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熬夜“报复”的是什么

2019-01-18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这几天,“报复性熬夜”一词风靡网络。意思是,大家白天太忙,晚上明明困得厉害,也要吃夜宵、刷手机、玩游戏,非熬到两三点睡觉才觉得“拥有了生活”。许多人一听,纷纷跟帖“是我、是我”。

  熬夜伤身。不管为什么,“熬”多了都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但上班族尤其是年轻人深陷“报复性熬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说起来,这种现象源于补偿心理:白天忙得喘不过气,就希冀在深夜弥补遗憾。就像网友点评的那样,“报复性熬夜”,是当代都市人被工作挤压得失去生活后所做的“负隅顽抗”。

  话题扎心,也很真实。当下,工作侵蚀生活的现象相当普遍。无论企业还是机关、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点灯熬油乃家常便饭。更要命的是,其中除了部分确因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为,很多加班存在“被加班”之嫌。或因管理和安排不科学,明明不是急活,非要临下班攒材料,非要晚上八九点开大会,非要周末搞调研。或因观念误区,将加班等同于积极。明明任务已经完成、下班时间已到,非要比拼看谁熬得久、走得晚,有的公开提出“5+2、白加黑”,甚至“3516”工作法,每天三小时吃饭、五小时睡觉、十六小时工作。如此疲劳战术形式主义,又能收获几分实效呢?

  不过,即便懂得了这些道理,许多人依然无法好好享受法定公休时间。“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没关”,你敢踏实走?周末公司拨来“连环夺命Call”,你敢不马上接?谁不想“看看世界”,但公司明里暗里鼓励“全年不休”,你敢休年假?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大多数劳动者的话语权很小,没有多少说“不”的空间,也没有说“不”的勇气。

  从这个意义上说,呼吁上班族健康生活,根本上需要改变工作侵蚀生活、侵占公休的现状。这要靠体制机制的完善,也靠法律法规的落地,以刚性力量给劳动者撑腰。特别是领导干部、高层管理者,得带头按标准休假,优化单位企业的文化。当工作的归工作,生活的归生活,人们才不会“报复性”搅乱生活节奏。务实高效、张弛有度,也将不断激活干事创业的续航能力。汤华臻/ 撰文


文章关键词:熬夜 报复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熬夜+跑步 25岁男子突发心梗险丧命

    冠心病已不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更被称作“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

  • 一边熬夜打游戏一边可乐泡枸杞红枣蜂蜜 年轻人

    说起养生、保健品,一般是同中老年人紧密联系的。然而,如今很多年轻人、甚至是90后也加入了“养生”大军。他们的养生却很另类,一边熬着最长的夜、吃着重口味外卖,一边又购买各种保健品进行“自救”,被戏称为“朋克养生”。9月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健康不是做数学题,一正一负不能相互抵消,保健品并不是万能的,这样的“伪养生”很难带来健康。

  • “报复性熬夜”报复了谁

    这几年,年轻人熬夜的话题,人们已经讨论了很多。现正值暑假,一些新的熬夜现象,让这个老话题依旧热度不减。据媒体报道,刚刚度过期末考试的紧张情绪,又没有学业课程的压力,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化身“熬夜族”,以补偿平时没玩够、玩得不尽兴的遗憾。这类“报复性熬夜”,正给年轻人的身体健康埋下不少隐患。

  • 防感冒按哪?熬夜伤怎么降?中医帮你调

    金鸡独立 锻炼平衡能力,并有引气血下行,疏通经络的作用。直立,放松膝盖和脚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脚上,抬起右脚,足心放在左膝盖内侧,双手合十于胸前。先睁眼做,保持10秒钟,然后换脚,循序渐进,直至1分钟,习惯睁眼做后,慢慢训练闭眼做。做完后拍打放松膝盖。

  • 调查: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 熬夜失眠为主要原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脱发成为青年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那么,大学生的头发状况如何?有多少受脱发困扰?脱发程度如何?脱发对学习生活有哪些影响?造成脱发的原因又有哪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