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年人吃饭要注意啥?软、淡、暖……

2018-01-1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老年人牙口不好、脾胃消化力弱,宜“吃软不吃硬”,所谓“硬食”,除了指坚硬的果实类食物外,还包括煎炒油炸、肥甘厚腻一类不好消化的食物。要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能因为牙口不好只吃粥喝汤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需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摄入。

  要淡。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比如盐一天不要超过6克,油一天大约为20克左右。宜多吃蔬菜,建议每天每人吃一斤蔬菜。许多调查表明,吃盐过多,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甚至癌症发病率都明显增高。

  要慢。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于其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增进消化吸收。这一点,对于牙齿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一般建议,一口饭最好嚼20次以上,每顿饭吃15分钟以上。

  要按时。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到时候便会做好消化食物的准备。有的老人不按时就餐,而是不饿不吃。这种做法容易损害肠胃,也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建议老年人养成每天定点吃饭的时间,比如上午6点-9点吃早饭,中午12点吃午饭,晚上6点吃晚饭,这样才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适量。很多老年人坚持吃七八分饱,结果发现吃得越少精力就越差,记忆力就越糟,而且越怕冷。这是因为老人本来咀嚼功能、消化功能就差,再限制饮食,能量供应就会变差,新陈代谢变慢,会出现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身上没劲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量腹节所受”,即根据自己平时的饭量来决定每餐该吃多少。“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谓五脏之葆”。这无饥无饱,就是进食适量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致因饥饱而伤及五脏。

  要暖。中医讲,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喜燥恶寒,所以要避免冰的凉的食物刺激,要暖食。冷食、冷粥之类的食物,会使腹中受寒,导致腹痛、呕吐、下利等胃肠疾患,这点对年老体弱的人尤其重要。但是要注意,暖食不等于烫食,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管。有研究表明,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率升高。

  要均衡。在《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谷肉果菜,食养尽之。”在饮食中,老年人如果能做到主食、肉类、蔬菜、水果互相搭配,是能够起到很好的补益精气的作用了。饮食是我们后天赖以生存之本,唯有做好饮食的调养,才能保证尽天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食物 后天之本 脾胃 黄帝内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老年人这几处千万别冻着

    专家建议:老年人冬天不要背窗而坐,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穿高领毛衣,或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

  • 去年安阳市发放城区敬老津贴千余万元

    随着城区敬老津贴发放标准的逐年提高,安阳市更多高龄老人将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符合80周岁以上发放条件的安阳市城区老年人,可以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申请领取敬老津贴。

  • 石龙区20项便民新举措服务老年人

    为老年人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费为老年人代书遗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1月12日,记者从平顶山市石龙区司法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老龄工作的要求,该局联合区公安、民政、法院等单位出台20项便民举措,服务老年人。便民举措从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等工作入手,推出共5大类20项。

  • 注意啦!这三类人易高发年底综合征

    每到年底,有些人会分外忙碌,有些人则会感怀时间飞逝,这些因素容易使人产生疲惫、焦虑、迷茫甚至抑郁的情绪,这就是年底综合征。专家建议:单身男女青年不妨多参与一些年底的各类社交活动,放下心理包袱,以从容的心态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频发 如何有效防范

    2017年8月,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成功捣毁一个以营销保健食品的方式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1名,查获用来诈骗的3种保健食品和4种食品,共计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 冬季老年皮肤瘙痒 这一类润肤露能帮忙

    冬季不少老年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其原因有很多,首先最好到医院查找、排除疾病因素,其次可以采取一些护理方法来缓解。张莉莎主任介绍,皮肤瘙痒症临床是指皮肤无原发损害,而以瘙痒为主的感觉神经功能性异常性皮肤病。

  • 开封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老年人谨防旅游 投资陷阱

    针对老年消费领域中多发的旅游及投资受骗问题,12月13日,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老年消费者在外出旅游和投资理财过程中,保持谨慎态度,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 过敏性鼻炎 也钟爱古稀老人

    因喷嚏、流涕、鼻塞和鼻腔干燥不适等来医院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患上过敏性鼻炎(AR)的老年人。

  • 老年患者输液,家属别忘观察血管情况

    对老年患者而言,打针输液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因为一是扎准血管难;二是扎上了稍不注意常出现血肿的情况。

  • 老年人减重,要注意这些

    都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于是有不少肥胖老人为了健康开始减重。如何减才健康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