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同样消食 中西药如何选

2018-09-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遇到好吃的东西,大家都希望一次吃个够,吃得太多很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人们都会选择消食药来缓解这种不适。其实,消食药在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的,服用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便于人们有选择地对症用药。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

  张淅

  1. 健胃消食片:对于各种不想进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消化不良者是有作用的。它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增强胃消化液分泌,达到促进消化的效果,解决食欲不振问题 。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

  2. 保和丸:主要治疗各种饮食积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的症状。 适合于一些患有慢性胃炎、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腹泻等人群。

  3. 四磨汤:用于顺气降逆、消积止痛,婴幼儿乳食内滞证,症见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纳差、便秘,中老年气滞、食积证,症见脘腹胀满、腹痛的作用,以及腹部手术后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适合便秘、消化不良等人群服用。但孕妇、肠梗阻、肠道肿瘤、消化道术后者应禁用。

  4.多潘立酮片(吗丁啉):促进胃蠕动,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在胃胀的时候可以吃吗丁啉,但机械性消化道梗阻、消化道出血、穿孔患者、催乳素瘤、嗜铬细胞瘤、乳癌患者、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

  5.多酶片:本品含有胰酶和胃蛋白酶,适合消化不良、食欲缺乏患者群体。

  6. 乳酸菌素片: 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故对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腹泻也有明显效果,临床上主要用于肠内异常发酵、消化不良、肠炎和小儿腹泻的患者。

  7. 乳酶生:是助消化的药物,可以改善肠道内的菌群,调节胃肠功能,帮助促进消化和吸收功能。适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及小儿饮食失调引起的腹泻、绿便等患者。

  出现消化不良时,消食药最多吃7天,如果7天后症状仍然没有改善就一定要及时就诊,孕妇如果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可擅自服药。如果经常出现嗳气、胃疼等症状,应到医院通过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菌、保护胃黏膜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化不良 脘腹胀满 消食药 吞酸 保和丸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秋之后宜淡补

    立秋过后,身体的水分特别容易蒸发,身体在缺乏水分的情况下,血管会较脆弱。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泥鳅、鱼、瘦猪肉、海产品等,既清暑热又有补益作用。桃子补益气血、养阴生津,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宜多吃。

  • 从“吃”上入手 防治孩子积食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可治疗孩子积食以及积食引起的感冒、咳嗽、肚子胀、睡觉磨牙、大便黏腻等。该验方主要具有消食清热的作用,不要求孩子每天服用,如果感觉孩子积食了,可以每周服用四五天,中间停服两三天。

  • 孩子积食“七信号”

    中医所说的积食即“积滞”,“积”为堆积,“滞”为停滞。7、舌苔变厚 家长可以每天观察下孩子的舌苔,如果发现孩子舌头的中间部分有一块厚舌苔,或整个舌头的舌苔都变厚变腻,则积食的可能性很大。

  • 新年口气清新 试试这六款茶饮

    【操作】将绿豆洗净,浸透,备用;瓦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煮约30分钟,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胃火口臭者,症见口舌生疮、牙痛、小便黄等。

  • 从肚脐看出身体健康状态

    肚脐眼是内脏与外界距离最近的地方,千万不能用力抠,可以先试着用潮湿的棉签轻轻地擦,动作一定要轻,只把边缘容易擦到的地方擦一下就好了。治小儿腹泻、消化不良、腹痛:可将药粉用黄酒或茶水调匀,贴于脐部,1-2天即可见效,有的甚至数小时内即可好转。

  • 愿得一心人 白头不相离

    司马相如却让卓文君失望了:当司马相如在事业上略显锋芒之后,久居京城,便产生了纳妾之意。利肺脾,益肝胆 《食物本草》中记载玫瑰能“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活血化瘀 《药性考》中记载玫瑰能“行血破积,损伤瘀痛,浸酒饮。

  • 超大质量黑洞因“消化不良”而喷发物质

    黑洞是宇宙中的庞然大物。一般认为,在所有星系的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而横亘在太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几乎比太阳大400万倍。

  • 处暑养生:重清补调理脾胃 揉穴位预防感冒

    荸荠萝卜排骨汤:取荸荠100克、红萝卜100克、陈皮5克、排骨400克、生姜3片,将荸荠、红萝卜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切块,加上陈皮、生姜,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约1~1.5小时,调入精盐即可服用。

  • 在末伏,抓住今年最后的除湿机会

    去除湿气刻不容缓,特别是在立秋过后,秋老虎的高温加上秋季雨水不断,气候潮湿,易受湿邪危害,因此,立秋刚过更应注意排湿。适用于脾胃湿困、湿蕴化痰、上阻于肺所致的咳嗽、哮喘、痰多色白、头晕身困、脘腹胀满、大便溏软、舌苔腻浊等。

  • 立秋 “啃秋”“贴秋膘”悠着点

    8月7日,立秋,不少人保留着“啃秋”传统——立秋日买个西瓜,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中医专家提醒读者,立秋无论是“贴秋膘”还是“啃秋”,都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否则不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有害健康。

  • 经常肚疼、腹泻 哪里出了问题

    根据王女士的症状,中医辨证为脾肾阳虚证,一般选用四神丸加减以温补脾肾、固涩止泻。对于长年容易拉肚子的功能性胃肠疾病患者,建议应用中医中药进行调理,同时可配合督灸、艾灸以温补脾胃。

  • 小暑要防“暑湿”伤人

    制法:芦根、绿豆洗净,白米淘洗干净,绿豆浸泡1小时,加水适量先煮芦根30分钟取汁,然后把绿豆、白米加入芦根汁中慢火煮至粥成,加糖调味即可食用。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 通心养阳 饮食宜清 晚睡早起!夏季养生三要素

    一把蒲扇,几声蝉鸣,点点流萤,夏至已至,转眼间炎热的夏天来临了。夏天应遵循“夏气之应,养长之道”的规律,才能使外邪不易侵犯人体,达到颐养天年之功。长夏之时,雨水多,湿热交会,造成湿热蕴蒸的状态,故可食用如薏苡仁、白扁豆、芡实等健脾利湿的之物,或将白扁豆、绿豆、红豆和小米煮成药膳粥食用,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功。

  • 中药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药茶,中医称为“茶剂”,是将天然中草药与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合用,冲泡代茶或煎煮饮用,以消暑解毒、保健养生或疗疾防病。功效:扶正固本、补脾益肾、消食祛腻,尤宜于年老体虚、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肿瘤病人等。

  • 健脾了,吃点啥中成药?

    3、启脾丸:功效:消食消胀和中,止泻止吐,益胃生肌,健脾益气。需要提醒的是,上述提到适用于成人及大年龄儿童的药物只是因为药物剂型对小宝宝来说可能会服用困难,如果能化成水喝,小儿也是可以用的。4、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及腹胀重、腹泻次数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