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盛夏要喝温开水

2018-07-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夏天,应该养成喝温开水的习惯,尽量少喝或不喝冷水或冷饮。

  据科学家研究,用红外线温度记录仪对在炎热的气候下,喝温饮和冷饮的两志愿人员的皮肤进行测定表明:温饮能降低皮肤温度1℃~2℃,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同时,两组人员的自我感觉不同,喝温饮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用冷饮者则周身不畅,渴感去之又来。与体温相近的温水分子能较快排列整齐地进入肠壁,所以能解渴。另外,喝了温饮出点汗,可带走体内部分热量,这样饮水对身体无害。反之,冷饮要从口腔、肠胃吸收很多热量,内脏器官骤然遇冷,轻则会影响消化功能,重则引起胃痉挛和腹泻。因此,盛夏还是以温饮为好。(健康时报特约专家 荀晓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五凉 渴感 温开水 冷饮 伤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晒靓汤:番茄柠檬草牛尾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番茄2个,牛尾500g,洋葱半个,胡椒少许,姜片3-4片,柠檬草5g。

  • 一款养心汤 助你益气滋阴

    小暑将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即将到来,人们除了普遍感觉疲乏燥热、心悸气短之外,食欲也会明显下降,原因是暑热会伤害心脾。材料 黄芪15克,石斛15克,百合30克,灯芯草5扎,麦冬10克,红莲子20克,猪心一个,猪脊骨150克,红枣4颗,生姜2片。

  • 我们为什么会觉得口渴?大脑特殊“渴感回路”

    很显然,较低的温度可以使制造口渴感觉的神经元减少活动 神经元记录装置的设计并不影响小鼠的移动和饮食 人类大脑中相应的与渴感有关的神经元就位于丘脑下部(呈绿色)的上方

  • 用保鲜膜保存西瓜会迅速滋生细菌?这些谣言不能信

    这些谣言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颇高,而且一到夏天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比如西瓜用保鲜膜保存会滋生细菌;专家表示,如果气温低于人体体温,或是外界有风时,光着膀子确实要比穿着衣服凉快一些。

  • 晚睡早起少喝冷饮 夏天了一切从“养阳”开始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夏三月,此谓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徐福平提醒,若属于阳盛体热之人,则不宜过用温热之品,宜选用西瓜、西红柿、黄瓜、豆制品、绿茶、绿豆汤等清解暑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