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专家:家中不必常备抗生素 一般感冒无须服用

2018-11-22  来源:新华社

5034

  随着天气变冷,感冒发烧的机会增加,是否应在家中“小药箱”备点抗生素?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专家建议,家中不必常备抗生素,一般感冒无须服用。

  感冒了,是否就该吃阿莫西林、头孢类药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临床药学组组长、主管药师夏雨说,这是公众普遍存在的误区。抗生素(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而绝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抗菌药物对病毒无效。经诊断有细菌感染引发的炎症等才考虑使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家中是否应常备?夏雨说,不同的感染应选择的抗菌药物种类、剂型不尽相同。普通感冒、小儿急性腹泻等疾病的首选治疗药物都不是抗菌药物,因此不建议在家常备抗菌药物。如果误服过期、变质失效的抗菌药物可能延误治疗。

  那么,抗菌药物是否越贵越好?专家表示,要根据病原菌种类、感染部位、感染严重程度,以及患者的生理、病理情况选用抗菌药物,日常滥用抗菌药物、盲目使用“更高级”的抗菌药物都可能导致细菌耐药,甚至日后严重感染时“无药可用”。根据国家规定,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医师不能随意、越级使用抗菌药物。

  此外,老年人服用抗菌药物应多留意。夏雨介绍,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药物排泄器官,老年人肾功能逐步减退,药物排泄相对变慢,因此用药剂量应相对减少,特别是对具有一定肾毒性的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抗菌药物应根据老年人肾功能适当调整剂量。


文章关键词:抗生素 感冒 家中必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学模型可预测抗生素疗法成败

    一个由以色列生物物理学家和医生组成的团队日前表示,他们开发出一种数学模型,能预测某些抗生素疗法的成功或失败,从而帮助医生准确选择针对患者病情的抗生素,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的《科学》杂志上。

  • 天然抗生素——马齿苋

    相传在上古时代,天上有10个太阳,大地烤裂,草木皆枯,河水干涸,人无法生存。一个叫后羿的勇士,擅长射箭,为了人类能够生存,他先后射落9个太阳,尚存一个,藏在一株厚叶小草下,后羿没有找到。后来,为了报答这株小草的救命之恩,太阳网开一面,在盛夏不晒死它。

  • 肉中有抗生素残留,吃了有害?

    近期,网上有文章称,含有抗生素的肉不能吃。事实真如网上所说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动物疫病与兽药残留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林萍。

  • 高烧不退抗生素无效 孩子得了什么怪病?

    日前,两岁小姑娘玲玲被妈妈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冒近一周,服用抗生素、退烧药但不见好转,甚至出现小手变硬、眼睛布满红血丝、舌头长满小点等症状。

  • 治一个肺炎花了10万!儿童抗生素滥用该停了

    一进儿科诊室,在走廊里候诊的孩子们大多哭个不停,周围是好几个家长包围着抱着哄着。这些孩子,有的需要治疗,有的其实可能不需要。

  • 奶牛打抗生素,产的奶颜色发白?

    有网友问:为什么巴氏牛奶看着雪白,而进口牛奶却泛黄色,有点类似豆浆。国内奶牛是打了抗生素才这样的吗?首先,牛奶、羊奶等,它们整体上都是白的,这是因为乳化作用所致,和奶牛打不打抗生素并无关系。

  • 天然抗生素 有望对抗耐药性感染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化学研究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合成和优化天然抗生素化合物的新方法,这种化合物未来有一天可能用于对抗致命的耐药性感染,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

  • 后抗生素时代:超级细菌2050年或致1000万人死亡

    抗生素类药物被称为“人类最后一道健康防线”,被用以对抗诸多疾病。然而随着细菌耐药性不断进化,具有多重耐药性的超级细菌逐渐成为了当今医学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 备孕期抗生素 别随便吃

    备孕期间难免患上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疾病,不吃药不行,吃了药又担心有影响,哪些“抗生素”对男性生育功能有影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