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燥湿健脾,来碗老鸭冬瓜汤

2018-08-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广州天气炎热而又多雨,暑热夹湿,常使人脾胃受困,食欲不振,吃不下,心情烦躁,有的人甚至因此而消瘦。中医认为,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效,为清补之佳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郑智敏推荐一款老鸭冬瓜薏米汤,有清暑解毒、燥湿健脾、理气和胃之效。

  原料:

  老鸭肉半只、炒薏米50克、冬瓜500克、生姜(带皮)5片、陈皮5克、盐适量、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

  1、将上述食材洗净;炒薏米(薏米可健脾去湿、美白消肿、清热,炒后可缓其寒凉之性)提前用水浸泡30-60分钟;冬瓜洗去外皮的白霜,切成块;老鸭清洗干净,去掉多余的油脂,剁成大块;老鸭肉放入锅里,焯水,捞起沥干水待用;

  2、为了除去鸭肉剩余的膻味,放少许油,将鸭肉再下锅,加几片姜一起,将鸭中的水分炒干;

  3、将鸭肉、冬瓜、炒薏米、陈皮连同姜片一起放入汤煲内,加适量清水,盖好锅盖,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1.5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少许胡椒粉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祛湿。本汤品性稍寒凉,久病之人、脾胃虚寒、女性月经期及孕妇慎服。(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鸭 鸭肉 薏米 燥湿健脾 冬瓜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母鸡生下10cm巨蛋 大鹅老鸭看呆:谁的孩子?

    看到这枚鸡蛋之后,隔壁的大鹅和老鸭都困惑了,到底是谁的孩子?公鸡郁闷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英国剑桥郡彼得伯勒一家农场的黑禽鸡诞下一枚罕见巨型鸡蛋,

  • 秋季养生尝尝这些肉 鸭肉是最去秋燥的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

  • 今日立秋:燥邪易伤肺 养肺莫悲秋

    【制法】以上材料洗净后,排骨切块,莲藕切厚片,将材料全部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慢火煲2小时,然后加盐调味即可。【制法】莲子洗净去芯浸泡1小时;银耳洗净,泡软撕成小片;雪梨洗净后削皮去心,切成小块备用。

  •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 夏季健脾祛湿有良方

    还有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带芯莲子50克或干品20克、带皮冬瓜300克、小黄鱼1~2条、生姜适量),有祛暑除烦、清心安神的作用。平日常用的海带冬瓜薏米煲扇骨、鲜荷叶芡实瘦肉汤、老冬瓜木棉花灯芯花汤等,都有清热祛湿的效果。

  • 清热消暑,水翁花粉葛薏米煲鲫鱼

    最近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时下不仅手足口病高发,而且泌尿系感染、胃肠炎腹泻等疾病也显著增多,其原因主要与体内伏热有关,因此时下的主要保健方向是清热凉血,尤其是重点清利肝胆、大肠以及膀胱湿热。除了水翁花外,鸡蛋花、布渣叶、藿香等也是比较好的消暑化湿药材,可以轮替使用,有助于让人平安度过暑天。

  • 美白养肤瘦身,莫忘薏米

    皮肤能隐藏女性的年龄也能把女性的真实年龄表露无遗。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薏米白茯苓猪脚鸡汤。白茯苓亦是常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功效类似薏米,常与薏米相须为用,可以加强健脾祛湿、利水纤体和美白肌肤的功效。

  •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美国注册营养师丹妮尔·卡帕林诺博士:研究表明生姜有助于缓解关节疼痛和炎症。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脚冰冷、乏力的人群,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 小米粥+红豆薏米水 祛湿补血最是养人

    小米最养人,健脾养胃,清热解渴助眠,同时小米最适合熬粥,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龄群体的人都适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