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挑选新书包:时髦漂亮是其次 重点是护脊

2017-09-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每到学期开学,就有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更换新书包,一方面是书越来越多,需要换更大的书包;另一方面,旧书包变形,不适合继续使用。不过,在挑选新书包的时候,家长关注经久耐用,孩子则看重时髦漂亮。在此,专家提醒家长,挑选新书包最重要的是保护脊柱。

  现在小学生的书包有多重呢?据记者了解,一个三年级学生的书包,基本会接近10斤。高年级的孩子书包会更重,有的孩子会说:“平时的书包都很重,有时候走在回家路上恨不得把书包扔掉。”

  这么重的书包背在孩子身上,压力最大的当然是脊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黄东锋教授说,小朋友脊柱骨骼较软,经长期压迫易变形,如果书包设计失当或者太重都容易导致小朋友含背,还有一些孩子由于长期背书包的姿势不对,造成高低肩或脊柱变形。因此,给孩子买书包,重点其实在保护脊柱,因而提倡选用有保护脊柱作用的书包。

  那么什么书包才具有护脊作用呢?黄东锋说,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无压护脊书包可以减少孩子含背几率,通常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脊柱无压:书包背板中间部分凹入,提供无压空间,能减少走动时书包撞击脊柱的几率;

  第二,卸力减压:书包有腰带,背上书包后,扣上腰带,可以让书包部分重量从肩膀转移到盆骨,从而分散肩膀压力;

  第三,重心内板:书本厚薄不一,如果有重心内板的话,就可以让较重的书本紧靠背部,越贴近背部,在行走时,书包往后下方拉的幅度越小,无需让身体靠前倾来达到平衡,从而帮助腰背保持挺直。

  另外,专家还指出,除了使用无压护脊书包,父母还需注意:合适的重量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背部肌肉,强健背脊功能。但是,书包的重量不能超过小朋友体重的10%。也就是说,一名体重60斤的小孩子,书包最好不要超过6斤。书包背带应当至少4厘米宽,调整长度到书包上部和肩胛骨接触良好而且感觉主要靠后背中部承重才算是合适。而背书包步行上学路程不超过20分钟。

  Tips: 专家建议 多做保脊运动

  由于小朋友脊柱骨骼尚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长期背负过重书包,或生活中的不良姿势,容易产生含背现象。如果书包设计失当或者太重也容易导致小朋友含背。因此,在选购书包的时候,建议选择有护脊功能的书包,并常做护脊运动,如足脊健康操等,舒缓疲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挑选 新书包 保护脊椎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中级人才专场招聘会本周五举办 1300余个岗位等你挑选

    昨日,记者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5月19日,该中心将举办高中级人才专场招聘会,想找工作者别忘了去看看。此次招聘会在市人民路中段809号阳光大厦B座展览中心三楼举办,求职者可乘坐5路、12路、15路、18路公交车到阳光大厦站下车,或乘坐17路、21路公交车到市人大站下车。

  • “智能马桶”有门道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挑选

    从近年,我国游客在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从境外疯狂扫货日本电饭煲、书包、到通过海淘、跨境电商蜂拥而入的奶粉、尿不湿、再到苹果手机店、国外奢侈品店里的中国人排长队等现象,无不

  • 梅雨季节来临!新手如何挑选家用除湿机?

    夏至,南方梅雨季节来临,在这样的天气,不仅会频频下雨,潮湿的天气还会影响到家里的家具、衣服、地板等物品,到处都是湿漉漉的,长时间如此便会导致发霉,用户需注意防潮

  • 挑选床单的科学研究:用颜色驱虫

    就像人类一样,床虱来到家里的时候,他们也有自己最喜欢的颜色。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联合大学的Corraine McNeill带领的生物学家团队发现, 床虱偏爱红色和黑色,对黄色和绿色似乎兴

  • 加拿大挑选下一个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

    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长Navdeep Bains今天宣布,David Saint-Jacques将是下一个进入太空的加拿大宇航员。David Saint-Jacques将在2018年11月搭乘俄罗斯联盟号火箭将前往国际空间站,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