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豆浆和钢圈内衣要为乳腺癌“背锅”?事实并非如此

2018-04-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关心女性健康,不少高发于女性群体的疾病也颇受关注,乳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在诸多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当中,人们最常听到的有两个:一是应少喝或不喝豆浆,二是不应穿戴有钢圈的内衣。那么,这两种说法从何而来?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有传言认为,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雌激素,喝豆浆会提高人体内雌激素的含量,进而诱发乳腺癌。还有人听说因长期喝豆浆而患上乳腺癌的病例后,感到惶恐不安,对豆浆等豆制品避之不及。但是,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李卉在接受《华西都市报》的采访时解释称,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的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降低雌激素水平。”

  南京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方明治在接受《扬子晚报》也表示:“大豆异黄酮作为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在人体当中代替雌激素进行它的功能,从这个原理上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对乳腺起到保护作用的。”

  而且,豆浆作为一种传统的营养食品,其所含的营养物质对于肿瘤患者还有益处。据《扬子晚报》介绍,大豆含有很多的蛋白质,且为优质蛋白,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另一方面,大豆所含的脂肪多是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磷脂类,对人体神经系统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由此可见,“喝豆浆易得乳腺癌”的说法并不科学。那么,关于乳腺癌的另一种说法——“穿有钢圈的内衣易导致乳腺癌”又是怎么来的呢?不少女性认为,穿有钢圈内衣会压迫乳腺淋巴,影响排毒,长此以往就会引发乳腺癌。因此,很多女性坚持穿戴无钢圈内衣。那么,钢圈内衣真的应该为乳腺癌“背锅”吗?

  据《生命时报》报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解释称: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乳房的血管、淋巴和神经都是怎么走的。胸部供血较为集中的区域主要在锁骨区域,第六、七根肋骨和肌膈动脉区域;而淋巴较为密集的区域是腋下至锁骨的位置,乳房本身也有互相串联的淋巴组织。此外,肋间神经(沿肋骨分布在肋间肌肉上的神经)是乳腺皮肤感觉的主要支配神经。从乳房血管、淋巴组织和神经行走的路线来看,它们都不在一个正常内衣的钢圈和围带能压迫到的位置上。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有钢圈的内衣并不会影响乳腺淋巴。

  但需注意的是,若错误地穿戴不合适的内衣的确会影响乳腺健康。据《北京晨报》介绍,大部分乳腺疾病都是由于内衣不合适导致,因为乳房上分布着许多丰富的血管以及淋巴,如果穿戴的内衣过小的话,就会影响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就会引起乳房缺血、痉挛,引起乳腺增生。那么,如果内衣不合适是否会诱发乳腺癌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表示,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科学研究证明当内衣不合适以致压迫乳房时会造成乳腺癌。

  那么,真正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的因素有哪些呢?据央广网报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遗传因素,如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

  2. 大量长期使用外源性雌激素或者长期口服避孕药;

  3. 乳腺癌家族史或既往一侧曾患乳腺癌,另外一侧的发生风险会加大;

  4. 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脂或低纤维素饮食、肥胖、吸烟、饮酒、工作压力大、长期存在负面情绪等;

  5. 环境污染、辐射等。

  面对乳腺癌,我们不必谈其色变,更不能盲从谣言,应正确理性地认识,从乳腺癌的诱发因素入手,科学正确防治。(田万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钢圈 豆浆 内衣 肋间神经 乳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俩顽皮孩童钢圈卡手指无法取下 开封消防成功救援

    8月20日16时许,两名家长带着两个孩童来到开封市祥符区消防大队

  • 自制豆浆为啥不好喝

    外面卖的豆浆一般都没有豆腥味儿,这有可能是用了去除豆腥味儿的豆浆粉冲调的,或是加了一些掩盖豆腥味儿的物质,比如,香草味儿的香兰素。自己做的豆浆是豆子磨出来的,豆子破碎后,其中的脂肪酸遇到氧气会发生氧化,产生了很多具有豆腥味儿的化学物质。

  • 肿瘤专家辟谣:常喝豆浆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豆浆里含有的大豆异黄酮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相关癌症风险,而且还能促进疾病恢复。对于豆浆的好处,在古代文献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拾遗》载:“补虚羸,腐浆煮粥食。

  • 大豆可榨油 为啥豆浆里却看不到油?

    有人问:“大豆可以用来榨油,为什么打出来的豆浆却看不到油?油留在豆渣里了,还是在豆浆里面?”

  • 美的豆浆机好不好 是家庭必备的营养神器

    作为厨房小家电,豆浆机可谓是家家必备的营养神器,它的出现迎合了中国人早餐爱喝豆浆的习惯,因此一上市便迅速风靡全国。

  • 400元豆浆机维修费达200元 小家电修不如扔?

    昨日,消费者李女士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求助,她购买只有3个月的豆浆机坏了。这是小厂家生产的,并没有售后服务, 而她自己找维修的师傅,费用高达200多元,可这台豆浆机的

  • 男人喝豆浆 会变得像女人?

    男人长期喝豆浆会变得女性化?听某新闻上讲,某男士早餐连续三年喝豆浆,结果胡子消失、声音变娘、胸部变大,听上去好阴森恐怖! 话说这种坊间谣言,你还真信?下面就用科学的

  • 九阳发布新款胶囊豆浆机 按需生产个性化产品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 吴佳佳)豆浆因为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受到越来越注重养生的现代人的青睐。随着豆浆机的普及, 很多人都开始尝试自己在家做豆浆。然而,传统

  • 流言揭秘:喝豆浆会导致早熟?

    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的作用微乎其微,大约只有雌激素的千分之一,至今极少有儿童因为喝豆浆引起性早熟。

  • 保暖内衣过紧,当心引发便秘 医生提醒:保暖内衣并非人人适合

    这两天,朋友圈转一个帖子,说是穿过紧的保暖内衣尤其是塑身保暖内衣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压迫神经和内脏,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便秘。特别要提醒,穿含有化纤的保暖内衣就会加重皮肤缺水,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 别上当,发热内衣不会生热

    北境凛冬已至,眼下单衣单裤已无法抵御瑟瑟寒风,而里三层外三层裹成熊又不符合当下都市人的审美追求。大多数发热内衣商家都声称,他们的发热内衣里有一层“高科技”材料,可以自己发热,保暖效果是传统纯棉保暖内衣的好几倍。

  • 男子肇事后声称没钱 被拘时将钱藏在内衣中逃避履行

    11月24日,朱某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拒不履行裁判义务,被孟津县人民法院依法拘留,令人气愤的是,一直声称没钱的朱某,在体检时,被拘留所民警在内衣里搜出2800元,面对这笔钱,朱某终于无话可说。

  • 中国内衣领军品牌爱慕落户西平县

    11月11日,河南西平爱慕领秀智能工厂签约仪式在苏州爱慕生态工厂举行。

  • 藏在内衣里被偷跑的8000个部件,让苹果怒了

    苹果对泄露事件的深恶痛绝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过的泄露和媒体报道会影响当前产品的销量。在最近的一次电话财报中,库克就谴责频繁的对于新iPhone 的报道已经对上市不足一年的iPhone 产品线造成了影响。

  • 直播中被问内衣颜色 女主播下一秒竟然……

    直播平台的兴起捧红了一大批女主播,虽然收入可观,但有时也会面临一些让人尴尬的场面。比如一些观众的过分问题。 近日,拥有性感身材的女主播Rimmy在Facebook进行游戏直播时竟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