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大雪”养“藏”补肾 喝茶熬粥滋阴

2017-12-12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大雪”时节,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此时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养生茶和养生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红枣茶可以活血益气,滋补阴阳;橘桂姜茶可以温中散寒,行气健脾;玉米粥可以益肺宁心,调中和胃;枸杞肉丝粥可以滋阴养血,补益肝肾。各种五谷杂粮粥也都是调补佳品,如小米粥、番薯粥、燕麦粥、黑米八宝粥、胡桃粥等。多食五谷亦可补肾蓄精。

  冬属阴,“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季节。这时如果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则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对阴虚体质的人尤其重要。中医认为水是至阴之物,因此隆冬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每日喝水量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5时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9时喝,可养心阴。

  此外,可多吃养阴之品,包括水生植物如水稻、藕等;越冬植物如大白菜、萝卜;背阴处生的植物,如冬菇、蘑菇;冬季成熟的食物,如冬梨、冬枣;体温偏低的动物如水鸭和鱼等。

  彭欣(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节气 养生 大雪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日小暑 “三伏”防暑 更要“养心”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饮食过咸,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而吃甜食过多同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 小满节气过后 养生重点要防暑湿

    夏季,对很多人来说,很辛苦,湿热难耐。而小满(今年是5月21日)是个转折点,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 内乡县衙参加“‘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

    3月28至30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中国农业博物馆、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

  • 内乡县衙博物馆展演“打春牛”开启新节气

    内乡县的“打春牛”活动包括迎春、祭祀、打春、闹春、送春等步骤,每年官府都很重视,举办得非常隆重热闹,是一年中重要的节日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