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立秋养生吃什么?8种食物不能少!

2017-08-07  来源:

5034

立秋之后,暑去凉来,但炎夏酷热仍未消,天气逐渐转向干热,早晚凉爽,白天闷热。此时,人易倦怠、乏力,清热消暑要继续,但相对炎夏要有变化。

营养专家提醒,值此时节,公众在调养起居上应该记住一个字“早”,即在生活作息上应该保持“早睡早起”。

立秋时节,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白天仍然炎热。此节气中多加强睡眠时间很有道理,正好借此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秋季早睡,完全符合“养收之道”的养生原则。“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同时养生专家指出此时节,市民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此时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等疾病。

立秋养生食物

1、柿子

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2、甘蔗

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中医常把其作清凉生津剂,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3、糙米

我们平常吃的雪白柔软的米饭叫做精白米,它是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精磨、去掉大米外层部分得到的产品。大米虽然洁白细腻,但你也许不知道,经过精加工的大米,在碾制过程中胚芽以及谷子釉质部分和谷糠一起被磨掉了,糙米保留的营养更加全面,维生素保留较多。

4、苹果

健康最有利的水果。此外,在众多的水果和蔬菜中美国人排出了对健康最有利的水果。其中苹果排名第一,因为苹果富含纤维物质,可补充人体足够的纤维质,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还可以减肥。许多美国人把苹果作为瘦身必备,每周节食一天,这一天只吃苹果,号称“苹果日”。

5、蜂蜜

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及糖类,对于皮肤是绝佳的保养品,此外秋天多食用蜂蜜还可润肺去燥,从内养外。

6、柑桔

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7、藕

藕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两相宜。藕不论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就是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故民间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熟藕,其色由白变紫,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而用藕加工制成的藕粉,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实为老幼体虚者理想的营养佳品。

8、茄子

立秋养生吃茄子最去火,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种食疗佳品。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加点滋阴药,进补不上火

有一些人似乎特别“不受补”,即使在进补前已做好了清热去湿的“功课”,仍会在进补后出现咽干舌燥、流鼻血、夜间烦躁等情况。这类人在进补时,可在补品材料中对应地添加一些滋阴降火的药材。比如炖高丽参,可加麦冬9克;炖冬虫夏草,可加石斛6克;炖海龙海马,可加西洋参6~9克;炖蛤蚧,可加沙参9克;炖各种鞭类如鹿鞭、猪鞭、牛鞭等,可加桂圆肉12克,蜜枣2个。

这样温补、滋阴双管齐下,可使整个补品在温补之中又能清润育阴、补而不燥,阴阳互济相得益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立秋 食物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立秋河南将迎短暂降水 本周高温仍是主旋律

    立秋先至,并不意味着秋天已来。天气依然会很热,因为立秋之后仍有末伏,“秋老虎”热气腾腾。但是,立秋后一些细节,已经有了秋之韵味。天气一般是中午热,早晚凉,特别是风起气凉的深夜,盖一条毛巾被,已经难耐初秋之寒了。

  • 一叶知秋

    8月6日,一枝残荷竖立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沿淮风光带。

  • 立秋后要这么补!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今天是立秋节气,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 今日立秋晴热高温将逐渐缓和

    摘要

  • 今日立秋晴热高温将逐渐缓和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份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水热条件相对匹配,总体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随着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冷空气逐渐增强南下。

  • 今日立秋不入秋:许昌天气依然炎热 谨防秋老虎

    今日15时39分5秒,我们迎来立秋节气。然而,立秋不是秋。气象专家表示,从气象意义上来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而小于22℃才算跨过了秋天的门槛。分析未来一周的气象资料能看出,人们印象中的凉爽秋天还远远未到。

  • 立秋秋来夏不去,大健康品祝您安然度过夏秋之交

    立秋,有秋来“伏”不去、祛湿养脾胃的说法。因此,此时调养脾胃,预防胃肠疾病。古方中医养生介绍此时节

  • 虞城县农管所抓住适宜天气 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立秋之后,气温有所下降,天气变得比较凉爽,虞城农管所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调动各种筑路机械设备,积极动员工地施工人员在适宜天气抢抓工期,争取在建工程保质保量早日尽快完工。

  • 立秋喜逢雨 气温降秋意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8月6日晚上的一场降雨将三伏天的“酷热”驱赶殆尽。商丘市的最高气温降到了25°左右,人们在雨中迎来了凉爽的秋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