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型“检测笔”可快速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

2017-09-11  来源:新华社

5034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钢笔大小的检测工具,能在10秒钟内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准确率超过96%。这种方法有望帮助医生在癌症手术中精准地切除肿瘤。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科学转化医学》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研发的这种工具名叫MasSpec Pen,其检测速度比现有技术快150倍。在手术中用它即时确认肿瘤范围,一方面可防止切除不彻底导致癌症复发,另一方面也可减少对健康组织的伤害。

该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只需手握检测笔在组织上轻轻按压3秒,“笔尖”会渗出一滴水,吸收细胞释放出的蛋白质、脂类和代谢产物等分子,随后将水滴吸回笔内进行质谱分析,将数据传送到电脑。

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相比会释放出不同的分子组合,电脑对这种分子“指纹”进行分析比对,在屏幕上显示检测结果。研究人员用这种方法检测了253份人体组织样本,包括健康组织和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卵巢癌的癌变组织,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分析,准确率超过96%。

由于待检测组织只与塑料笔尖和水滴接触,该工具不会对组织造成伤害。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实验鼠在检测过程中没有受到明显的组织损伤和精神压力。研究人员计划于2018年开始将该工具用于临床试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型 检测 快速 确认 癌变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街头现新电车 网友:啥时候能坐上?

    随车的厂家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是双源无轨电车,6日才从湖北托运到洛阳,一上路试验运行就赚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以前,电网故障,老电车会‘趴窝一条街’;线杆一脱网,我们就得下车费劲拽,安排车辆转移乘客。

  • 新型“检测笔”可快速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钢笔大小的检测工具,能在10秒钟内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准确率超过96%。

  • 固始县环保局局长孟欣一行到修武观摩考察

    2017年9月5日,固始县环保局局长孟欣在百忙中带领局党组部分成员,大气办、监察大队、监测站、监控中心、宣教中心负责人及固始县砖瓦协会十名企业代表,冒着蒙蒙细雨,远赴豫北焦作巿修武县,实地考察、参观当地新型建材行业先进经验、推广情况。

  • 贵州家居装饰平台唐彪 把握新型经济政策打造个性化消费

    家居装饰行业以自身必要的特性在需求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各大企业纷纷瞄准网络营销的快车,作为一支独特的特战队在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 汝南县农机局召开新型经营主体脱贫攻坚推进会

    9月5日上午,汝南县农机局召开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企业)脱贫攻坚推进会。县农机局局长马威、农办主任孔雪芹、副局长罗翔出席会议,汝南县扶贫办和各涉农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研究:新型疫苗或可对抗毒品成瘾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4日报道,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美国化学协会会议上一项研究表示,一种新型疫苗或能解决海洛因成瘾问题。

  • 新型超级细菌可引发致命感染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31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兼具高抗药性和高毒力,可能导致健康人出现难以治愈的致命感染。

  • 驻马店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8月30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副市长付自成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等陪同调研。

  • 做好“高”“新”两篇大文章 打造特色园区

    目前,示范区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郑洛新自创区,努力把焦作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省内一流高新区。

  • 驻马店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8月30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副市长付自成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