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喝汤好还是吃肉好?这里有答案

2017-12-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到底是汤营养好还是肉营养好,网上对此一直争论不休。我们不妨通过以下两个问题一探究竟。

  问:鱼汤肉汤里没营养,全是高脂肪、盐?

  答:鱼、肉的清汤中含有少量可溶性蛋白质、多种氨基酸、鲜味肽、肌酸、肉碱等小分子含氮物,还有钾元素和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非常容易被人体利用。的确,汤是高水分含量食物,蛋白质含量通常不超过2%;和牛奶相比,它的矿物质含量也差得很远。不过,大多数人喝汤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获得其中的蛋白质及其他营养成分,而是品尝味道。所以,消化能力正常的成年人大可不必扔掉汤中的“肉渣”。

  对大多数健康人而言,喝汤时“去油减盐”是关键。在家煲汤可以做得淡一些,加0.2%的盐,调到微微有一点咸味就够了。如果不是奶白色的汤,普通汤去掉脂肪的方法很简单,一是直接把上面的浮油撇掉,二是放在冰箱里,把凝固的白色脂肪层刮掉即可。

  至于鲜汤中“全是脂肪和盐”的说法,略微有点以偏概全。因为去掉浮油的清汤脂肪含量是很低的,不加盐的鲜汤中,钠含量也远低于炒菜中的水平。

  问:体弱的老人吃点肉都不消化,能喝鲜汤吗?

  答:鲜汤中有很多可溶性含氮物,这些鲜味小分子有促进食欲和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对消化能力差、食欲不振的体弱者来说,喝点鲜汤能快速补充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对只能吃流食半流食的患者来说,在粥里加清鸡汤,比只吃白粥的营养价值高一些。

  不过需要注意,体弱者喝去油的清鸡汤比浓白汤和油汤更合适。因为他们消化能力弱,肉类中的大量饱和脂肪不好消化。浓白的汤中含有乳化的脂肪微球,带浮油的汤更是含大量未乳化的脂肪,对消化不良者来说是负担。一旦病人消化吸收能力改善,就不要只喝清汤了,毕竟汤里的营养素总量太少,不够成年人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喝汤 吃肉 健康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夕爱心汤加尿”快递员:因口渴喝汤 只是恶作剧

    “一口气喝了一半汤之后,我才想起,没法跟客户交代。”肖涛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只觉得“鬼使神差”。他反复强调是“恶作剧”。他说和送收件人双方素不相识,对闪送公司也没意见,“我没有什么怨气要发,就是当时找不到水。”

  • 你真会喝汤吗?只有这种人才大补

    按照传统说法,从入冬到春节之间,都是适合滋补的时候。究竟怎么补呢?很多人的选择是,煲汤。 我老婆天天煲鸡汤、肉汤、鱼汤喝,她说这样特别滋补,还逼着我也一起喝。可是

  • 为何说“吃肉不吃蒜 营养少一半”?

    有一种说法认为大蒜可以化解肉中的有害成分,转化脂肪,促进其中蛋白质的吸收,因此吃肉时最好要吃蒜。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是对大蒜功能的夸大和误解。

  • 肉吃得多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

    法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肉、奶酪及其他“酸性饮食”中的某些成分与2型糖尿病关系密切。与吃酸性食物最少的女性相比,吃酸性食物多的女性糖尿病发病率高出56%。

  • 宝宝多大可以吃肉?6个月以后即可

    宝宝从6个月开始就可以添加辅食了,香港卫生署建议,宝宝最初的辅食必须富含铁质。

  • 年馍

    儿时最盼望的事就是能陪母一起蒸年馍。因为我知道蒸完年馍,离吃肉的日子就不远了。

  • 为什么吃饭会咬到嘴和舌头?没吃肉馋的?

    小时候吃饭总是咬到舌头或者嘴,麻麻说咬舌头是因为馋肉了,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经历过吧。 其实,偶尔咬一咬还挺提神的,但要是经常咬,舌头和嘴可就受不了了。至于为什么会咬

  • 吃东西咬舌头是想吃肉了?或为某些疾病先兆

    如果总是咬到,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咀嚼时舌头的运动失调了;第二种就是舌头和口腔的感知出了障碍,这可能和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神经系统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

  • 外媒:中国人少吃肉能救地球 少100克220万人免死

    (原标题:外媒:中国人少吃肉能救地球 少100克220万人免死) 一些环保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刚刚公布的最新版膳食指南可能不仅有利于公众健康,而且也对环境有利。他们认为,新版

  • 研究发现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 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

  • 人类到底该吃肉 还是吃素?

    我们都知道生理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联。当我们身体不好时,我们会郁闷、抱怨,同样,我们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生理状态,比如,我们心情抑郁的时候,会食不知味,对原本很

  • 20岁小伙只吃肉、喝可乐:一场小感冒险要命

    身高1.71米,体重220斤的崔亮,对胖娃这个外号已经免疫了。但最近,一场小感冒差点要了他的命,这才让他意识到,真该减肥了。 昨天,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医生

  • 谷歌CEO预测六大未来科技趋势:人们会更少吃肉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外网University Herald报道, 日前,Alphabet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做出6项预测,他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一向精准,其中一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