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口腔溃疡 凉茶喉风散都没用

2019-01-2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特诊中心管东华主任医师、牙周黏膜科资云玲主治医师

  每年冬天到春节期间,口腔溃疡往往是个发病小高峰,一方面跟食物有关系,另一方面也跟人们回乡奔波劳累,聚会还要熬夜娱乐,作息时间混乱关系很大。此外,口腔中还有一批“容易受伤的牙齿”,希望主人能好好呵护,正确使用。

  年轻人:不要用牙咬硬物,少吃坚硬年货

  儿童:聚会玩乐时要防碰撞损伤牙齿

  老人:少吃黏软的食物,外出就餐别丢了假牙

  进食过多补益食物易虚火上浮

  吃了太多燥热的年货零食或者打火锅之后,口腔里出现溃疡,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引起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明博士说,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口腔溃疡一是火热上炎,二是虚火上浮。过年过节恰逢寒时,人们食用过量的辛温补益食物,补阳助火,使得火势更旺,阴液耗伤更过,所以更容易发生溃疡。从西医角度来说就是维生素缺乏,过年食用太多高蛋白肉类,蔬果摄入不足,代谢负担重,所以更容易发病。

  一样“烂嘴” 不同诱因

  对于口腔溃疡的原因,口腔医生却有不同角度的解释。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资深主治医师资云玲说,口腔溃疡是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广东人俗称的“生飞螆”,有个“刁钻”的学名叫“复发性阿弗它口腔溃疡”。这个类别的溃疡十分常见,主要是抵抗力下降、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和口腔卫生不理想等所致,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星期内会自愈,很少人会因为“生飞螆”而去找医生。

  另一类创伤性口腔溃疡,则是由外伤创口引起的,比如自己咬破、被骨头、鱼刺刺破甚至没有处理好的烂牙根磨破等。此外,某些物质过敏也可引起所谓“溃疡”,医学上称为“渗出性红斑药疹”,机理完全不同。

  火锅底料配料或诱发“溃疡”

  资云玲说,“生飞螆”为何年节近的时候多发?一是放假回乡、探亲访友奔波劳碌,还要熬夜聚会娱乐,自然抵抗力下降,跟食物本身其实关系不大。

  但是火锅、年货的零食也有机会引发创伤和过敏,形成溃疡——围炉聚会,边吃边聊,不慎咬伤;食物太烫,伤了黏膜;骨头鱼刺刮破黏膜;硬壳坚果误伤口腔……

  更让人所料不及的是,不少火锅蘸料、汤底料含有中药材,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对此类药材过敏,中招了还以为是上火热气。

  反复溃疡难治愈要就医

  由于口腔溃疡实在太常见,不少患者往往通过自行饮食调理或服用简单清热凉茶、喷雾来解决,很少会去医院就诊。医生提醒,反复的或是难愈的口腔溃疡,尤其是痛感不明显的要引起注意。比如很多创伤性口腔溃疡,如果反复受到摩擦刺激,癌变的风险很高。还有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表现出口腔溃疡,需要排查。

  资云玲介绍,科室曾接诊过一位19岁的女患者,由于口腔里有个异常的乳牙一直没有处理,长期刮擦口腔黏膜形成溃疡,却没有明显痛感,最后却在医院确诊为舌癌,令人痛心。

  那么,什么情况需要就医?

  资云玲提醒,普通的复发性溃疡,一般一个星期会自愈。如果你发现“烂嘴”一个星期以上还没好,或者反复发作,又或者创伤性溃疡十天以上没有自愈,还变得没有强烈痛感的,最好去医院就诊,不要大意。

  预防做好两件事:睡觉+刷牙

  资云玲说,冬春年节普通人预防口腔溃疡,最主要还是保持充足睡眠、放松情绪;注意口腔卫生、勤快刷牙。

  不要因为放假放松就熬夜,否则结果就是抵抗力下降。其次是必须勤刷牙:坚持早晚、餐后刷牙,每次刷牙至少3~5分钟,可减少食物残渣堆积滋生细菌,引发感染。最好每半年到医院洗一次牙;口腔内有残牙根的要尽早拔除,避免反复刺激黏膜发生溃疡。

  “家用清洁口腔和牙齿的‘装备’,包括牙线、小头软毛牙刷、牙缝刷、口腔清洗器(冲牙器),如果你都能备齐,坚持使用,并且坚持每天五次刷牙,一口牙齿可以用到八九十岁,口腔溃疡也会远离你。”资云玲说。

  治疗:凉茶喉风散食盐统统没用

  很多人在口腔溃疡疼痛厉害时会自行处理,常见的做法有:自己吃消炎药;喝凉茶下火;用喉风散喷患处;白酒烧灼;老人还会教你吃咸话梅甚至直接用盐摩擦……

  医生告诉你,这些做法统统都没用。消炎药对口腔溃疡无效;街上成分不明的凉茶可能引发过敏加重溃疡,甚至伤肝肾;喉风散、白酒、食盐都会加大物理化学刺激,引发更大糜烂面。

  其实处理口腔溃疡很简单,和预防措施一样,早睡恢复体力;刷牙去除感染因素。严重的,必要时找医生给药——缓解症状可能会用到激素类、免疫调节剂等药物,但通常都不会是抗生素。

  最多加一点:溃疡期间不要吃“发物”海鲜。

  提醒:

  这些伤牙“陷阱”要警惕

  临近春节,各种聚餐、娱乐活动中都可能隐藏着伤牙的“陷阱”,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特诊中心管东华主任医师为大家进行了盘点。

  年轻人:

  少吃坚硬年货防“崩牙”

  首先,年货中的硬壳坚果,可能对牙齿本身形成外伤。管东华说,门诊中误咬细小硬物“崩”了牙的案例并不少见。最常见的是饭中的砂粒、汤渣中小块的骨头等,瓜子这种不算硬的坚果,也能积累出“瓜子牙”——门牙中间多了个豁口,这也是真实存在的。“瓜子牙不仅影响美观,内里牙釉质也有损伤,严重的会有牙齿酸软的牙敏感症状,需要修补。”所以不可长期用门牙同一个位置来嗑瓜子壳。

  管东华说,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咬硬物以后出现轻微的牙震荡——牙没有裂,有痛感,说明牙周膜出现轻微损伤,这种情况不需要特别处理,但要注意短时间内避免再用这颗牙受力,要注意让牙齿得到休息,一段时间后牙周膜就能自行修复了。

  略严重的情况是牙齿釉质崩掉一块,如果只是一小块,牙齿没有敏感不适,不影响咬合,不会造成食物嵌塞,也没有对口腔黏膜形成刮擦不舒服,也可以不处理。

  如果崩裂掉落的牙块太大,患者会明显感觉到牙冷热刺激酸软不适,这种情况必须到口腔科就医,因为已经损伤到了牙本质甚至牙髓,需要充填乃至嵌体或者全冠修复,如果伤及牙髓,就还要先接受根管治疗;如果牙齿完全劈开,就只能拔除了。管东华提醒,平时要避免频繁吃太硬的食物,以免对牙齿造成隐形累积伤害。

  儿童:

  聚会游戏要防牙磕碰

  对于孩子来说,放假在家,聚会玩乐,磕碰中牙齿外伤的发生率大大增加。管东华提醒家长要看好孩子,假如孩子不慎磕断乳牙,或者受伤后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裂纹、折断、松动、移位,不要以为乳牙迟早要换不要紧,应马上就医,排查颌骨骨折等其他外伤并进一步对症处理;牙齿是不可再生的硬组织,如果乳牙断掉,可以不留,但必须处理残留的松动牙根,以免滋生细菌影响口腔环境。

  假如是大一点的孩子,受伤时整个恒牙脱落,极短时间内其实还有再植成功的可能性,越早越好,最好是能在30分钟内治疗,两小时内处理好,都是有机会的。因此,一旦发生整牙脱落,务必尽快找到牙齿,立即放回牙槽窝内,如果弄脏,可以用手捏住牙冠部位用生理盐水或者无菌水冲洗表面的脏东西,千万不要刷、刮牙根部,然后将其轻轻放回牙槽窝中;也可以将牙齿泡在新鲜的冷牛奶、生理盐水或含在口腔内舌头下,迅速到医院就诊。

  老人:

  外出就餐别丢了假牙

  老人牙口不好,很多人会装活动假牙。对于他们来说,首先太黏太软的软糕一类年货,其实并不友好,口中活动假牙容易被粘住发生移位,伤及牙龈;甚至可能整排假牙脱落后被误吞,非常危险。

  管东华说,另一种情况也经常在年节期间发生:亲友外出用餐后,老年人来找牙医了:“我的假牙丢了。”

  原来,很多装有活动假牙的老人习惯饭后清理假牙,在家还好,一旦外出,清理假牙后随后用纸巾一包,就忘记带走,直接被当成垃圾清理……”

  如果家有高龄老人使用活动假牙,节假日一起外出用餐,子女务必替老人多留点心。


文章关键词:口腔溃疡 凉茶喉风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腔溃疡病因 没那么简单

    当人们长期处于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时,很容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此时口腔溃疡发病的概率往往比较高。目前认为其病因主要与遗传、免疫、精神、系统性疾病等诸多因素有关。

  • 口腔溃疡是不是也会有癌变的可能性呢?

    这个问题在门诊看病的时候经常被提及,口腔溃疡和口腔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口腔里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包括身上其他地方,有黏膜就会发生溃疡,包括皮肤也会有溃疡。

  • 口腔溃疡就是缺维生素?盲目补问题更多

    口腔一溃疡,很多人就以为是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缺乏,但是,极少的口腔溃疡是这种情况,通常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营养不良、激素水平改变等都可能会诱发口腔溃疡,盲目地大剂量补充维生素容易造成其他健康问题。

  • 血糖不稳更易口腔溃疡 记住5点完美避免

    门诊中,有糖友咨询总是口腔上火,并且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不知道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