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立秋后要这么补!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2017-08-07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今天是立秋节气,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医学博士黎创:立秋之后空气湿度有所减少,皮肤、鼻、咽容易感觉干燥,故秋季食补应选用养阴润燥、质地轻灵的药食两用之品,以平补为要。像芝麻、核桃、白木耳、百合等都属于此类。

古人对芝麻的功效作用也颇有研究。元代御医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这里的“麻”是指芝麻,用芝麻做配菜,或做酱,或榨油,适当食用均能滋养肝肾。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立秋后天气还是比较闷热,要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咸食物。给大家推荐一款汤饮,不但能清热消暑,还有理气健脾的功效。主料是大麦芽(一两)、和瘦猪肉(四两)、冬瓜(六两)以及少量陈皮(25克)一起用砂锅煮汤,大火煮开后小火煮1~2小时。

WB8xklwy..jpg.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立秋后还是属于长夏之末,天气仍然比较闷热,易造成食欲不佳,建议用燕麦熬粥喝。燕麦先煮熟,然后放入油菜末煮开。另外,将大米先煮熟,然后将提前做好的山药泥加入煮开。适当喝些能够养胃健脾。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刚教授:在秋季,干燥是伤害肺脏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呼吸道系统又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干冷的空气一旦侵害,就容易损伤黏膜,引发呼吸道病变。所以说,秋燥伤肺,秋季养生重点是润肺。饮食上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雪梨、甘蔗、酸奶等。当然,为了益胃生津,再煮些药粥更好,比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立秋 润燥养肺 专家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叶知秋

    8月6日,一枝残荷竖立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沿淮风光带。

  • 今日立秋晴热高温将逐渐缓和

    摘要

  • 今日立秋晴热高温将逐渐缓和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份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水热条件相对匹配,总体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随着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冷空气逐渐增强南下。

  • 今日立秋不入秋:许昌天气依然炎热 谨防秋老虎

    今日15时39分5秒,我们迎来立秋节气。然而,立秋不是秋。气象专家表示,从气象意义上来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而小于22℃才算跨过了秋天的门槛。分析未来一周的气象资料能看出,人们印象中的凉爽秋天还远远未到。

  • 立秋秋来夏不去,大健康品祝您安然度过夏秋之交

    立秋,有秋来“伏”不去、祛湿养脾胃的说法。因此,此时调养脾胃,预防胃肠疾病。古方中医养生介绍此时节

  • 虞城县农管所抓住适宜天气 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立秋之后,气温有所下降,天气变得比较凉爽,虞城农管所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调动各种筑路机械设备,积极动员工地施工人员在适宜天气抢抓工期,争取在建工程保质保量早日尽快完工。

  • 立秋喜逢雨 气温降秋意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8月6日晚上的一场降雨将三伏天的“酷热”驱赶殆尽。商丘市的最高气温降到了25°左右,人们在雨中迎来了凉爽的秋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