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后抗生素时代:超级细菌2050年或致1000万人死亡

2018-11-08  来源:环球网

5034

  抗生素类药物被称为“人类最后一道健康防线”,被用以对抗诸多疾病。然而随着细菌耐药性不断进化,具有多重耐药性的超级细菌逐渐成为了当今医学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超级细菌感染病例增加,影响超过艾滋病、流感和肺结核的总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欧盟国家每年死于抗生素耐药性细菌感染的人数约为3.3万人,是2007年的3倍。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已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研究人员称,超级细菌造成的健康影响相当于艾滋病、流感和结核病的总和。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警告说,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世界将走向“后抗生素”时代。

  研究带头人Alessandro Cassini表示,在可能引起感染的细菌中,70%已对至少一种常用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其中最致命的超级细菌——碳青霉烯类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增幅最大,从2007年至今增长了7倍。研究还发现,约75%的超级细菌感染发生在医院和诊所。

  “问题非常严重,”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人类最后的救命稻草,如果这些抗生素都不能起效,那么很可能这种感染将无法治愈了。” 更糟糕的是,在现有抗生素药效下降的同时,新抗生素的研究进程也非常缓慢。过去的30年,只研发出两种新的抗生素。

  研究结果对各国都有警示作用,专家表示,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预防和控制抗生素耐药细菌。各国应当根据不同的病例和超级细菌类型,量身定制不同的预防控制方案。 (实习编译:宣泽伊 审稿:刘洋)


文章关键词:后抗生素 超级细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