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配伍有“七情”

2017-12-26  来源:大河报

5034

  □ 于红艳

  在中医药萌芽时期,中药一般只用单味,后来随着中药品种的日趋增多和历代医家对药性、疾病的逐步深入了解,出现了多种中药配合使用的情况,后来逐步形成了配伍用药的规律。中药的配伍蕴含奥妙,君臣佐使,各司其职。中药间的配伍有“七情”之说,分别为: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和相反。

  单行 是指药材单独入药。其他“六情”是中药相遇后的关系。

  相须 指性能功效相似的药物配合使用,可以明显增强其原有疗效。如麻黄配桂枝可增强发汗解表、祛风散寒的作用,贝母与知母配合,能增强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相使 即在性能功效上有某种共性的药物主辅相配,辅药可助主药提高功效,如黄芪配茯苓治脾虚水肿,大黄配芒硝治热结便秘。

  相畏 两种药物合用后,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或功能被另一种药物所抑制,如甘遂畏大枣,半夏畏生姜。

  相杀 是相畏的深入,指一种药物能降低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如金钱草杀雷公藤毒,绿豆杀巴豆毒。

  相恶 指一种药物能破坏另一种药物原有的功效,如人参恶莱菔子,生姜恶黄芩。

  相反 即两种药物同用能产生或增强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甘草反甘遂,乌头反贝母。

  本草的七情昭昭,相比人类,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同根同源又相互博弈,相生相克又唇齿相依,生出千般姿态,万种变化。

  蝎子和蜈蚣,这两大从来都各行其道的毒物,在中药人的手中创造出一场奇遇。二者均有息风镇痉、通络止痛、攻毒散结的功效,但它们又各有所长。蝎子性平,能通筋透骨,对固定部位的痉挛有较好的疗效。蜈蚣力猛性燥,善走窜通达,因此搜风解毒力更强。两药合用,相得益彰,外则息风止痉,内则通络止痛,故而祛风定痛效果极佳。这是中药相须配伍使用的典范。

  本草间的缘分不止于此,枸杞子与菊花又是一对传奇。宁夏特产枸杞子性甘、平,为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的主药。而河南焦作出产的怀菊花具有清肝泻火、益阴明目的作用。两药配合,一主一辅,相辅相成,怀菊花可以增强枸杞子补虚明目的效果。这是中药相使配伍应用的佳话。

  中药“七情”除单行外,相须、相使可起到协同作用,提高药效;相畏、相杀可减轻或消除毒副作用;相恶、相反则是配伍用药的禁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七情 相畏 相恶 辅药 莱菔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梦幻西游手游70级百晓副本除七情攻略详解

    2。侠士副本:所有的副本都会在周一0点刷新,所以侠士副本一周只有第一次有奖励。 梦幻西游手游除七情副本怎么打?有什么技巧?今天,笨手机小编狗蛋将带大家来详细了解下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