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豆腐香醇营养佳 春季食用正当时

2018-03-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豆腐传说诞生于安徽省寿县,因此,寿县又被称为豆腐的故乡。如今,中国人食用豆腐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用豆腐制作的菜肴更是品种繁多。春天饮食宜清淡,豆腐营养丰富又不肥腻,正是春季的食用佳品。

  新鲜安全这样挑

  看颜色 正常优质豆腐的颜色应该略带微黄,稍有光泽;质量一般的豆腐色泽变深至浅红色,无光泽;如果豆腐颜色过白,则可能添加了漂白剂,不宜购买。

  闻味道 常温下,优质豆腐有种特有的香味;一般的豆腐香气平淡;劣质豆腐有豆腥味、馊味等。

  摸一摸 优质的豆腐有弹性;质量稍差一些的豆腐弹性差,表面发黏,用水冲洗后不黏手;劣质豆腐无弹性,表面发黏,用水冲过后仍黏手。

  尝一尝 优质豆腐口感细腻,味道纯正、清香;质量稍差一些的豆腐口感粗糙,味道平淡;变质的豆腐有酸味、苦味、涩味及其他不好的味道。

  科学储存这样做

  购买的豆腐如果不能立即食用,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但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多保持2天左右。

  或者将豆腐置于加有少许食盐的冷水盆内,放在通风阴凉处,每天勤换水(带盐),夏天可存放2天,冬天可存放3~4天。

  贴心小叮咛

  1.豆腐蛋白质含量高,可以与肉类相媲美。餐食中用豆腐代替一部分肉类,可以避免肉食摄入过多所造成的肥胖、血脂异常等。

  2.豆腐中含有的大豆固醇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血胆固醇高者可以经常食用豆腐。

  3.豆腐的消化吸收率低于肉类,大量吃豆腐时,未消化的部分在结肠发酵造成腹胀,易引起类似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食用豆腐或豆制品时,应根据个人情况适量为宜。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用 豆腐制作 营养丰富 血胆固醇 安全健康买菜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药监总局:食用元宵(汤圆)时应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元宵(汤圆)选购食用有小窍门:仔细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巧用3个方法 科学处理剩饭剩菜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鱼肉蛋类荤菜在冷藏室中可以保存2天左右,在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少,那么,可以在煮沸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等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  范志红建议,进餐时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食、饼干、面包、主食等。马冠生指出,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它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马冠生建议,乳糖不耐受人群补钙可选择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 有无添加剂 乳制品都安全

    去超市购物时,记者注意到一种透明包装的乳制品,上面写有“零添加、更安全”的字样。合格产品均会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所以通过看配料表来判断乳制品有无添加是可行的。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 健康饮酒过好年 这7种食物要避开

    【环球网综合报道】年节将至,酒是餐桌上少不了的饮品。根据医生的建议,喝酒时最好不要食用这7种食物,哪怕这7种食物是传统的菜肴。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 美研究:啤酒花有助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中的黄腐酚或可用于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科学家发现,注射黄腐酚衍生物的小鼠对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降低。

  • 食用食材能改善肾虚

    生蚝又名牡蛎,它富含蛋白质、锌、欧米伽3脂肪酸及酪氨酸,胆固醇含量低、含锌量极高,可治“虚劳乏损、补肾正气。枸杞子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血润燥、泽肤悦颜,培元乌发等功效。

  • 多吃白萝卜身体好 如何吃有讲究

    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

  • 寒冬养生,粥粥粥!

    导语: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制作:将黄精、山药切片备用;加水先煮粳米至半熟,再下枸杞子、黄精、山药、白糖等,一同煮至米熟粥稠,调味单独食或佐餐。

  • 平舆东和店驻村第一书记申购5000斤食用油慰问困难户

    近日,东和店镇小吴村400多个困难家庭陆续收到一份春节前的问候,一桶桶食用油承载着政府对扶贫攻坚的决心让他们倍感温暖,纷纷称赞党的政策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