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报复性熬夜,说的是你吗?专家:其实是报复自己的身体健康

2019-04-01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真实案例】

  夜深人静的时候,周围人都呼呼大睡了,你却抱着手机打着游戏、追着剧……25岁的夏佑光已经这样持续1年多了,熬夜是他最自由最放松的时候,但这种状态的副作用也很明显:白天上班时萎靡不振,节假日总是在下午醒来。

  【名词解释】

  所谓报复性熬夜,是指白天过得不好或者过得不满足,便想在夜晚找到补偿,希望通过熬夜弥补这一天的遗憾。

  天天在熬夜 感觉很上瘾

  昨日记者采访了夏佑光,他是渝北区冉家坝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职员,步入职场1年半以来,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份工作了。唯一不变的,是他工作以来仍然天天熬夜耍。

  夏佑光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员,每天背着公司的产品,奔走于各大写字楼进行推销,辛苦工作一天,下班还要坐1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回到合租的小屋。吃完晚饭收拾完毕,夏佑光立马上床开始玩手机,这时他才感觉到自由和放松,“我可以从晚上8点多一直玩到第二天凌晨4点。”

  夏佑光说,他玩手机其实也没啥具体计划:看剧、打游戏、刷视频……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后半夜。“熬夜时才觉得时间是自己的,不会焦虑各种烦心事,所以越来越上瘾。”

  业绩很低迷 假期下午醒

  长期熬夜的“成效”也很明显,就像夏佑光与记者见面时的样子,虽然穿着一身西装,但脸上长了不少痘,肤色暗沉。夏佑光说,每天早上起床是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刻,他的手机要设6个闹钟,工作中也总提不起精神:“带客户去看房时,看到个椅子就想坐下来睡会儿。”

  “报复性熬夜”导致夏佑光的业绩一直不好,前两份工作都是业绩垫底,这份工作也不例外。而每到节假日,夏佑光就会觉得时间特别短,因为熬夜让他的周末时光总是从下午或是傍晚才开始,导致社交圈也很闭塞。

  “虽然我知道这些都是熬夜导致的,但是克制不了熬夜对我的吸引力,怎么办?”

  超六成90后 习惯性晚睡

  《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显示,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在受访者中,31.1%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也就是说,超过六成受访者处于“晚睡”状态。而重庆在睡眠类型的地域分析中,被归于“晚睡早起”的城市。

  观点》

  关于“报复性熬夜”他们这样说

  正方

  杨萧(29岁 男 设计师):

  前几年我长期熬夜,但现在已经戒掉了,晚上熬了夜,白天的时间就废掉了,对于工作、生活都很不负责任,身体也会吃不消。

  莉莉(27岁 女 微商):

  去年辞了工作自己干,时间自由没人管束,我每天都在熬夜,开始觉得特别嗨。现在不敢了——熬夜导致脱发严重,皮肤很差,还因为熬夜加餐胖了20斤。以后不了,害自己。

  反方

  叶琼(23岁 女 大学生):

  夜晚是一天中最有仪式感的时候,完全属于自己支配,比如吃点夜宵配好剧,或者网吧游戏打通宵,困得再厉害,大脑却很嗨,熬夜太难戒了。

  李瑶(26岁 女 文员):

  我属于选择性“报复性熬夜”吧,平时我都坚持早睡早起,我一到放假就忍不住熬夜,觉得这才是打开假期的最佳模式。

  专家》

  最终报复的是自己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属于一种“心理代偿机制”,别人挤压你的白天,你只好挤压你的黑夜。因此,即使熬夜有种种坏处,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把睡觉的时间往后拖,多熬一分钟就是多一分独处和找回自我的时间。

  但因为熬夜忘了主业,导致白天精神萎靡不振,不再是对“不自由”的报复,而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职场前景等的报复。

  提醒》

  熬夜玩手机的7大危害

  辐射。手机在大脑休息的时候,也对我们进行辐射,会影响智力。

  视力。在夜晚光暗下来的时候,看手机会对我们眼睛的视网膜伤害很大,很快就近视了。

  颈椎。习惯性地躺着玩手机会对我们的颈椎造成很大的伤害,僵硬很痛。

  脸部。玩手机熬夜之后,我们的脸部会有很多的小眼睛,还有很多痘痘之内的东西,也会皮肤出油。

  内分泌。熬夜后第二天想睡觉,精神不好,做事也容易出错,对自己健康不负责任,内分泌也会紊乱,自己的生物钟也改变了作息时间。

  疲劳。我们在玩了手机之后会出现身体疲劳,感觉浑身无力,没有精神的状态。

  效率。影响正常的上班或上学效率,所以我们还是要好好的按时间休息。

  方法》

  4招戒掉“报复性熬夜”

  把想做的事情尽量挪到白天干,如果不行,试着在一些小事上适当放纵。因为当抵御诱惑、克制冲动时,就是“自我控制力”在起作用,一旦过于苛刻,会导致更期待“补偿”。而放纵小事会把想要补偿回报的心理提前弥补。

  把睡前洗漱、家务等事宜提前两小时安排,多给自己一些时间进入睡眠状态。

  尽早关灯,对睡眠来讲,光线也非常重要,感知“困意”,源于大脑中某个部位产生了褪黑素。

  与朋友、家人之间形成互相监督,到睡眠时间互相提醒。


文章关键词:报复性熬夜,说的是你吗?专家:其实是报复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