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频道顶部推荐 > 正文

白露节气至 基础病、慢性病人群注意防“秋病”

2017-09-07  来源:成都日报

5034

cHvSOc5E..jpg.jp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节气,也是一年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它的到来,表示天气逐渐转凉,人们能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日已过,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了。“白露”,意思是天气转凉,清晨时分能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很多露珠呈白色,“白露”也因此得名。

基础病、慢性病人群注意防秋病

时热时凉的天气,让“秋病”随之而来。本身有基础病、慢性病的人群在这一时期要注意防“秋病”。

“从炎热的夏季到即将进入秋季,气温变化较大,首当其冲受刺激的就是人体的呼吸道。”据魏鸣介绍,免疫力功能紊乱与失调,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容易侵袭从而引起呼吸道疾患。而随着气温波动,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力度也会增大,容易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脑梗等多种与血管健康有关的疾病。同时,相比夏日的酷暑,春秋季的气温其实是最适合病菌滋生、传播的,例如病毒性感冒、手足口病等,需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天气渐渐凉爽,食欲会有所增加,易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加上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可能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还要注意冷风、尘土、落花、落叶等因素引发过敏。

白露节气象征着凉爽季节的开始,而饮食本身作为一项重要的保健预防措施,可以让人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这时期是多种水果采摘的季节,可以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例如雪梨、石榴等。此外,老年人、婴幼儿不适宜“秋冻”,室内保持空气流通,适当运动等都对健康有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露 人群 预防 秋病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