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厚朴中发现抗抑郁新型小分子

2018-07-1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全球有超过3亿人患有抑郁症,分布于各个年龄层。17日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研究人员通过对传统中药厚朴的研究,找到了作用于褪黑素受体的具有抗抑郁功效的新型小分子,可用于新型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此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团队利用本研究组建立的抗精神疾病细胞和整体动物研究平台,对赤芍、柴胡、酸枣仁、合欢花、远志等传统中药进行了研究,发现了系列活性化合物。

  褪黑素主要是由松果体产生的一种吲哚类激素,其分泌异常或对应受体的表达和活性改变,会引发抑郁症、睡眠障碍等一系列精神疾病。利用褪黑素受体的体外筛选模型,研究人员从厚朴中发现厚朴酚对受体具有一定的激动作用。为了发现高活性的化合物,他们对厚朴酚进行结构修饰与优化,合成系列衍生物。通过体外活性测定,他们发现厚朴酚葡萄糖苷(7c)活性最强,较厚朴酚对褪黑素受体的激动作用增强2.5至7.5倍。同时,体内药效评价结果也表明,化合物7c可通过影响小鼠脑内神经递质水平,发挥潜在抗抑郁作用。

  随后对化合物7c进行了体内代谢产物研究和初步安全性评价,从小鼠血浆、尿液和粪便中共检测到25个代谢产物,急性毒性实验表明该化合物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具有开发成新型抗抑郁药物的潜在应用前景。

  这项成果已在学科领域顶尖刊物《欧洲药物化学杂志》上发表,并申请了“厚朴酚-4-O-β-D-葡萄吡喃糖苷在制备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中的应用”和“厚朴酚衍生物在制备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中的应用”两项中国专利。(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杨通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抗抑郁作用 小分子 中药 抗抑郁药物 活性测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竞争加剧 多家上市公司均布局

    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的逐渐展开,过去的六巨头面临着其他进入者的竞争越来越大。“配方颗粒相比传统中药饮片具有成分可控、便携、易于储存等优点,对中药饮片将产生部分替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云南等地已经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

  • 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启动

    (魏雅宁)近日,在天津举办的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

  • 丹毒夏季易发 防治做到四点

    夏成勇介绍说,丹毒虽以“毒”命名,却并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真皮炎症。丹毒一般不会传染,但由于皮肤组织愈合能力变差,脚气得不到彻底治愈,如果不系统治疗,急性丹毒会形成慢性丹毒,愈后容易反复发作。

  • 中药药源性肝损伤风险识别指导文件发布

    中药“天然,无副作用”的观念,一定要改改了。《指导原则》主要用于中药全生命周期的药源性肝损伤评价与风险管控,供中药研发、生产、医疗和监管机构使用。贾林表示,某些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可能与药物质量和炮制方法有关。

  • 喝中药时该如何忌口?是时候给你一个准确说法了

    最后,除了上文提到的具体三种食物,喝中药期间还应该忌生冷、忌油腻、忌腥膻。(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

  • 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深意

    上一监测周期(5月26日~6月1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3079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5273条信息。“国家药监局发文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多次成为舆论关注点,如曾被召回的红花注射液和喜炎平注射液,其发展既是监管部门关注的行业问题,也是群众所关心的民生问题。

  • 专家:高考期间考生莫盲目服用中药

    高考前夕,一些家长为了给考生进补,不仅购买保健品给考生服用,还青睐于给考生一些安神、滋补的中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振奋精神,购买人参、西洋参、麦冬等给孩子服用。

  • 中药零食虽好,但不可乱吃

    医生表示,中药零食中,药的成分不是很多,但经常食用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市民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中药零食。食疗作用:作为酸梅汤的主要材料,乌梅在药理中可以起到敛肺、止咳、生津的作用  适宜人群:肺脏阴虚火旺的人饮用酸梅汤有滋阴润肺、清热生津的效果。

  •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5月30日,在浙江开化县中医院,护士们用灵巧双手把一味味苦涩的中药材当做“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巧妙地将中医养生之道与国画艺术融为一体,充分展现中医国粹魅力的同时

  • 中药洗脸 祛斑祛痘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用清水洗脸,也可以在洗脸水中加入一些中药,坚持下来会有一定的美容护肤效果。菊花 性凉,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可缓解皮肤发红,抑制痤疮形成,抑制皮肤黑色素产生,美白淡斑。

  • 中药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药茶,中医称为“茶剂”,是将天然中草药与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合用,冲泡代茶或煎煮饮用,以消暑解毒、保健养生或疗疾防病。功效:扶正固本、补脾益肾、消食祛腻,尤宜于年老体虚、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肿瘤病人等。

  • 手机会导致脑肿瘤吗?权威专家的回答来了

    张力伟,主任医师,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副院长:我是做颅底和脑干肿瘤手术的,这个领域的肿瘤尤其脑干肿瘤非常凶险,因为脑干控制着人体呼吸、心跳和意识这三个最基本生命的活动。张力伟副院长:“如何在肿瘤全切与保留功能中保持平衡”是脑外科手术最关键的地方。

  • 桐柏:中药材产业种出“致富良方”

    桐柏县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的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优良,野生中药材满山遍野,中药材的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地理优势,所产药材药效足、功能全、持续时间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