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食药监总局:食用元宵(汤圆)时应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

2018-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视频:探访山西晋祠桂花元宵 品味“滚”出来的老味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今日元宵节,有出门赏月、喜猜灯谜、共食元宵(汤圆)等习俗,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元宵(汤圆)选购食用有小窍门:仔细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

QYuFqPgP.jpg

  资料图:甘肃张掖市临泽县河西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给当地群众和游客煮元宵。王将 摄

  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元宵(汤圆)。在选购时注意包装袋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并印刷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选购新鲜元宵(汤圆)时,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建议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汤圆)。选购速冻元宵(汤圆)时,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因此节令美食最好趁热享用,味道才更香糯。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无糖元宵(汤圆),也建议尽量少吃。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元宵(汤圆)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圆 食用 药监 摄入量 桂花元宵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小孩吃元宵谨防卡喉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大家,元宵、汤圆都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引起积食、腹泻,尤其老人和儿童,一定要谨防元宵或汤圆卡喉。汤圆外皮黏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

  • 二师附小:正月十五包汤圆 献给警察暖心田

    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更为了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民俗节日的气氛,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同学们关爱他人的优良品格,2月10日,二师附小二(十一)班、三(十一)班、四(九)班的40多名小学生,欢聚在学校的烹饪教室里,“包汤圆、庆团圆、献温暖”,度过了一个祥和温暖的元宵佳节。

  • 元宵佳节 华源酒城为环卫工人送汤圆

    2017年2月11日下午“2017华源大型民俗文化节”在位于驻马店市置地大道与乐山路交叉口华源国际酒城举行。活动现场向50多名环卫工人发放了节日礼品汤圆和鸡蛋。

  • “汤圆”邂逅“玫瑰” 清源嘉禾赏灯庙会年味浓

    十五元宵十六闹是中原传统文化习俗,为了弘扬优秀民俗文化,营造浓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清源嘉禾生态基地特别推出2017年2月11日喜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此间,单身的姑娘小伙儿

  • 汤圆元宵有啥不同?一张萌图秒懂!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了,除了赏花灯猜灯谜,最重要的就是吃元宵/汤圆了。你喜欢哪个呢?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掀起元宵、汤圆之争,除了口味喜好就是二者的区别了。 不

  • 梦幻西游手游齐心包汤圆玩法 包汤圆攻略

    梦幻西游手游齐心包汤圆怎么玩?游戏中怎么包汤圆?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在一起包汤圆吃汤圆闹元宵,但是这个传统转移到游戏中玩家还是非常好奇的,在梦幻西游手游中玩家可以完成

  • 遂平:吃过汤圆过罢年 拎起行李去挣钱

    元宵节刚过,又迎来一轮打工出行高峰。2月23日一大早,遂平县南、北两个汽车站里,许多农民工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蜂涌而至,去往全国各地打工。

  • 企业回馈消费者居民免费吃汤圆

    3月5日,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在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广场内,四铃啤酒集团开展免费让社区居民吃汤圆、喝啤酒公益活动。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巧用3个方法 科学处理剩饭剩菜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鱼肉蛋类荤菜在冷藏室中可以保存2天左右,在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少,那么,可以在煮沸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等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  范志红建议,进餐时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食、饼干、面包、主食等。马冠生指出,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它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马冠生建议,乳糖不耐受人群补钙可选择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 有无添加剂 乳制品都安全

    去超市购物时,记者注意到一种透明包装的乳制品,上面写有“零添加、更安全”的字样。合格产品均会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所以通过看配料表来判断乳制品有无添加是可行的。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