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皮肤过敏乱用药 竟致“体无完肤”

2017-12-0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本来只是皮肤过敏,竟然发展为一场重病,还收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在花都一间家具厂打工的阿明,因皮肤过敏短短几天跑了四五家诊所,吃了10多种药物,竟然吃出了重症药疹。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查出阿明原来患上重症药疹,严重者胃肠道、呼吸道黏膜都会脱落,入院时更下了病危通知书。幸好,在药物治疗下,阿明全身掉了一层皮,又长了一层新皮,经历两周住院后,“皮光肉滑”地出院了。

医生提醒,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用药应简单化,敏感体质人群平时应该多留心观察、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

本是皮肤过敏

竟发展为全身蜕皮

今年48岁的阿明是花都区一间家具厂的工人。这个月初,他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喷洒了农药的木屑,接触部位出现少量红斑、丘疹、水疱,还有些瘙痒,便就近找了一家小诊所。短短几天之内,他跑了四五间医院,诊断都是“接触性皮炎”,阿明吃的激素、抗过敏、抗感染药物,加起来有十几二十种,可是病情却进展迅速,全身就像被一把“无形火”烧过,从额头到脚掌“体无完肤”。

阿明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入院时,浑身皮肤开始剥脱,还出现发热、肝功能损害等全身中毒症状,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

重症药疹致死率高

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结合阿明的病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方锐华诊断,他所患的是“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是药疹中的最严重类型。

方锐华介绍,重症药疹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有可能死于感染、毒血症、肾衰竭、肺炎或出血,病死率在一半以上。她分析,阿明在辗转多家医院就医时,医生所开的药物品种多,有可能出现重复用药、交叉用药的情况,而阿明本身体质较为敏感,因此对其中的某一种或几种药物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敏感体质人群

应留心记录药物过敏史

这已是方锐华近期接诊的第二起药疹病例。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一名近70岁的老伯至今仍在肾内科留意,他由于出国旅游期间患上肺炎,服用了头孢类、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而出现重症药疹,导致了肾衰。

如何避免药疹呢?方锐华建议,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用药应简单化,能用一种药就不要用两种。要清楚自己的过敏病史。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平时多留心观察、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 用药 伤害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脉注射液” 或致过敏性休克

    随着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关注度增加,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已陆续修改茵栀黄注射剂等多款中药注射剂的说明书。

  • 过敏性鼻炎不只是多打几个喷嚏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是常事,并不影响生活,往往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 秋天小心季节性皮肤过敏

    “浑身上下长满了红疹,连脸上都是,每天上班都是硬着头皮见人。” 这些天,市民徐女士出门需要“全副武装”,让她感到很不好意思,而这一切都是皮肤过敏带来的。

  • 喷嚏不断究竟是秋季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主要是因为秋天早晚气温变化大,空气干燥。若是在此时喷嚏不断,应注意分辨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 治愈花生过敏有望成为现实

    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发布声明说,临床试验表明,该所开发的一种治疗花生过敏的疗法长期有效,治愈花生过敏有望成为现实。

  • 三伏「贴」什么? 贴过敏还预防这疾病

    三伏贴是指夏至过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三个庚日期间,在风门、肺俞及肾俞等穴道,贴上温热药物,以增强抵抗力,待冬天到来时,改善好发于冬天的疾病症状。

  • 世界过敏日:儿童过敏患病率攀升 疾病诊疗仍待规范

    专家建议,如果儿童已发生鼻子或皮肤过敏,需要及时地对症使用抗过敏药物,尽可能选用儿童专用药物,例如口服类抗过敏药(抗组胺类药物)及儿童专用剂型的氯雷他定糖浆等。

  • 孕期糖摄入量高可能增加后代过敏风险

    根据世卫组织的解释,游离糖既包括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在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也包括天然蜂蜜、糖浆、果汁及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分析结果发现,孕期糖分摄入量最高的母亲与最低的人相比,前者的孩子患过敏症的风险要高38%,患过敏性哮喘的风险则高出101%。

  • 花宫抗过敏消炎水膜法 盛夏护肤效果最佳

    盛夏季节,敏感肌肤人群护肤烦恼相随,即便买了一大堆的护肤品,堆满化妆台,却依然眉头紧随,

  • 女子网购防晒服 孩子穿一天就过敏

    “从网上给孩子买件防晒服穿,谁知道防晒不成还让孩子遭罪。防晒服的防晒功能与服装的材质密切相关,一般来说,防晒效果最好的是涤纶,其次为锦纶、蚕丝、人造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