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调理咽炎和三高 中医可用代茶饮

2018-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O5hIPagw..jpg.jpg

  代茶饮是中医防病治病、调理阴阳、养生健体的特殊中药应用形式,它既保持了汤剂功效显著的特色,又克服了汤剂制作程序繁杂的缺点,而且饮服方便,用药多平和,可以调和脏腑阴阳、气血盛衰,频频饮服,既可疗疾,又有调理之效。不过,服中药代茶饮必须结合个人体质(寒热虚实)、病症、季节等,在医师指导下辨证应用。

  适合咽炎人群的代茶饮

  常用药物:冬凌草、绿萼梅、石斛、夏枯草、紫苏叶、罗汉果、木蝴蝶、胖大海、金银花、菊花、麦冬、枸杞子。

  功效解析:该类代茶饮多具养阴、利咽、行气、化痰、清热解毒、活血散结等作用。

  饮用方法:取上述中药1 ~2味,每味3 ~10 克,沸水冲泡,自然放温饮用,在喝去三分之一水时,即添加沸水,可加水3 ~5 次,至味淡为止。若需矫味,可选用梨汁、冰糖或蜂蜜。

  注意事项:咽炎虽非重症,但常经久难愈,且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及长时间说话的人群,更需辨证施饮,分清虚实,因人而异,对于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可用冬凌草、罗汉果、麦冬一起少量频饮。

  适合高血压人群的代茶饮

  常用药物:决明子、罗布麻、苦丁茶、夏枯草、菊花、生山楂、天麻、杜仲、泽泻、莲子心、玉米须。

  功效解析:此类中药多具有清热、平肝、利湿、安神、活血、补肾等作用。

  饮用方法:取上述单品或不超过3 味中药,每味中药3 ~10 克,沸水冲泡,自然放凉至适宜温度饮用,在喝去三分之一水时,即添加沸水,可加水3 ~5 次,至味淡为止。

  注意事项:代茶饮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患者可根据血压情况在医师指导下减少降压药物用量,并可根据个人口感调整代茶饮的中药用量,亦可将上述中药交替饮用。

  适合高脂血症人群的代茶饮

  常用药物:荷叶、决明子、苦丁茶、绞股蓝、茵陈、生山楂、红曲、三七、泽泻。

  功效解析:此类中药多具有化湿、健脾、清热、活血、祛浊等作用。

  饮用方法:取上述中药1 ~2 味,每味3~10 克,沸水冲泡,自然放凉至适宜温度饮用,在喝去三分之一水时,即添加沸水,可加水3 ~5 次,至味淡为止。

  注意事项:因该类代茶饮多具苦寒之性,可能会有便溏、泄泻等表现,应辨证施用,并注意不可大剂量长期饮用。

  适合稳定性冠心病人的代茶饮

  常用药物: 西红花、三七、西洋参、生山楂、丹参、玫瑰花、凌霄花。

  功效解析:此类中药多具有益气、养血、活血、理气、止痛等作用。

  饮用方法:取上述中药1 ~2 味,每味3 ~10 克,沸水冲泡,自然放凉至适宜温度饮用,在喝去三分之一水时,即添加沸水,可加水3 ~5 次,至味淡为止。

  注意事项:因该类代茶饮多具有活血、行气或补益作用,不宜长期服用,以免耗气伤阴或滋补助热,建议间断饮用。

  适合脂肪肝人群的代茶饮

  常用药物:决明子、茵陈、陈皮、淡竹叶、生山楂、荷叶、青皮。

  功效解析:此类中药多具有清肝、化湿、健脾、理气、活血、润肠等作用。

  饮用方法:取上述中药1 ~2味,每味3 ~10 克,沸水冲泡,自然放凉至适宜温度饮用,在喝去三分之一水时,即添加沸水,可加水3 ~5 次,至味淡为止。若需要加糖,不宜多放,能矫味即可,冰糖效优,亦可用大枣,但忌蜂蜜。

  注意事项:因该类代茶饮多具清化渗泻之性,不宜久服,且此类人群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中医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茶饮 辨证施 中药应用 咽炎 调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解暑?这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今天为你说说夏季消暑饮食。

  •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陈皮茶:陈皮10克洗净,开水冲泡,可根据个人口味放适量白糖,放凉后饮用。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 中药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药茶,中医称为“茶剂”,是将天然中草药与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合用,冲泡代茶或煎煮饮用,以消暑解毒、保健养生或疗疾防病。功效:扶正固本、补脾益肾、消食祛腻,尤宜于年老体虚、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肿瘤病人等。

  • 广东“小胖墩”越来越多 怎么办?

    昨日是第29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这次调查发现,全省儿童青少年对水果、奶类的摄入量增加,油盐摄入量下降,营养不良相关疾病明显减少。

  • 新年口气清新 试试这六款茶饮

    【操作】将绿豆洗净,浸透,备用;瓦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煮约30分钟,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胃火口臭者,症见口舌生疮、牙痛、小便黄等。

  • 嗓子不舒服试试桑杏参茶

    暖气房虽然温暖,但是也很干燥,容易使人出现嗓子干哑等症状,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姜素丽医师在此推荐一款茶饮:桑杏参茶。功效:此茶适合干咳无痰或者痰少粘连成丝不易咳出的风燥伤肺者饮用,可代替普通茶饮,宜多喝。

  • 山楂菊花代茶饮

    原料与做法:山楂12克,菊花9克,开水沏,代茶饮。适用人群:动脉硬化患者。动脉硬化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少吃盐,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规律运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 降压代茶饮六方

    玉米须茶:玉米须有很好的降压、利尿作用,干、鲜品均可,每次用鲜品30克(干品酌减),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两次。槐花茶:将槐树的花蕾晒干后,每次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降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 这6个茶饮可辅助降压

    玉米须茶:玉米须有很好的降压、利尿作用,干、鲜品均可,每次用鲜品30克(干品酌减),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两次。槐花茶:将槐树的花蕾晒干后,每次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降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 茶里“袋泡茶+智能茶机“挖掘茶饮市场

    ChaLi在北京京东总部举行了2017新品M-TeaBox发布会,诠释了其消费群体是“时尚的一代、科技的一代、创新的一代、共赢的一代”,彰显了年轻化的品牌内涵,也是新零售时代消费体验的重要试水。

  • 消费升级引发新一轮“卡位战” 网红茶饮成风投新宠

    一夜爆红的背后,不少关于茶饮行业的负面新闻也随之浮现出来。在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看来,新式茶饮门槛“不高”,竞争对手参差不齐,而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行业正处于高速的洗牌期。

  • 奶茶章泽天产后首次公开亮相 对标星巴克投茶饮

    奶茶章泽天和因味茶inWE创始团队 新浪科技 李根 京东 集团CEO刘强东近日忙于618电商大促,其夫人“奶茶妹妹”章泽天也没有闲着,新晋辣妈的她近日出席了北京国瑞因味茶inWE店的开

  • 养生助延年益寿 两大误区要警惕

    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性别、年龄、生理、心理等因素各有不同,养生不能忽视这些个体差异。因时而异:一日之内有昼夜交替,一年四季有时序变化,所以养生应顺应天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 服用膏方有讲究 并非人人都适合

    天气转凉,又到了一年膏方滋补的时节。冬季用膏方进补,具有补虚扶弱、防病治病等作用。但服用膏方的时间、方式都有讲究,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 看清糖尿病7大误区 靠谱生活需“辨证施膳”

    少吃饭不仅容易导致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还会发生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即“苏木杰现象”),使血糖出现大幅波动,这反而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