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雪节气到 防感冒防上火

2017-11-22  来源:西安晚报

5034

       小雪时节气温降低,自然界表现为阴盛阳衰,人体阳气容易受到损伤,此时要注意保护阳气。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也就是说,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不能受风冷,应特别重视头部保暖。外出时要防头部受寒,必要时最好戴上帽子、围巾等。

      饮食

      小雪以后,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增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以养精蓄锐,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基础。适合此时的食物中,肉食有牛肉、鸡肉、羊肉、虾肉等;蔬菜有黄豆、蚕豆、胡萝卜、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雪梨、柚子、橘子等。

      中医认为冬季属肾,小雪时补肾最合时宜,可适当多食温补益肾的食物,如腰果、栗子、芡实、山药等。

      起居

      专家建议,起居宜“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不要扰动阳气,日出而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晚起并非赖床不起,而应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

      应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可选择太极拳、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运动以微微出汗为佳。

      22日5时22分迎来“小雪”节气,此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常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专家建议,除了做好保暖外,还要多饮水、合理饮食、坚持耐寒锻炼等,注意防止“上火”。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要防止感冒,多喝水,尤其是梨水和蜜水。

      小雪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再加上人们穿的多,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的症状,也就是民间所谓的“上火”了,要戒烟戒酒,多吃些清火降气的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雪,节气,感冒,上火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明日将迎大暑节气 最高气温升到35℃以上

    明天,7月22日,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的到来,意味着酷热天气的到来,加上持续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更是常常升到35℃以上。

  • 今日小暑:倏忽温风至 暑从何去?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交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正如谚语所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 7日小暑 “三伏”防暑 更要“养心”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饮食过咸,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而吃甜食过多同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 小满节气过后 养生重点要防暑湿

    夏季,对很多人来说,很辛苦,湿热难耐。而小满(今年是5月21日)是个转折点,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 内乡县衙参加“‘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

    3月28至30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中国农业博物馆、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淮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

  • 内乡县衙博物馆展演“打春牛”开启新节气

    内乡县的“打春牛”活动包括迎春、祭祀、打春、闹春、送春等步骤,每年官府都很重视,举办得非常隆重热闹,是一年中重要的节日活动。

  • “二十四节气”的科学价值

    近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么,二十四节气有哪些科学价值?全球气候变暖对二十四节气有无影响?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

  • 惊蛰节气抵御病菌 帅康消毒柜为健康护航

    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春雷惊百虫,惊蛰前后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万物开始复苏,同时各

  • 孩子感冒喝红糖姜水真有效吗?

    感冒常见的病因是感受外界寒邪,由于儿童为纯阳之体,寒邪很容易入里化热。而有些宝宝正是因为吃得太多,导致食积于内,化为内热,再感受外邪而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