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加糖要慎重

2018-09-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糖实际上也是一味中药,早在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小建中汤里,就有“饴糖”这味中药。据考,饴糖是以淀粉质的粮食谷物(糯米、小麦、玉米等)为原料,经发酵糖化而成的食品,味甘,性微温,入脾经,能够补虚乏、养脾胃。小建中汤以饴糖为君药,用来补中益气,顾护中焦脾胃。所以,从传统中医药理论来看,糖一直都是一味药,在组方配伍里加糖,不是为了调味,而是为了功效配伍。

  中医在诊病用药时是辩证论治的,将疾病分寒、热、虚、实证,热病用凉药,寒病用热药。白糖性凉,可以去“火”;红糖性暖,可以祛寒。民间流传的药方中,用白糖煮茶水用以祛火;用红糖煮生姜、葱头水用以祛寒、治感冒等等。

  有些药物虽苦,但苦味起着一定药理作用。苦味可以刺激消化道腺体分泌,如果嫌药味苦而加糖后饮服,这种作用就减少或消失,药效也受到了影响。例如瓜蒂散是一种苦味催吐剂,以苦味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呕吐,如果加糖服用就有可能使药物失去药效。所以,这类药不宜加糖服用。

  所以加不加糖,还得考虑一下患者的病情和证型特点。因此不妨在医生开方时,询问一下能否加糖,加什么糖。(董宏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加糖 中药 小建中汤 红糖性 饴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运动不宜间断 两周不运动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8月4日报道,定期定量活动有助于保持人体健康,紧致的肌肉可以燃烧血糖,并在响应胰岛素的过程中储存血糖以备用,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循环,避免血糖的飙升、降低抗胰岛素性并减少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日前,来自英国的研究发现,两周内不运动或者减少活动量可能会造成人体“代谢紊乱”,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 长期吃夜宵 增加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现代人夜生活比较丰富,时不时会约上三五知己,去吃夜宵叙叙旧,点些烧烤加上几瓶啤酒,边吃边喝,相当惬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烧烤是消夜的例牌菜式,然而烧烤并不是健康烹饪方式。

  • 漱口水或可增加糖尿病风险

    为了证实漱口水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评估了1206名年龄在40~65岁之间、没有糖尿病或任何已知的冠状动脉疾病史的超重人群。研究人员建议,在有进一步的数据可用之前,最好将每天漱口水使用次数限制在一次,特别在超重、有高发的糖尿病家族史、或者是血红蛋白A1C升高的情况下。

  • 立秋后进补,这味中药材补气还不容易上火

    立秋之后,广州的天气还是很热,此时补身体,若补品功力较猛,进补之后就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喉咙疼痛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郑艳华介绍,太子参就是一味补气不易上火的中药材,特别适合此时用。

  • 第70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可申请延长保护期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日前发布通告,威麦宁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女珍颗粒、颈舒颗粒等第70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可申请延长保护期,相关企业可按照《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及《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有关要求办理延长保护期申请事宜。

  • 洗发:七夕习俗 中药乌发

    制作方法:取皂角50~100克,洗净后捣碎,用纱布包住,加水500~1000毫升煎取药液。洗发方法:先以温热水清洗头发,再以皂角液洗2遍,最后以清水冲洗干净,每周2~3次,坚持使用4~8周,头皮屑可减少。

  • 七夕,送你一份中药香囊

    小儿佩戴香囊或置于衣兜、枕边,对于流感、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能。中药香囊的适用人群很广,除了孕妇和对中药材、干花过敏者,其余的均可佩戴。

  • 《延禧攻略》中的失眠方不可取

    叶天士为其详细问诊后开了“天王补心丹”让其服用,郭知府服用两天后,仍然睡不着,于是又派人去请叶天士。叶天士告诉郭知府处方并没有不妥之处,只是失眠症不是服用一两天药就能见效的,要知府大人继续吃药。

  • 中药薄荷使用禁忌

    1. 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薄荷叶。3. 薄荷的有效成分容易因受热而挥发失效,入煎剂宜后下。4. 薄荷具醒脑、兴奋的作用,故晩上不宜使用,以免造成睡眠困扰。

  • 山乡劳动美景

    yKB1DKsl..jpg.jpg 8月12日,清风徐徐,田边绚丽的山花随风摇曳,在卢氏县双龙湾镇上店村皇菊栽植基地,农民正忙着锄草、打顶、防治病虫,展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田园画卷。

  • 号称“纯中药”的降压、降糖药 不要轻易吃

    家住郑州某小区的王老先生有糖尿病病史20年余,近日由于精神不振、嗜睡来到河南省中医院住院进行系统治疗。除了糖尿病患者,临床上也常有高血压患者因听信广告,买来所谓的“纯中药降压药”,服用后造成血压控制不良而发生急性脑梗塞的病例。

  • 中药零食吃法有讲究

    如今,养生成为热门,走进超市,阿胶枣、龟苓膏、凉茶等中药零食琳琅满目。龟苓膏龟苓膏所含的中药成分是龟板和土茯苓,由于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的保健功效,再加上入口滑滑润润,很受欢迎。

  • 评价体系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不足 中药新药上市数量持续低迷

    我国中药新药上市数量近几年来持续低迷。受访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不论是审批速度还是审批数量,中药新药均明显低于化学新药,中药新药审批日益“边缘化”。

  • 香港将筹建首个中医医院

    (记者战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出席国际中医药香港高峰论坛时表示,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是本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将落实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多项建议,包括筹建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

  • 平舆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开展中药泡脚治疗失眠

    近期,平舆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开展的新技术,中药泡脚,让患者家属赞不绝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