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自闭症基因变化或致胃肠道病

2019-11-1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人类遗传学家发现,自闭症的特殊形式,即伴随的消化问题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自闭症患者也经常患有胃肠道疾病。这一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来自德国海德堡、维尔茨堡和乌尔姆的科学家首次在小鼠研究中发现,某种自闭症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该基因被称为Foxp1,包含一种蛋白质构造图,该蛋白质又控制着许多其他基因的活性,不仅在大脑中而且在消化道中都很活跃。

  Foxp1的先天性缺陷表现为自闭症患者中的大脑障碍,尤其是社交缺陷,给人刻板印象和认知能力下降,许多患者还表现出肠胃蠕动障碍和消化功能障碍。

  海德堡大学医院人类遗传研究所分子人类遗传学系主任古德隆·拉珀德教授说:“如果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应用于人类,可能会对患者产生有益影响。例如,适当的饮食调整和药物治疗可以改善肠胃功能。”

  对自闭症患者胃肠道疾病或消化系统疾病研究表明,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超过正常人的平均水平,常见症状是吞咽或消化不适。但患者的自诉并未得到系统记录,主要是自闭症患者受限于交流和智力障碍。

  维尔茨堡大学生理研究所的安德雷斯·弗里伯系统研究了具有相同遗传缺陷的小鼠,这些小鼠会发生与自闭症患者类似的疾病。与没有这种基因改变的小鼠相比,遗传缺陷的小鼠表现出异常的饮食行为,消耗的食物和水更少。(记者顾钢)


文章关键词:自闭症 基因变化 胃肠道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工智能可助尽早诊断自闭症

    自闭症谱系范畴的神经发育性疾病通常要到孩子几岁时才会被确诊,但那时对患者的干预和治疗已过了最佳时期。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瞳孔变化或心率波动可帮助尽早诊断这类疾病。

  • “垃圾DNA”突变可能引起自闭症

    脱氧核糖核酸(DNA)是人体内重要的遗传物质,过去认为其中相当部分没有用处,是“垃圾DNA”。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垃圾DNA”如果发生突变,可能引起自闭症。

  • 语言发育迟缓≠自闭症 专家:干预治疗为先

    “我的孩子都3岁了,还是不会说话!”“孩子说话断断续续,是口吃吗?”“孩子偶尔会叫爸妈,但不愿说其它的。”……这是为什么呢?有些父母会产生困惑。其实,不少孩子是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

  • 关爱自闭症孩子 用爱守护星空

    在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孩子,3月30日上午,碧桂园河南区域党支部、志愿者协会联合郑州大学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科举办了主题为“有爱不孤独,爱心对对碰”暨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活动。

  • 过半自闭症儿可正常生活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自闭症被认为有智力障碍和语言障碍,多数孩子成年后不具备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家长闻之色变。来自美国2016年一项新的调查指出,超过七成的自闭症孩子拥有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智力或语言能力,给予科学干预和支持,他们能够融入主流学校。

  • 别的孩子学一两遍,他要学十几遍

    4月1日,18岁的自闭症男孩余龙森进入了新的一周,再次投入实习。今年1月,余龙森参加高职高考后被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录取。高考过后,余龙森的妈妈为他安排到广州至灵学校实习,辅助他实习的,是陪了他12年的专职老师梁艳心。

  • 自闭症孩子妈妈的挣扎:曾多次想过自杀

    “儿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时,我一度陷入绝望,多次想过自杀……最终,在家人的鼓励下,我选择了坚强!”乐乐(化名)妈妈的分享,触动着众多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心,也让他们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 研究称麻疹疫苗不会导致自闭症 呼吁家长及时接

    据美国“侨报纽约网”3月6日报道,今年前两个月,美国11个州发现了206例麻疹确诊病例,这一数字比2017年全年确诊的麻疹病例还要多。公共卫生部门认为这一情况与麻疹疫苗接种数量下降有关。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