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为什么冬天皮肤变得更差了?

2017-12-22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随着深冬的到来,皮肤干燥、紧绷、过敏等一系列问题纷纷“找上门来”。为什么冬季皮肤会变得很糟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钟文俊解释,冬季天气干燥、寒冷加之人体汗腺及皮脂肪腺油脂分泌相对减少,在此情况下易造成皮肤瘙痒。而由于干燥导致的皮肤屏障功能的破坏,皮肤对变应原敏感,更易出现湿疹。

  那么,在寒冷的冬季,应如何保养皮肤?钟文俊表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不可少。

  首先,忌频繁洗浴。冬季洗浴忌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沐浴液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保湿品,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其次,注意保温防寒。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

  第三,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来历不明,宣传有神奇功效的护肤化妆品常常含有激素、重金属、潜在致癌物,也是经常引起过敏的元凶。

  第四,穿着宜亲肤柔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

  第五,进行皮肤锻炼。加强皮肤的锻炼,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可进行冷水浴、空气浴、日光浴、按摩等,或坚持洗冷水脸,冷水擦身。

  最后,记得多喝水。水分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条件,尤其在空调环境内生活、工作,最好常备营养水或矿泉水补充水分。(高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皮肤表层 皮肤干燥 过敏 洗浴 皲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个简单小方法有效缓解皮肤干燥

    中医强调从内在调理脾胃和肺脏功能。这里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的缓解皮肤干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 入秋皮肤干燥 宝宝痒到睡不着

    痒、痒、痒……有一种皮肤病——特应性皮炎,从宝宝出生时就可能相伴而来,发作时痒得坐卧不宁、晚上睡不好,经常控制不住挠破皮。

  • 秋冬季节皮肤干燥?不是空调惹的祸!

    中国网11月13日讯据日媒11月12日报道,冬季来临,气温骤降,空调、暖气的使用使室内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很多人都在烦恼皮肤干燥的问题。但日本专家表示,冬季皮肤干燥并非

  • 过敏性鼻炎 也钟爱古稀老人

    因喷嚏、流涕、鼻塞和鼻腔干燥不适等来医院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患上过敏性鼻炎(AR)的老年人。

  • 宝宝过敏十个信号

    由于食物过敏是一种延迟反应,家长无法及时做出判断,美国“实证医学网”总结了宝宝食物过敏发出的10个信号。

  • 过敏性鼻炎 并非打喷嚏那么简单

    冬季是鼻炎较为高发的季节,昼夜温差加大,干燥的空气,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过敏性鼻炎更容易高发。

  • 皮肤过敏乱用药 竟致“体无完肤”

    在花都一间家具厂打工的阿明,因皮肤过敏短短几天跑了四五家诊所,吃了10多种药物,竟然吃出了重症药疹。

  • “生脉注射液” 或致过敏性休克

    随着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关注度增加,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已陆续修改茵栀黄注射剂等多款中药注射剂的说明书。

  • 过敏性鼻炎不只是多打几个喷嚏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是常事,并不影响生活,往往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 秋天小心季节性皮肤过敏

    “浑身上下长满了红疹,连脸上都是,每天上班都是硬着头皮见人。” 这些天,市民徐女士出门需要“全副武装”,让她感到很不好意思,而这一切都是皮肤过敏带来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