病列入职业病,首先应迈过“认定难”这道关,在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推行。

  具体而言,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劳资双方的举证责任加以明晰;非但如此,还要通过可能的医学技术甄别手段和对“颈椎病与工作的相关度”的精确辨析(包括将企业劳动强度作为参考因素),尽可能实现“应认尽认”、不该认定的不给企业随意转嫁负担。

  总而言之,就是经过科学论证、条件成熟之后,再具体实施,这样才能让由此带来的“增加权益”真正装进劳动者“兜里”。


文章关键词:颈椎病 职业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颈椎病纳入职业病,如何认定?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日前,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针对这些目前“并非职业病”的疾病,有专家表示未来或将其列为法定职业病。

  •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病 发病率走高纳入职业病仍存

    “头晕、恶心,我这颈椎病又犯了。”“你这算工伤啊……”没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话正有望成为现实。

  • 颈椎病或将成职业病?没那么简单

    低头做事、久坐少动,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被颈椎病、肩周炎等“缠身”。日前,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

  • 颈椎病等有望纳入职业病 企业负担如何化解?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这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在会上说,这些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疾病。

  • @全体上班族!中国疾控中心:颈椎病或将纳入法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的疾病。

  • 手指麻木并非都是颈椎病

    45岁的赵女士最近感到右手几个手指麻木疼痛,抓东西也使不上劲,单位同事提醒她,这可能是得了颈椎病,于是她到药店买了一些治颈椎病的药,吃后却不见明显效果,遂到中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颈部无压痛,拍X线片无异常,查她的右手腕掌侧有压痛,轻轻叩击局部出现手指麻木现象,经肌电图进一步检查,显示右手正中神经感觉波幅降低,提示正中神经损伤,诊断为右腕管综合征。

  • 盲目按摩 会让颈椎病越来越重

    今年42岁的黄先生因长期伏案工作,颈肩部经常感到疼痛难忍。两个月前,黄先生在公司附近的一家按摩店办了会员卡,经常去“放松”一下颈肩。可接连几次的按摩非但没使黄先生的症状得到缓解,还出现了头晕、四肢无力的症状。

  • 过度热敷会让颈椎病越来越糟糕

    颈椎僵硬不舒服,用热水袋敷一敷或贴个暖宝宝,或是到养生馆做个推拿,是很多人的选择。但这两种方法,可能加重不适的情况。南京秦淮中医院薛亮院长告诉记者,颈椎病造成的不适分为多种情况,如果颈椎出问题最好到医院就诊,不合适的养生方法,可能让颈椎问题雪上加霜。

  • 眼部不适竟由颈椎病引起?“办公族”应注意这四

    由于工作需要,很多“办公室一族”需要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难免有些难受,眼部不适也因此成为办公室一族的“职业病”。但是,眼部不适也可能是由办公室一族的另一个职业病——颈椎病引起的,这是怎么回事?办公室一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 突然摔倒、四肢不听使唤!警惕颈椎病作祟

    50岁的老赵怎么也不会想到,喝酒后上厕所不慎摔了一跤,竟然四肢瘫痪动弹不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