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夏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四招

2018-06-22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长沙晚报健康吧”读者杨柳风问:夏天到了,紫外线强,易损伤皮肤,从而使皮肤出现干燥、老化、脱屑的症状。一味求助护肤品,发现短期内似乎有些改善,但最终收效甚微。据说从中医角度“由表及里”去调理,效果很好。请问中医是如何调理的?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志波答复:

  1.重视预防。出现轻度皮肤干燥时,应注意皮肤的基础保湿,适当选用润肤霜、润唇膏,缓解因水分丢失导致的皮肤口唇干燥,使皮肤屏障功能正常发挥。如果出现皮肤异常干燥,就不能忽视内在隐匿性疾病的发生,比如糖尿病、贫血等,需早发现、早治疗。

  2.对症治疗。中医临床上将病理性皮肤燥症分为风热肺燥、湿热中阻、阴虚津亏、气阴两虚等,单纯皮肤干燥多因阴虚津亏为主。中医采用滋补肝肾、养阴生津、益气健脾等治法,达到防治皮肤干燥目的。

  3.饮食规律。忌辛辣,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类的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如梨、银耳、荠菜、莲藕、豌豆、木耳、苋菜、胡萝卜、西红柿、红薯、金针菜等;适当食用鱼及瘦肉等动物蛋白质,保证氨基酸的供给,以补充皮脂腺的分泌。

  老年人肝肾不足、阴血亏虚,可多吃芝麻、核桃、糯米、蜂蜜、杏仁、甘蔗等食物。防治皮肤干燥的药粥或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桃仁百合燕麦粥、红花山楂糕、桑椹红花饮、丹参鳗鱼汤等。

  4.合理运动。可选择散步或慢跑等有氧运动,以皮肤微微出汗为度。穿着上应选择宽松棉质衣服,不宜急躁动怒,保持平和心态。(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 唐雪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皮肤干燥 湖南中医药大学 阴血亏虚 黑芝麻粥 中医临床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皮肤干燥中医如何调理?

    “长沙晚报健康吧”读者杨柳风问:夏天到了,紫外线强,易损伤皮肤,从而使皮肤出现干燥、老化、脱屑的症状。防治皮肤干燥的药粥或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桃仁百合燕麦粥、红花山楂糕、桑椹红花饮、丹参鳗鱼汤等。

  • 明明有认真洗脸皮肤状况仍不佳?你可能一直都没洗对

    若泡沫在面部停留超过一分钟以上,会让肌肤过干,反而会导致肌肤代偿性出油,形成干燥型油性肌肤。

  • 中医疗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呈全身性且以躯干部分最痒,当瘙痒剧烈时,身体难以忍受,必须强力搔抓,有的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到皮破血流,感觉疼痛为止。镇静止痒的外用药物,通常选择含清凉止痒成分的炉甘石洗剂、樟脑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如无极膏、皮炎平霜等。

  • 冰敷可以止皮肤痒,这些办法你要知

    干燥寒冷的天气,人的皮肤感觉特别敏感,尤其是在脱衣服之后,感觉浑身哪都痒。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山四路门诊皮肤科医师叶倩如说,其实缓解瘙痒有很多办法,搔抓倒是医生们都不推荐的办法。瘙痒难忍时,洗澡就不要用热水淋浴了或者泡澡,水温过热容易破坏皮肤油脂,从而加重瘙痒。

  • “干”从哪里来?冬季皮肤干燥四招帮你破

    在冬季,大家最直观的感觉是皮肤的干燥,此时皮肤急需“补水”,但“抗干补水”靠的不仅是护肤品,做做运动出出汗,注意饮食都能“润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慧金介绍,冬天护肤的关键是减少角质层水分、油脂的散失,保持皮肤的润泽。

  • 小腿干燥咋办?说说冬天那些小毛病

    干燥带来的小毛病也随之而来,皮肤瘙痒、鼻子出血、喉咙痛、咳嗽、眼睛干涩……这些小毛病看似不大,却十分影响我们的生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表示,皮肤干燥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小腿,其次是大腿内侧,第三就是脸部、口唇周围,因为这些部位的皮脂腺比较少。

  • 干燥的冬天4个毛病这么治

    寒冷干燥的天气导致我们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得更厉害,于是就变得更干燥,甚至出现皲裂、脱屑、瘙痒、皱纹加重的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表示,皮肤干燥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小腿,其次是大腿内侧,第三就是脸部、口唇周围,因为这些部位的皮脂腺比较少。

  • 为什么冬天皮肤变得更差了?

    随着深冬的到来,皮肤干燥、紧绷、过敏等一系列问题纷纷“找上门来”。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保湿品,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

  • 一个简单小方法有效缓解皮肤干燥

    中医强调从内在调理脾胃和肺脏功能。这里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的缓解皮肤干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 入秋皮肤干燥 宝宝痒到睡不着

    痒、痒、痒……有一种皮肤病——特应性皮炎,从宝宝出生时就可能相伴而来,发作时痒得坐卧不宁、晚上睡不好,经常控制不住挠破皮。

  • 秋冬季节皮肤干燥?不是空调惹的祸!

    中国网11月13日讯据日媒11月12日报道,冬季来临,气温骤降,空调、暖气的使用使室内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很多人都在烦恼皮肤干燥的问题。但日本专家表示,冬季皮肤干燥并非

  • 专家:高考期间考生莫盲目服用中药

    高考前夕,一些家长为了给考生进补,不仅购买保健品给考生服用,还青睐于给考生一些安神、滋补的中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振奋精神,购买人参、西洋参、麦冬等给孩子服用。

  • 夏季皮肤干燥中医如何调理?

    “长沙晚报健康吧”读者杨柳风问:夏天到了,紫外线强,易损伤皮肤,从而使皮肤出现干燥、老化、脱屑的症状。防治皮肤干燥的药粥或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桃仁百合燕麦粥、红花山楂糕、桑椹红花饮、丹参鳗鱼汤等。

  • 夏日要清凉避暑,也要适度运动

    5月5日将立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提醒,夏日高温可使人体生理功能减退,心脏供血轻度不足,或引起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系统功能失调,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夏季要注意养心护阳。

  • 真的有“癌症性格”吗?90%的疾病与情绪相关

    周旭辉告诉记者,情绪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大分支,有两位著名心理学家提出了ABC型性格,认为人的情绪具有稳定性,不同的情绪构成了不同的性格特征。A型性格者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作狂,特点是争强好胜,脾气急躁,这一类型人容易得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