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大豆家族都有营养优势 补钙、补纤维、还补矿物质!

2017-12-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

大豆原产于中国,物美价廉、富含优质蛋白。随着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豆制品已成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食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传统大豆制品分为非发酵性和发酵性豆制品,前者包括豆腐、豆皮、腐竹等,后者有腐乳、豆瓣酱等,各有营养优势。

补钙冠军:豆腐、豆干、豆皮、腐竹等。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2%~95%,不含胆固醇,适合“三高”人群及动脉硬化患者食用;其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可预防骨质疏松。不同豆腐吃法不同,北豆腐适合煎炸、做馅;南豆腐适合凉拌、红烧、做汤。豆干是豆腐的再加工产品,它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豆皮含钙等多种矿物质,有助预防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发育。腐竹由豆浆加工而成,富含蛋白质,谷氨酸含量是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其中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不过,腐竹热量较高,100克干腐竹含有459千卡热量。

膳食纤维高手:毛豆、豆渣。毛豆在大豆未成熟时收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能改善便秘,还有助降低血压、胆固醇;脂肪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能改善脂肪代谢。毛豆含钾量高,夏天常吃可弥补因出汗导致的钾流失,缓解由此引起的疲乏和食欲下降。其食用方法多样,除了加盐煮着吃,还可将剥好的豆与腊肉、豆腐干等一同炒食。不过,对黄豆过敏者不宜多食。豆渣是制作豆腐或豆浆时过滤所剩的渣,高纤维、低脂肪,对肥胖症、高血压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用来做馒头、炒鸡蛋等,营养互补、口味绝佳。

维C高手:豆芽。大豆发芽后,维生素C含量增多,每100克豆芽中含9~21毫克;部分蛋白质会分解为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更有利吸收。豆芽适合久炒,最好和肉一起吃,如肉丝炒黄豆芽、水煮鱼等。

矿物质能手:发酵豆制品(豆瓣酱、豆豉、豆腐乳等)。大豆发酵后,不仅能产生B族维生素,蛋白质也变成了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更鲜美。此外,可溶性矿物质增加2~3倍。有些发酵豆制品含有豆豉激酶,有助抗血栓。豆腐乳是常见的增味小菜,豆瓣酱可用黄瓜等蔬菜蘸食。

专家建议,购买豆制品时,可通过感观鉴别,合格产品的色、香、味正常,无杂质。不过,保险的方法还是到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生命时报记者 班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豆 营养 补充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玉米是个好食材 营养专家推荐四种升级吃法

    玉米是谷类中的社交高手,爱串门走亲戚的她,总是不好好的在自家谷类一亩三分地上老老实实待着,经常和一些蔬菜一起出现在老百姓的日常餐桌上。

  • 固始教体局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暨学生营养餐工作推进会

    1月24日上午,固始县教体局在固始县慈济高中多媒体会议室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暨学生营养餐改善工作推进会议,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各中学校校长、财会人员及承接此项任务的原材料供应商共计400余人参会。

  • 孟州市科协大力宣传全民营养健康知识

    近日,孟州市科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1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营养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全民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今年年初以来,孟州市科协把向百姓宣传营养健康知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组织营养师分3批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推动了该市全民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

  • 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

    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PP、A、D、E,钙、铁、锌、硒等,并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

  • 米粥皮、奶皮 这些漂在汤粥上的好营养

    熬粥时,米油会浮在稀饭最上面形成一层白黏、糊香的粥液,《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滋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