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呼笑歌哭呻 发声也能调五脏

2018-09-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张湖德

  中医将人常发出的声音概括为呼笑歌哭呻五种声音,并分别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 ,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肾呻。根据发出的声音不同,我们可以判断自己是哪个脏腑出现了问题,从而进行对症调理。

  发怒爱喊肝火旺

  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常容易发怒,大呼小叫。肝气郁滞的人常会长吁短叹,发出呼呼声。这其实是人体一种不自觉的自救功能,通过向外发声来减少肝气郁滞。因此,肝火旺的朋友可多发“嘘”字音,有助于调节情绪,保持内心的平和,以免怒气伤肝。柴胡、薄荷、苏叶等中药也可以疏肝郁、防气结,可以适量应用。

  笑太多耗心气

  适度的笑可以疏通心气,增进健康,但笑得过多、过度,则会耗伤心气。如果多笑、多说点话就觉得心慌,气不够用,多为心气虚,要注意保养心气。养心的关键是学会慢生活,放慢节奏。平时常发“呵”字音,可以补心气,对治疗心悸、失眠、健忘也有好处。情绪波动、喜怒无常时,可以吃些山楂干,酸味的食物有收敛作用,能阻止心气太涣散,保护心脏。

  唱歌没底气脾气虚

  若人体脾气旺盛,说话声音就会非常洪亮,唱起歌来也嘹亮,底气足;脾气虚时,说话声音低,唱起歌来也没底气。其实,唱歌多了、话说多了,也会耗伤脾气,因此,喜欢唱歌的老人要多吃山药、大枣、蜂蜜等补脾益气的食物。平时常读“呼”字音,可以培养脾气,对预防脾虚腹胀、脾胃不和、食欲不振都有好处。

  哭泣不止肺气弱

  人体肺气强盛时,哭的声音非常洪亮,若肺气虚,哭声会很低,只能呜咽。悲伤时,哭泣流泪是一种正常宣泄,对健康有利,但如果经常哭,就会损伤肺气,肺主皮毛,肺虚了皮肤也不会好。因此,养肺重在保持性格开朗。另外,每天早晚细嚼核桃仁1~2枚,也能养肺气。

  总是哼唧肾不好

  俗话说,无病不呻吟。呻吟是人体在调元气,而元气藏于肾。若平时无病也总是哼哼唧唧地呻吟,就说明肾可能有问题,建议多吃一些龙眼、山药等温阳补肾的食物。多念“吹”字音,可缓解腰腿无力、潮热盗汗、头晕耳鸣等表现。

  五声对五脏,呼笑歌哭呻五种声音对我们的脏腑有不同的影响,当常出现这些声音时要关注我们的脏腑健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歌哭 脾气虚 肝气郁滞 防气 慢生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躲不掉的“中年危机” 好好活着就从这些事开始

    北京中医医院前院长李乾构表示,现代人的肠胃问题由多种因素构成,首先是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三餐不规律。出现胃肠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胃肠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管住疾病。

  • 四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

    积食有很多表现,潘明沃推荐,家长可通过简单四步初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孩子积食后,很多家长首先会反思是不是自己喂养方法出了问题。”潘明沃介绍,食积的主要致病机制是脾胃运化失健,而推拿则是通过穴位的刺激而达到健脾胃的效果。

  • 为何总感觉疲劳乏力?你可能是气虚了!日常调理注意三方面

    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有些人冬天反复感冒,有些人却很少感冒;为什么爬相同的楼梯,有些人气喘吁吁,气不够用,有些人却毫不费劲;为什么有些人声音洪亮,有些人却声音低怯。气虚的人还可以选择养生药茶,如黄芪、党参、太子参、灵芝、大枣等沸水冲泡饮用。

  • 雌激素减少 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猛增

    患冠心病的人群中,50岁以前的女性发病率很低,男性占了绝大部分。绝经后,更容易患肥胖、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这些都是中老年女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控制体重:肥胖与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血压升高和动脉硬化等病理改变有关系,最终会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 慢性咽炎要多喝水?错!难怪你还在咳咳咳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总以为自己是“上火”了,就会去吃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曾经患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后鼻炎、鼻窦性鼻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包括贫血等都会造成慢性咽炎。

  • 脾气虚的女人老得快

    35岁以后绝大多数女人的状况:面容开始憔悴,头发开始脱落,气血亏虚,种种衰老的迹象开始出现。

  • 春季调肝防失眠 推荐两款药膳

    中医称“失眠”为“不寐”,外感病邪、阴阳失调、脾胃不和、内伤情志等都是睡眠的影响因素,同时它还和季节有明显关系。丹参佛手核桃汤:丹参、佛手各10克,煎汤;核桃仁2个,加白糖5克捣烂成泥,加入药汤,文火煮30分钟即可食用。

  • 紧张时总想上厕所?或许是“肠易激综合征”给闹的

    东方网还指出,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还会出现烦躁、焦虑、抑郁、失眠多梦以及尿频、尿急、性功能障碍等症状。环球网建议,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适合吃以下这几种食物来调理:  1. 乳制品:无乳糖牛奶、米奶、杏仁奶、椰奶、无乳糖酸奶等;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睡得好有规律可助女性抗痘

    有些女性到了生理期,青春痘便开始冒出来,想要改善痘痘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作息调好,充足睡眠是维持美丽的关键。而当女性感到精神紧张、压力累积时,也会使皮肤粗糙敏感,容易产生面疱、黑斑及皱纹,这也是肝气郁滞的表现。

  •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感冒发热,牙龈肿痛,疔疮肿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疔疮肿毒,急慢性咽炎,皮肤粗糙,痤疮痈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