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学科技 > 正文

新型“检测笔”可快速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

2017-09-11  来源:新华社

5034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钢笔大小的检测工具,能在10秒钟内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准确率超过96%。这种方法有望帮助医生在癌症手术中精准地切除肿瘤。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科学转化医学》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研发的这种工具名叫MasSpec Pen,其检测速度比现有技术快150倍。在手术中用它即时确认肿瘤范围,一方面可防止切除不彻底导致癌症复发,另一方面也可减少对健康组织的伤害。

该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只需手握检测笔在组织上轻轻按压3秒,“笔尖”会渗出一滴水,吸收细胞释放出的蛋白质、脂类和代谢产物等分子,随后将水滴吸回笔内进行质谱分析,将数据传送到电脑。

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相比会释放出不同的分子组合,电脑对这种分子“指纹”进行分析比对,在屏幕上显示检测结果。研究人员用这种方法检测了253份人体组织样本,包括健康组织和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卵巢癌的癌变组织,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分析,准确率超过96%。

由于待检测组织只与塑料笔尖和水滴接触,该工具不会对组织造成伤害。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实验鼠在检测过程中没有受到明显的组织损伤和精神压力。研究人员计划于2018年开始将该工具用于临床试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型 检测 快速 确认 癌变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型超级细菌可引发致命感染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31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兼具高抗药性和高毒力,可能导致健康人出现难以治愈的致命感染。

  • 驻马店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8月30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副市长付自成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等陪同调研。

  • 做好“高”“新”两篇大文章 打造特色园区

    目前,示范区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郑洛新自创区,努力把焦作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省内一流高新区。

  • 驻马店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8月30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副市长付自成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

  • 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陈星出席并讲话 李宝清主持  8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

  • 科学家提出新型诊断法 可1小时内诊断脑膜炎

    据《澳大利亚人报》8月30日报道,科学家提出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查出潜在的脑膜炎病例。

  • 濮阳市举行新型化工基地及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

    8月24日,濮阳市举行新型化工基地及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

  • 超融合将占IT基础设施80%市场 创新型企业挺立潮头

    “整机柜交付用户的真正的超融合产品将成为IT基础设施的主流,未来将占有80%的市场。”书生云CEO王东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超融合系统将用户复杂的IT工程,变成标准化的产品,经过系统级的优化,在性能、可靠性、成本上有上佳的表现。”

  • 濮阳市举行新型化工基地及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

    8月24日,濮阳市举行新型化工基地及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作为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主题活动之一,推介会旨在通过大会平台,宣传建设濮阳新型化工基地的战略意义,扩大濮阳石化产业影响力,推动濮阳石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 金诚集团引领新型城镇化未来发展方向

    8月22日,在由金诚集团主办的“2017特色小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10位来自政法界、金融界的权威领导、专家学者、金融评论员及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齐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围绕特色小镇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探索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模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