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软床垫是舒服 但睡久了伤身体

2018-01-04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床的舒适度不仅决定了睡眠质量与生活品质,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脊柱的健康。老一辈的人常认为“多睡硬板床,腿好腰好背也直”,事实真是这样吗?也不尽然。

  木石

  相信不少睡过硬板床的人都有被硌得难以入眠,第二天腰酸背痛的经历。坚硬的床面不能适应人体生理曲线的变化需要,仅仅头部、背部、臀部等几个支撑点,导致承受的压力增大,腰部由于悬空根本得不到该有的放松。长期如此,会给肌肉和脊椎造成严重负担,甚至引发腰肌劳损等疾病。

  对于老年人以及部分腰部有疾患的人群,医生建议的“睡硬板床”,实际上是指硬度稍高的床,下面为硬木板,上面垫3-5cm的软垫,其适当的柔软度,能够贴合人体脊椎的生理曲线变化,避免局部血液循环减慢,以及肌张力的增高。

  对于驼背人群,如果早期还没有形成病理性驼背,睡这样的硬板床,配合适当的功能锻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恢复生理曲度。而对于腰椎盘突出的人群,睡这样的硬板床时还可以在下腰部垫一个小枕头,以缓解腰部的压力。但是如果脊椎病程长,已形成韧带钙化,或脊柱弯曲,甚至变形严重的,睡太硬的床会增加关节压力,因此不太建议睡硬板床。

  软床由于其舒适的柔软度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然而软床缺乏足够的支撑,常使身体中段下陷进去,陷入床垫的肌肉得不到放松,胸腹腔内脏也易受压迫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腰椎生理弯度变形,脊椎周围韧带和椎间的负荷也增加。为了维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脊柱周围的肌肉群又会协同收缩。长此以往,腰肌就会酸胀僵硬,发生腰肌劳损和骨质劳损,甚至引发脊椎的弯曲或扭曲,产生腰酸背疼的症状,这种情况在一些老年人,以及有腰椎间盘突出、增生性脊柱炎等骨关节病的患者中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及青少年来说,床过软可能会影响脊柱的发育,增加脊柱弯曲、驼背的风险。因此,无论是对儿童、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不建议睡太软的床。

  理想的床垫,应该软硬适中,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变形太大。软硬度应能适应人体生理曲线的需要,使脊椎保持自然的伸展度。如果平躺时,颈部、腰部、臀部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生理弯曲的地方没有空隙;侧卧时,床垫也与身体曲线自然贴合,则为软硬适中的床垫。

  体型瘦的人体重轻,床垫不易下陷,睡硬床会觉得磕磕碰碰,因而适合偏软的床;肥胖的人建议睡相对硬一些的床垫,有利于人体压力平均分布到床垫上;老人的骨骼经常出现退化,因此能贴合老人身体曲线、偏硬的床是最合适的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床垫 身体曲线 生理曲度 脊椎 硬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风送爽,放价大赏,穗宝床垫2017秋季大促即将启动

    穗宝悦动云梦智能电动床,极致演绎人体工程学,为我们带来全新升级床上体验。穗宝悦动云梦电动床经千百次实验验证,设计头、腰、臀、膝、踝5个关键承托点,可根据人体弯曲曲线,实时提供细腻舒适的贴合承托

  • 女子公寓床垫下现死猫:竟被压成了纸片

    湖北武汉,一名女子入住公寓后,总是感觉床垫有臭味,更换床垫时才发现,床垫下竟然有只死猫,且已压成饼状干尸。 23岁的刘女士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班,因工作原因,她就

  • 那些失败了的智能床垫 都因为没戳中痛点

    智能家居设备早就已经从灯泡、门铃、空调等电器延伸到了床上用品,比如曾一度成为热潮的智能床垫。但据雷锋网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床垫,除了能够自动矫正睡姿的儿童床垫

  • 智能捉奸床垫:超声波传感器探测床上可疑行为

    西班牙床垫制造商发明一种可以检测配偶是否出轨的神奇床垫。这种床垫内置24个超声波传感器,可以探测出床上正在进行的可疑行为,并通过智能手机的客户端程序通知用户。 知名

  • 这款智能床垫不一般 居然可以防小三

    提及智能床垫,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随着智能化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居用品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但大部分智能床垫的功能都是监测用户的睡眠质量,而今天要给大家介

  • 这些"舒服"姿势伤脊椎

    ​看似舒服的懒散姿势可能造成肌肉、骨骼、关节慢性劳损,就像潜伏的“恶魔”,日积月累就会导致颈椎病、高低肩、腰椎病、长短腿、足踝病等疾病的爆发。

  • 脊椎动物数量正大幅减少 都是工业化惹的祸

    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虫类、两栖类及鱼类在内的很多脊椎动物群体数量正在大幅下降,那这种快速衰退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中美一项新研究认为是120多年前,当时正是工业化快速

  • 地球脊椎动物老寿星:格陵兰鲨鱼可活400年

    据外媒报道,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国际科学机构的科学家11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报告说,格陵兰鲨鱼是地球上寿命最长的脊椎动物。报告说,格陵兰鲨鱼的寿命可长达400年

  • 人像摄影无压力 让你脊椎保持正确姿势

    今天我们来聊聊人像摄影,如何处理人像的姿势,是摄影师们普遍会遇到的一大难题,怎样摆姿势才能传达出任务内在的信息呢?今天就来说一下,摄影师应该如何处理人像姿势。 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