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肠道竟是第二个大脑?可与大脑对接影响人体身心健康

2018-12-04  来源:环球网

5034

  肠道的功能远不止消化食物这么简单,其神经细胞和无数覆盖在上面的细菌可以影响我们的身体状况,涉及从肥胖到抑郁的一系列健康问题,甚至改变我们的行为举止,因此我们称之为人类的第二个大脑。对此,加拿大媒体“radio-canada”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肠道和大脑交流的主要方式是激素,这个过程有时甚至需要花费10分钟左右。肠道内含有数亿个形成肠神经系统的神经细胞,分布在整个消化系统,允许肠道几乎独立于大脑自主活动。肠道被一种称为肠内分泌细胞的感觉细胞覆盖,这种细胞收集有关肠道环境及其细菌的化学信息,并通过激素传递这些信息。

  科学家认为这种传递信息方式虽然重要,但要产生明显的作用却需要很久,因此他们决定进一步实验确认是否有另一种交流方式。研究人员将荧光粉子与狂犬病毒结合,再将狂犬病毒接种到小鼠身上。狂犬病毒可随神经向上移动而在身体内传播,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它揭示肠道和大脑之间未知的神经轨迹。通过检测神经细胞,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可以在几十毫秒内传递神经信号到大脑,比激素快得多。

  因此科学家认为,正因肠道和大脑的信息交流我们进食时会产生愉快的感觉,而所谓“食欲抑制剂”不起作用是由于它们影响的只是激素信息传递方式。此外,研究表明各种神经系统疾病可能是由于肠道健康状况不佳引起的,例如抑郁症、阿兹海默症等。目前,一些科学家试图通过研究肠道到大脑的激素来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些疾病,从而改善医疗手段。(实习编译:王栗媛 审稿:王莉兰)


文章关键词:肠道 大脑 身心健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闭症基因变化或致胃肠道病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人类遗传学家发现,自闭症的特殊形式,即伴随的消化问题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自闭症患者也经常患有胃肠道疾病。这一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 人类肠道菌群存在七个方面性别差异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占山学科组近日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前沿科学》上的论文,揭示了男女菌群在包括肠道、呼吸道、口腔、皮肤等15个位点、7个方面所存在的重要差异及其机制,为研究男女在对菌群相关疾病的易感性差异等领域提出了首份参考标准,从而在菌群性别组学这一崭新研究领域取得基础性突破。

  • 分娩方式决定肠道菌群:剖宫产婴儿携带潜在致病

    据英国《自然》杂志9月19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指出,人类体内的微生物,与出生方式有关:剖宫产婴儿的肠道菌群容易发生改变,且较易受到潜在致病菌的定植。

  • 胎儿肠道中首次发现真菌群落

    最新发表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FASEB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人类胎儿肠道中存在真菌群落,其会随着妊娠时间的增加而发展。这是科学家首次在胎儿肠道环境中观察到真菌。

  • 肠道不好的人更易“伤春悲秋”

    我们人体,不管是体内还是体表,都有大量的微生物,特别是在肠道,可能包含着80%的人体微生物。人这一生,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必须与菌群共存。现在科学研究认为,人的情绪状态和肠道健康状态关系非常密切,一旦肠胃出了问题,人的情绪将随之受到负面影响。别小看你的肠胃,它也是人体里一个小小的“江湖”。

  • 特定肠道细菌有益肥胖人群

    细菌疗法能否治疗心血管疾病?鉴于超重或肥胖患者也是患心血管病的极高风险人群,研究人员针对肥胖和相关人群设计了一项小型临床调查试验。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的试验结果称,提高特定肠道细菌水平,或可对超重或肥胖人群产生有益效果。

  • 长期高脂饮食影响肠道菌群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李铎课题组开展了一项为期半年的全食物供给随机对照试验。试验发现,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健康人肠道菌群、粪便代谢物及血浆炎症因子产生不良影响,为高脂饮食的潜在危害提供了基于中国健康人群的证据。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肠道》杂志上。

  • 出现胃肠道症状莫大意

    胃肠道疾病属于常见疾病,如果不及时系统治疗可能会反复发作,甚至发生癌变,因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 高脂饮食易损肠道菌群

     4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李铎教授课题组完成了国内首个结合营养学和肠道菌群的大型随机对照试验,通过向百余名志愿者提供为期半年的全食物供给,检测发现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健康人肠道菌群、粪便代谢物及血浆炎症因子会产生不良影响。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肠道》。

  • 面子不好看,原来是“第二大脑”肠道闹脾气

    肤质越来越差、气色越来越糟、额头还有了细纹……出现这些问题时,你可能首先想到“重金”换大牌护肤品,或是再多贴几张面膜。但这些思路或许都不对,其实根源可能在于——你的肠道。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