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老年人头晕啥原因

2017-12-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河北读者谭先生问:我今年75岁,有高血压,吃药后一般控制在140/80毫米汞柱,血脂有一点高,血糖不高。半个月前开始头晕,吃降压药大活络丹、安宫降压丸后可缓解。请问头晕是怎么回事?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教授范建民解答:头晕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季节影响:到了冬天,温度变低,容易引起脑部小血管痉挛,导致血流减少,脑供血不足;冬季饮水较少,水分蒸发流失较多,易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变缓,导致脑部血流量相对减少,引起头晕,同时也增加了脑部血栓的形成及脑梗塞的风险。

2.精神因素:紧张、焦虑、恐惧、生气等都可以引起短暂性血压升高,高血压会增强脑动脉的搏动感,进而对脑组织形成冲击和振荡,引起头晕。老年人常常睡眠不好,睡眠不足也会引起头晕。

3.进食、体位影响:饭后血液更多地供应到胃部来消化食物,脑部的血液相对减少;站立时候,血液受重力影响,上面的器官尤其是脑部的血液分布相对减少,这些都会引起头晕。

4.降压药物影响:有些降压药会减慢心率,长期服用有可能引起心动过缓,也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

此外,耳部疾病、眼部疾病、感冒等也会引起头晕。但冬天是心脑血管意外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人,尤其要警惕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及时就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头晕 治疗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75岁理发师每天走街串巷为老年人上门理发

    老张是安阳县白璧镇西辛店村人,今年已经75岁高龄,在别人眼里,75岁的老人应该安享晚年,而从事了近50年理发手艺的他仍在走街串巷给人上门理发。

  • “四柔”助老年人更长寿

    进入老年后,人生态度应逐步从激进转向从容,从阳刚转向阴柔。若从养生角度来看,人到老年,“柔”是个行之有效的养生秘诀。

  • 结膜松弛症或致老年人流泪不止

    长时间以来,结膜松弛症一直被视为老年人的正常生理变化而被忽略,不再忽视结膜松弛,及时治疗是解决无故流泪的正确方法。

  • 老年人性价比最高的养生妙方:用醋泡脚

    ​中医认为,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养生功效。尤其深冬将至,“寒从脚上生”,脚部受凉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 老年人冬季皮肤痒 原来与洗澡很有关

    患者常常感到全身皮肤干燥、瘙痒,尤其洗完热水澡和躺进被窝以后,总是忍不住抓个不停,有人因此把皮肤都抓破了,也有人整晚都睡不好。几天下来精神都不济,甚至因为休息不好诱发了基础病。

  • 汝州市钟楼街道:“刷脸”认证 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自全市实行60岁以上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刷脸”认证新政策以来,汝州市钟楼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社保所第一时间召集各居(村)协管员对人脸认证系统的安装和使用进行一对一培训,并组织各居(村)协管员广泛开展认证工作。

  • 老年人血黏了 多吃点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和膳食纤维,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调节血脂有很好的作用。

  • 中国老年体协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11月24日,副省长戴柏华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作出批示。据了解,按照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的要求和部署,目前河南已成立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届时,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将正式在我市挂牌。

  • 老年人到底是瘦好,还是胖好?

    研究者认为,年轻的成人应该瘦一些。40岁左右的中年人,体重每年增加最好不要超过0.5公斤。如果一个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疾病,那么应该瘦一些才好。

  • 脑血管病不光老年人会得,年轻人也会得!

    老百姓对于脑卒中的预防存在一些误区,其中“老年人才会得脑血管病,我们年轻人不会得”就是最常见的一种。

  • 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11月20日都司镇卫生院为该镇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当日7点30分,都司镇卫生院中医堂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老年人前来体检的热情。

  •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开展老年人普法维权知识讲座

    为增强辖区内老年人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提升老年人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11月20日上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办事处在锦华苑社区举办老年人普法维权知识讲座。

  • 千金难买老来瘦?存钱不如存肌肉

    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的早晚与年轻时积攒骨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年轻时骨量存得多,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就迟。研究证实,骨骼大小和强度的60%~80%由遗传性因素决定,其余的20%~40%由生活方式决定,后者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而优化。

  • 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人消费风险特别提示

    为保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在“重阳节”之际安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老年人慎防十大消费陷阱。

  • 卫辉法院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河南省卫辉市人民法院党组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带领干警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涉老案件审理力度,今年元至十月份,共立赡养纠纷案件16件,审结15件,平均审理时限二十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