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老年人营养不良 做好4点可避免

2018-12-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刘奶奶今年70多岁,身体一直很健康,平时喜欢吃带馅儿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中有很多油,而且还使用煎炸等烹饪方式,使食物变得更油。不过她平时喜欢锻炼,所以70多岁,每次体检显示血脂也不高。可是最近一年身体却出问题了,出现类风湿以及胃肠道不适,医生还告诉她,还有些营养不良。□ 见习记者 梁露露

  老年人营养不良危害多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告诉记者,虽然刘奶奶能吃能喝,但是饮食存在很大问题,比如食物种类太单一:爱吃的就那几样,不爱吃的东西一口不吃,特别是蔬菜、水果。

  朱绍英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机体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包括器官功能减退、基础代谢降低和体成分改变等,并可能存在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别的慢性疾病,抗病能力和免疫力变得不如年轻人那么完善,因此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发现营养不良及时补充营养。

  营养不良会使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下降。如缺乏营养物质之后老年人常会变得浑身无力、无精打采,甚至可能无法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同时老年人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和老年痴呆症。

  另外,营养不良发生后会很大程度影响老人的眼睛,导致视力下降,出现夜盲症,营养不良的老人同时还可能出现眼睛发红、发炎等症状。随着老人的视力恶化,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营养不良还会使老年人出现精神症状,比如易激怒、倦怠、抑郁、不安、失眠等。还可能出现易骨折、对寒冷的抵抗力下降、伤口不易愈合等现象。”朱绍英讲道,“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生理状况合理饮食,学做营养餐,吃出健康。”

  4大建议预防老年人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会对老年人的健康产生一系列危害,那么如何预防老年人营养不良?朱绍英给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不挑食,少食多餐。食物的种类多一点儿,质地以细软为基本要求,吃的方法以少量多餐为主。不少老年人牙齿缺损,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弱,如果再加上挑食,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定期称体重。体重减轻是老年人营养不良的主要表现,若体重突然急剧下降可能是一些重大疾病发生的前兆。因此,应当经常称体重。

  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部分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下降及疾病等因素,不能从膳食中摄取足够的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适度锻炼,延缓肌肉萎缩。营养不良可能造成肌肉萎缩,而延缓肌肉萎缩对维持老年人活动能力和健康状况极为重要。老年人一方面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摄入瘦肉、海鱼、豆类等食物,另一方面要进行有氧运动和适当的抗阻运动。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营养不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更好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日前迎来“利好”: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报销比例将提高至50%以上。

  • 哪些健身方式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近年来,“全民健身”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不少老年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强健体魄,享受健康、有活力的老年生活。但是,不正确的健身方式会对老年人的身体产生危害。

  • 老年人喝水,这几点要格外注意

    水,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物质之一,但其重要性常常被忽略,其实,水的功能也是很多的。

  • 鄂尔多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挂号费

    记者17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从即日起,该市60周岁以上(包括60周岁)的老年人到全市各大医院就医将免收普通挂号费,并优先挂号、就诊。

  • 老年人持续两周以上情绪低落当心抑郁症

    人口老龄化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而老年期抑郁症也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疾病负担源。老年人出现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为: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足、思维迟缓等。通常有以下一些特征: 焦虑/激越突出; 躯体不适主诉突出; 精神病性症状;自杀风险高;常伴认知功能损害;睡眠障碍多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